哪个星座人最多?哪些专业男女比例最悬殊?上海高校新生“大数据”亮了
2019-08-25 青年

青年报资料图。施培琦/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伴随大学新生报到,一批“新鲜血液”补充进来,“00后”新生今年已成为绝对主力军。在上海师范大学,“00后”新生比例高达95.5%。与此同时,不少高校还盘点起了萌新大数据,在解密生源结构亮点的同时,最萌男女比例、星座分布图,乃至父母最爱起的名字都一一浮出水面。

同济大学本科新生女生比例最多的专业排行榜

男女比例相差最大的地方,原来在这里

在同济大学,今年4377名本科生中,男生占63.4%,女生占36.6%。按专业来看,女生比例最多的专业排行榜榜首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43人的班级有40个女生,女生占比93%。动画专业,女生比例86.9%,人文科学实验班中,女生比例为81.1%。

同济大学本科新生男生比例最多的专业排行榜

男生比例排名,市场营销专业,19人的班级只有1名女生。另外,工科试验班(智能化制造类)男生比例为82.9%,工科试验班(信息类)男生比例76.8%。

上师大本科新生各学院男女比例图

作为一所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市属高校,上海师大今年迎来5060名2019级本科新生。5060名新生中,上海市新生2160名,外省市新生2900名。外省市占比最高的是河南省生源,共有266人,其次是贵州省、安徽省、山东省、江苏省和浙江省,同时还有来自港澳台地区的48名同学。

上师大今年新生男女比例为3:7。在全部学院中,女生比例最高的是马克思主义学院,达到了95%。其次是对外汉语学院,也达91%,外国语学院位列第三,占比为87%。而男生占比最高的前三个学院分别是体育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和数理学院,比例分别是77%、55%和49%。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本科新生学院男女比例top3

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9级本科新生共4498人,男生2742人,女生1756人,本科新生男女比为1.56:1。学院男女比例中,航空运输学院(飞行学院)男女生之比最为悬殊,达到11:1。其次是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为9:1,材料工程学院为4:1。外语学院、服装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则更受女生青睐,男女生之比分别为1:4.5,1:2.9和1:2.8。

东华大学本科新生男女生比例

对东华大学而言,男女生比例为3:2。数据显示,该学生新生中,女生2068名、男生1457名。从学院看,机械工程学院男多女少,2.29:1的比例之差为最高;主体位于延安路校园的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男女比达1:7.5,当之无愧为女生比最高。

从男女生数据之比,也可以窥探出男女生对专业一定程度上的偏好。

上师大本科新生姓氏统计数据

新生名字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竟然是……

今年,在上师大5060名本科新生中,张婕、陈阳、陆佳怡等134个姓名被发现有“重名”现象,被两名及以上萌新共同拥有。其中,还有两个同名同姓的“沈新宇”同学考入同一个专业,彼此成为了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同学。

东华大学本科新生名字重复的数据统计图

经筛查,东华大学今年一共有37个重复的名字——最多的依次为李响、王磊、王蕾、王心怡、许可、张琳。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新生名字统计数据

另外,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新生中有71名同学的名字是“ABB式”,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晶晶”和“林林”。据统计,全校有95位同学将遇到和自己同名同姓的人,其中有5位李想,还有3位李政、3位刘宇……至于名,相同者更多,全年级有9个子豪、8个文龙、7个浩然,雨欣、一鸣、欣怡、博文也分别都有6个。

同济大学本科新生星座排行榜TOP5

当一名“开学宝宝”是怎样的体验?

星座分布上,同济大学星座排行榜TOP5花落天秤座、天蝎座、狮子座、射手座和双鱼座。

华东理工大学本科新生星座排行榜

与同济大学一样,华东理工大学2019级本科生的“最大星座”也是天秤座,达403人,是唯一超过400人的星座。比起人数最少的白羊座,足足多了近100人。生日方面,全校有13位新生与学校一样,都是10月25日;还有17位新生,在8月31日新生报到的当天过生日。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新生中,金牛座的人数最多,占比超过10%;双子座的人数最少,不到5%。学校里有14位“开学宝宝”,将在9月7日新生报到这一天同时过生日;“校庆宝宝”更多,15人的生日也是10月20日的校庆日。

上理工本科新生年龄分布图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新生中的射手座宝宝最多,达382人;天蝎座宝宝第二,379个。双子座宝宝则最少,属于唯一不到300个的星座人群。

上理工本科新生“校庆宝宝”“开学宝宝”数量

在上海理工大学,有16名萌新与祖国母亲一起过生日,15位新同学集结为10月26日的“校庆宝宝”,并有9位同学成为“开学宝宝”。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