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轿车到卡车,临港无人驾驶展亮眼睛
2019-08-29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本届人工智能大会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以及无人驾驶体验区成为最大的亮点之一。8月30日,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打造的十大主题论坛之一,2019无人驾驶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二号会议厅召开。

走进位于世博展览馆H2展区-A395的临港新片区无人驾驶展,临港一路的发展跃然屏上。

今年8月20日,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动员大会在临港举行,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临港办公中心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临港新片区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在上海大治河以南、浦东机场南侧区域设置,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先行启动南汇新城、临港装备产业区、小洋山岛、浦东机场南侧等区域。

据悉,临港新片区基于近年来高端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领域扎实的产业基础,吸引了包括特斯拉、上汽集团、赢彻科技、博雷顿、华人运通、纽劢科技、科大讯飞、地平线、商汤科技、主线科技、图森未来等众多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落户,逐步形成自动驾驶产业的集聚态势。临港地区紧邻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码头——洋山港,也是目前世界上少有的集航空、海运、铁路、高速公路、内河运输等五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区域。

为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结合,2018年5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陆海空无人系统综合示范区规划方案》,并在临港科技城园区范围内规划建设总长26.1公里的自动驾驶开放测试道路和3.2平方公里的封闭测试区。今年8月23日,这一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示范区正式开园。

展区内,地面上的LED互动地屏吸引了众多观众来“踩”一下。据介绍,T字路口是用led地砖屏和数字影像技术模拟的未来交通场景,行驶的车辆都具备智能无人驾驶能力。根据信号灯指示,绿灯时路口生成斑马线,车辆会自动停止。站在非路口指定点位时,不管红灯绿灯如何,当踩在显示屏上的时候,瞬间会生成斑马线出来,两边车辆会自动停止。通过雷达设备对体验者影像和动态的捕捉,需要过马路时,斑马线会自动出现,无人驾驶车辆会自动停止。不在斑马线上的人,脚下会出现安全警告。对于突发情况踏入马路的行人,人工智能技术的运用下也会提前安全警告。达到无人驾驶车辆和路面一体协同,理想而安全的未来交通状态。

主视角影片则模拟驾车人或乘客在无人驾驶车辆行驶中的车内视角,对各类交通状态如红绿灯、转向、变道等智能化应对场景,以及一些非常规的事件——横穿行人、扬招路人等的即时判断反应和处理,预演出未来一系列车、路协同,信息化,智能化的路面交通的远景。

此番特斯拉带来了他们今年新上市的Model 3,不少观众纷纷进车试驾。该车内部设计十分独特,可通过15英寸触摸屏操控车辆,也可使用智能手机作为车钥匙。Model 3搭载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使车辆拥有自动导航驾驶功能、召唤功能、自动泊车功能以及自动辅助变道功能。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带来了其在临港和洋山港地区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5G通讯、V2X(车辆与车/环境互联)等先进技术,实现特定场景下L4级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化运行。

在位于世博展览馆北广场的室外展区,不少观众乘上了深兰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智能熊猫巴士。因为有着黑耳朵、圆眼睛、大鼻子造型酷似熊猫的车头,这款智能公交车得名“熊猫巴士”。该车整合了自动驾驶、生物识别、智能逃生等20多项人工智能新技术,人工智能机器视觉比例超过70%。上海图森未来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则带来了L4级别无人驾驶卡车。图森未来自主研发的以摄像头为主,融合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的无人驾驶卡车解决方案,具备感知、定位、决策等无人驾驶核心功能,能实现卡车在干线物流场景和半封闭枢纽场景下的全无人驾驶。

值得期待的是,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点打造的十大主题论坛之一,8月30日,2019无人驾驶高峰论坛将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二号会议厅召开。

本届论坛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德国汽车工业协会、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临港集团承办,旨在打造世界顶尖的无人驾驶及智能交通合作交流平台。论坛以“‘网’联交通,全‘数’前进”为主题,汇聚包括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院士、多传感系统领域专家Dr. Naser M. El-Sheimy院士、机器学习专家余凯等在内的国内外众多行业先驱和业界大咖,将就“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自动驾驶中无处不在的导航科技”“破局汽车智能化挑战——车载AI芯片构建全场景感知基础设施”等作主旨演讲,并就“标准与监管”“无人驾驶商业运营探索与实践”等重要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和无人驾驶产业发展提供前瞻思维和实操指引。

同时,论坛积极推动国内外产学研交流合作,对推动中国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届时,将有两大重磅产品全球首发:西井科技的全时无人驾驶电动重卡Q-truck量产车以及博雷顿的光伏+电动重卡+储能+无人驾驶样车全球首发。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 施剑平/图、视频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