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科技玩转人工智能大会
2019-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郭颖/文 施剑平/图

智联世界,无限可能。芯片代表了人工智能应用的算力水平,是人工智能产业的关键环节之一。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一面看起来并不显眼的芯片墙吸引了众多关注。在这面墙上,集中展示了高通、华为、紫光展锐、平头哥、依图、寒武纪、地平线等7家国内外知名集成电路设计企业的10款高端人工智能芯片。

芯片墙上的这10款芯片,涵盖了智能手机、5G通信、物联网、智能驾驶、智能家居、AI云端训练和边缘推理等众多领域。如华为P30使用的就是麒麟980芯片,三星最新的5G手机采用的高通骁龙855芯片,地平线的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使用“征程”系列芯片,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就是基于求索芯片。

在10款芯片中,华为麒麟810、麒麟980、昇腾910,高通骁龙855等4款都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7nm工艺),华为昇腾310采用12nm工艺,寒武纪思元270、依图求索采用16nm工艺等,代表了当前AI芯片领域的最高设计工艺水平。

平头哥“玄铁910”是全球首个采用RISC-V架构的64位AI处理器内核,华为麒麟810首款采用了自研的达芬奇架构,寒武纪思元270基于自主研发的MLUv02指令集,体现了AI芯片在构架层面的不断创新突破。依图遵循“智能密度”理念打造的全球首款深度学习云端定制芯片questcore™,从底层技术出发,让1万路智能视频解析成为标配、50万路超大规模城市视觉中枢成为可能,更多城市管理者和居民将切身感受AI的存在。

过去一年,依图AI技术加速走进生命科学领域。

依图儿童生长发育测评智能一体机,10分钟完成“拍片-阅片-报告”,满足亿人次生长发育测评需求。依图专为儿科打造的全国首套智慧儿童医院解决方案今年5月正式落地上海,融合儿童多学科智能诊断系统的“小依医生”,给患儿家长提供贴心便捷的智能服务。

从技术水平看,先进设计技术进入7nm节点与国际同步,制造工艺进入14nm水平,7nm介质刻蚀进入国际采购体系,清洗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12英寸大硅片批量供货等。今年首批科创板上市的5家上海企业中,有4家是集成电路企业。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形成国内产业规模最大(超过50%)、技术水平最高的产业生态。

据介绍,集成电路产业是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也是引领未来的产业。经过多年努力,上海已成为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中度最高、综合技术能力最强的地区之一。2018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销售规模达到1450亿元,增长23%,约占全国的22%,预计2020年将达到2000亿元规模。上海有集成电路企业约600家,从业人员17万余人,占全国的40%。

不过,对标国际水平,上海集成电路产业仍存在企业规模偏小、人才和技术储备不足等问题。上海将进一步加强统筹布局,优化完善产业生态,聚焦资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充满生机的创新企业集群和战略领先的现代产业集群,力争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高地之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 郭颖/文 施剑平/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