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技术“保进博”,诸光路地道主线建成试通车
2019-08-3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今天上午10点,由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设计、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诸光路地道建成试通车。这条坐落于进口博览会主场馆“四叶草”不到1公里的大型隧道,将在第二届进口博览会期间,成为快速疏散观展车辆并连接“四叶草”和西虹桥地区的地下主干道,显著提升会展中心周边交通能级。

将缓解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周边交通压力

诸光路地道道全长2.8公里,沿诸光路——金丰路走向,南起青浦区国家会展中心,北至闵行区北青公路,为单管双层布置的隧道,设计时速40km/h。地下车道采取双向4车道布置,地面道路采取双向4快2慢的设计,将进一步打通青浦区与闵行区之间的阻隔,将“断头路”化为“通途”,实现“区区对接”,推动两区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诸光路地道工程是城投公路集团今年三项“保进博”工程之一,作为国家会展中心的重要配套工程,试通车后将与S26入城段共同形成北部快速通道,不仅为国家会展中心和西虹桥地区提供一条对外联系的新通道,同时将有效缓解延安路高架的部分交通压力,完善上海交通网络覆盖,更将极大程度地缓解第二届进博会展会期间行车及行人的交通压力。预计地面道路将于9月底通车。

据悉,诸光路地道内部结构在国内双层盾构隧道领域首次尝试了“全预制拼装”施工,预制化率达90%以上,成为全国首个“全预制拼装型”的盾构法隧道。安装速度从最初的每天25根立柱、5块车道板,提高到每天45根立柱、12块车道板,实现了近乎倍速的飞跃。对于1.39km长的隧道,立柱安装仅20天,上层车道板安装仅40天,远远小于现浇上部结构200天的施工工期,为未来隧道内部结构预制拼装施工的全面应用提供现实经验和有效数据。

全数字智能型隧道保障零事故

安全感是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底线。诸光路地道工程还充分利用了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研发的“啄木鸟安全移动管理平台”,保障工程全过程无质量、安全、人员伤亡事故发生。

“啄木鸟”实现了对现场管理人员、作业人员、机械设备、分包单位等信息的综合录入及精准定位。通过采用众包激励的模式来激励工地上的每位参建者拿起手机,拍下身边的安全隐患并上报至数据库,并对拍摄者进行积分奖励和全程保密,以此积累更为强大、更加全面的安全隐患数据。同时,运用“数据分析”生成图表,清晰地反映每个月的安全隐患情况。并以每个月的统计数据为样本,更好地分析总结出安全隐患的发生规律,及安全管理的疏忽与漏洞,防患于未然。真正实现项目现场人人皆为安全员的设想。

在4年的建设周期中,啄木鸟平台共完成线上安全教育635次,完成各项安全流程246项,有效保障了工程施工安全。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