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举办长三角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在学用新思想的征程上跃马扬鞭
2019-08-30 青年

活动现场。青年报记者 吴恺 摄

这是一场“坐着比赛”的马拉松。全神贯注,他们边做笔记边细细咀嚼书目;气定神闲,他们面对道道难题成竹在胸;奋勇争先,他们个个伸长手臂踊跃抢答——这是8月29日下午,在上海市科学会堂举办的“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2019长三角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上海分赛场的一个缩影。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阅马加学马   长三角机关青年马不停蹄

本次长三角机关青年阅读马拉松挑战赛由上海市市级机关工作党委联合苏浙皖三省省级机关工作党委联合举办,上海市市级机关团工委联合苏浙皖三省机关团工委党委联合承办。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团市委书记王宇、市委党校副校长李渤、市级机关党委副巡视员田霞等领导出席上海赛区颁奖仪式,并为获奖团队和选手颁奖。苏浙皖三省省委宣传部、机关工作党委、文旅厅、团省委、图书馆等单位领导出席各分赛区活动。

在3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沪苏浙皖一市三省5个分赛场近1000名机关青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长三角区域合作情况综述》为主要内容的比赛用书,先后完成了阅读、答题与读后感写作三项任务,并完成了视频挑战答题等互动环节。通过本次活动为契机,引导机关青年形成长时间深度阅读的良好习惯,引领一市三省机关青年干部深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落实汇聚机关青年的智慧和力量。

“希望大家能以这次‘阅马’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在新时代人生的道路上跃马扬鞭、奋勇向前。”这既是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峥对现场参赛青年的祝愿,也是对广大机关青年的寄语。他表示,机关青年在学习上,首先要坚持“学习姓马”,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懂弄通做实。其次要勇于“竞相赛马”,发扬“充满激情、富于创造、敢于担当”的精神,学习新思想、落实新战略、建功新时代,在长三角这片乐土上与长三角兄弟省市以赛促进,在创造上海新的传奇中贡献青春力量。最后要始终“马不停蹄”,以学习增智,以实践增能,以锤炼增志向,珍惜青春大好时光,开足马力不断取得新业绩。

输入到输出   新手老将共同阅读

在本次长三角机关青年阅马挑战中,参赛者有上海市市级机关青年200人左右,另有苏浙皖三省机关青年干部600人在分赛场同步参赛。在这里,既有第一次参加阅马挑战的新手,也有经验丰富的“老将”,快来听听他们是怎么说的吧。

来自上海海关的阅马挑战者汤烨表示,去年她同样参加了上海机关的阅读马拉松比赛,这已经是她的第二次“阅马征战”了。相比去年,她在本次阅马最大感受就是赛事规模的提升:“范围变广了,规模变大了,做的题目也更难了。我感觉这次赛事质量很高,来的选手们也很优秀。”

在她看来,比赛中选择的阅读材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长三角区域合作情况综述》更值得深入学习:“每次阅马的材料选择都非常贴近机关青年的工作和生活,在比赛中花一个下午的时间能完全投入到阅读里去,再从输入到输出,对我们的工作和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她还特别点赞了本次赛事的图片直播:“对于那些没有来到赛场上的人,同样也能感受到阅读马拉松挑战赛激烈的氛围。”

对于市委党校的阅马挑战者邹磊来说,虽然这是第一次参加阅马,但学术研究磨练出来的专注力和意志力是他在挑战中的好帮手。“因为我们本身从事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关系学术研究,对这一方面还是比较熟悉的。”同时他也表示,阅马不光是自己的展示,同样也需要团队的协作。

邹磊认为,本次活动既是对参赛者阅读技巧和学习能力的巨大考验,又是对习惯了微博微信那样“碎片化”“浅层化”学习方式的一种扭转和颠覆。

“以前听过‘阅读马拉松’,但是真正了解到它还是这一次参赛之后。”来自上海税务系统的阅马挑战者高晗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很难设想阅读马拉松这个概念:“很难将脑力的阅读跟体力的马拉松结合在一起。”

参赛后,他最大的感受是阅马提出的一种全新阅读概念:“通过合理的规划和拆分,能够让你在极短的时间内看完一本书,并且能形成一个大致的概念。这种方法很新颖,也很实用,对我们机关青年在日常的学习中,有很大的帮助。同时,本次阅马也唤起了青年们重拾深度阅读、细读理论原著的信心与决心。”

本次活动同时作为2019年度长三角机关党建研讨会的启动活动之一。今后,市级机关工作党委将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兄弟省市机关的互学互鉴互享互促,携手打造强有力的机关战斗堡垒,开创机关党建新局面,为实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