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梯100问、思维导图……上海这个街道为社区治理献上“大礼包”
2019-09-1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一年前,曹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放,曹杨新村街道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正式成立,为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了平台;一年后,曹杨发布加梯100问指导手册、社区工作百事能思维导图、社会组织自治力提升计划……街道从五个维度、五个品牌等方面打包了工作“大礼包”,助力辖区内69家社会组织为社区治理出力。  

“我们楼里能装电梯吗?”“我们楼上很想装,但一楼、二楼担心采光、噪音、通风啊,总是不肯怎么办?”“要装电梯的话,应该选哪款电梯合适?”曹杨新村街道加装电梯指导办公室成立以来,来自史信彪社区治理工作室的王萍在负责加梯咨询时,总会被前来咨询的人问到这些问题。

截至2019年9月,曹杨已有6台电梯完成施工并正式投入使用。如仅有四幢楼的美源公寓历时两年完成三幢楼的加梯工作,有70多栋楼的桂巷新村,其中一栋39号楼完成了加装电梯。

梅岭北路400弄23号、25号则是曹杨新村第一个完成加装电梯的项目。从最初居民区提议到竣工,前后仅历时11个月,创下了本市加装电梯速度最快的纪录。

最近,王萍对6月至8月的咨询量做了统计,街道20个居委会中有13个居委会前来咨询,此外还有外区6个街道前来咨询,一共接待45批次。

随着《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问指导手册》的发布,王萍觉得,加梯咨询工作可以更系统了。

手册分“基本知识”“意见征询”“方案设计”“申报审批”“施工竣工”及“维护保养”六个方面。王萍指着手册中一些问题,如第3问“什么样的房屋可以申请加装电梯?”第4问“哪些情况导致老旧住宅电梯无法加装?”第23问“楼组业主加装电梯意见征询中,容易引发意见分歧的内容有哪些?”表示,这些都是前来咨询的居民问得最多的:“我觉得这本手册是站在居民角度进行问题设计的,将政策和实践经验转化为答案,能帮助居民迈出加梯过程的每一步。”

除了发布指导手册外,社区工作百事能思维导图的发布也成为一样“神秘武器”。居民区党务工作、社区党群工作、社区平安工作等8个社区条线工作,街道用8张思维图导图呈现,帮助社工们更快熟悉自身岗位的工作内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