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周杰伦实力“交作业”,走心的明星才配得上交心的粉丝
2019-09-17 时评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还记得前不久“周杰伦粉丝被迫营业”的有趣新闻吗?

在被所谓的“顶流”们鄙视周杰伦没粉丝之后,他的“中老年粉丝”们把他一口气送上了各种榜单的榜首位置。

当时,粉丝们爱恨交加地感叹:“我们都一把老骨头了,做数据只能做这一次了,做不动了,后面杰伦你要自己出作品!”

于是周杰伦来交作业了

↓↓↓

9月16日23点,周杰伦发布最新单曲《说好不哭》,我们就不提它卖得多火爆了,3块钱一张单曲,上线两个小时就卖了1000万元!据说上线的QQ音乐服务器一度被挤瘫痪。

不仅在朋友圈被刷屏,微博热搜前10名,最多的时候,有6个话题跟周杰伦新歌有关。

周杰伦无需证明,就是顶级流量明星。而他在MV中,也用多处彩蛋,感谢了自己“被迫营业”的粉丝们。

自己写歌被“群嘲”,粉丝呼吁方文山?好!《说好不哭》,作词:方文山。

粉丝被迫营业做数据,应该回应一下?好!MV的2分19秒时,MV女主举的牌子上是“话题NO.1”,就是感谢自己的“夕阳红粉丝”把自己推到超话榜第一。

此外,爱喝奶茶、合作五月天阿信,都成为粉丝们喜闻乐见的爆点。

也因为“集合”了太多“回馈粉丝”的要素,有一些人批评这首歌是讨好粉丝,以及贩卖情怀。

看起来,是有这样的成分:比如 MV中的戳脸梗,是来自周杰伦2007年自导自演的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MV中女主骑车、递东西的场景,是来自周杰伦2003年发表的《晴天》。

但是,这些情节违和吗?并不。它们仍然只是普罗大众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还有人认为,方文山这次的词,没有以前那些美得不行的意境和画面感。

好的歌词是有很多种风格的,好的歌词也是要靠品的。

《说好不哭》是一首关于“成全”与“约定”的情歌,以钢琴缓缓诉说这段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歌词以男生的第一人称,娓娓道来这段爱情的心情转折与故事情节。

歌词里,最打动人的,其实是“成全”——因为彼此都太替对方着想,最终牺牲了这段爱情。

这样细腻的表达,西方人可能难以理解,在华人社会,却太容易直击人心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爱情,不总有那么多的无奈?但即使不顺或者分手,我们也期待彼此“说好不哭”,能够坚强面对。

17日凌晨,方文山本人也亲自发微博,讲述自己这次的填词风格:“周同学这首超耐听情歌《说好不哭》,歌词上或许少了些场景与画面感,词意偏向叙事走心风格,自己觉得蛮合适的,希望你们也喜欢……‘你什么都没有,却还为我的梦加油,心疼过了多久,还在找理由等我’。”

一首歌能引爆整个社交网络,绝不可能仅仅靠贩卖情怀,而且周杰伦本人也曾霸气表示,自己如今已无需靠卖专辑赚钱。出新歌,只是尽自己作为歌手的本分。

出道至今,能一直坚持自己独特风格的高质量创作,放眼整个华语歌坛,又能有几人呢?

去年,周杰伦曾接受央视专访,被问及为何能在歌坛维持20年屹立不倒,他说:“我觉得多少要有运气,你要有喜欢听你歌的群众,又刚好不要被淘汰掉,因为现在的年轻歌手越来越多,你要跟他们竞争,其实不会被淘汰掉非常不容易的。”

是的,他的粉丝也越活越能明白:对已经渐渐步入中年的人来说,这个世界除了头秃和发福,哪有“容易”二字?

周杰伦能保持今天的成就,“不容易”的程度,应该可以直追让他戒掉奶茶的程度吧?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