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敢坐吗?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或将出现在嘉定街头
2019-09-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一辆辆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缓缓停靠站头,车门自动打开,市民排队上车,前往商场、单位、学校;摄像头和雷达是这些自动驾驶的公交车的眼睛,车载终端系统和智能化路侧单元是它的大脑,多维度云控平台是它的神经网络;这些车的路感顺畅自如、判断安全高效……

不久的将来,正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上海嘉定,或将率先出现这样的场景——自动驾驶成为街头新常态。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于9月16-17日在上海嘉定汽车会展中心举行。大会上,上海颁发了国内首批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牌照。与此同时,首批长三角测试牌照也新鲜“出炉”。

与之前颁发的开放道路测试牌照不同,示范应用牌照标志着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从技术成熟向市场化、商业化跨出了坚实一步,不局限于单纯的测试行为,开始尝试功能化的载人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或将走入普通市民生活。

在上海嘉定,无论道路条件、基础设施、通信环境,或是数据监管接入等方面均有大量投入。嘉定支持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开展先行先试,取得核心技术的突破,完成自主创新,让更多的智能网联汽车在开放道路上跑起来,用起来,走到现实中。

三年前,由国家工信部批准建设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在上海嘉定国际汽车城正式开园,迄今累计为70家企业提供1000余天次的测试服务;2018年3月1日,上海率先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向上汽、宝马等车企发放了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随后在2018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将开放道路测试范围增至11.1公里。

而第三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在大幅延长里程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测试应用场景的丰富性与多样化。在原有11.1公里的基础上,新增42.5公里,长度达到53.6公里,覆盖面积65平方公里,涉及不同类型与等级的道路,测试场景由350个增加到1580个。

这将意味着,智能网联汽车的活动范围伸展至生活中的各个场景,工业区、商业区、交通枢纽、住宅区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