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发展,探秘千年古镇红色基因
2019-09-19 专题

穿过繁华喧嚣的上海市区,一路向南驱车几十公里,在美丽的杭州湾畔,坐落着一个千年古镇张堰,于闹市中安然静立。青石板铺成的长街上,酒肆茶楼遍布,四方商贾云集。南社纪念馆内,游人们在一份份的珍贵历史资料前驻足,缅怀南社先人为国为民的大爱精神;卢家祠堂里,书画家们正挥毫泼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漫步于石皮弄的小巷中,赏镂窗春色,听雨落屋檐……流淌过千年的张泾河水悠悠,带走岁月无常;巍然伫立的秦望山上,至今仍有部队驻扎;郁郁葱葱的万亩生态林,成为乡村振兴不可忽视的宝贵资源。走过千年,被岁月厚待的张堰正厚积薄发,探索了一条不一样的古镇保护传承与发展之路。

青年报 陈连才 记者 周琳琳

以传承优秀文化为根本   注重保护人文历史资源

作为上海为数不多的江南古镇,上海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张堰镇历史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风貌的保护工作。

张堰的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为金山区名人资源之最。2004年,经研究决定,在姚光故居内筹建上海南社纪念馆。2009年1月,作为国内首座全面陈列南社历史人物事迹的展示平台,上海南社纪念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详细展览南社珍贵照片和若干图表、信件、书稿、画作的实物或复印件等史料文献,综合反映了上世纪20世纪初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参与社会革命及各种文化活动的史实,如今已经成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更好地传承南社爱国主义精神、探究社员组织活动提供了重要的现实载体。2018年,张堰镇与金山区文广影视局、金山区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主办为期三个月的“永远的乡愁——纪念高平子先生诞辰130周年特展”,介绍了著名天文学家高平子的生平轶事、科学精神、重大贡献、崇高品德和家国情怀。2017年11月,张堰镇与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金山区文广局联合主办“重估白蕉:纪念白蕉诞辰110周年研讨会”,来自书法、绘画等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畅谈了白蕉卓越的艺术造诣、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高贵的精神品格,进一步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张堰的历史建筑资源丰富,在江南地区享有盛名。2015年至2018年,张堰镇已完成历史风貌区内钱培名宅,百年建筑走马楼、卢家祠堂,花贤路29号等多处历史文化建筑的保护性修缮,使一大批古建筑资源得以重新散发文化魅力。2016年2月18日,修缮一新的卢家祠堂成功引进上海市华侨书画院、海上书画院、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作基地,先后举办了“红色经典,放飞梦想”三区一基地书画作品联展、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派名家系列展等活动,展示侨界艺术家独特文化魅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让爱国主义情怀深深刻印在每个张堰儿女的心中。

以弘扬南社精神为基调   挖掘传承爱国主义情怀

南社人心系民众、复兴中华的伟大胸襟,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社会责任心,与上海的红色文化基因是一脉相承的。近年来,张堰镇充分发挥南社纪念馆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通过开展南社故事创造,举办“中秋韵·南社情·强国梦”系列活动,打造“南社文化月”系列主题文化活动、青少年暑期巡访活动等,让市民走进纪念馆,让南社文化走进校园、村居,以南社文化滋润市民,提升市民素养。

2016年,张堰镇联合中华南社学坛、中国近代文学会南社与柳亚子研究会、中国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举办“南社的红色记忆”中国南社发祥地巡展,有力提升了南社红色文化知名度。2018年,通过走访姚光、陈陶遗、高平子、林棠等南社成员后裔,开展“南社后裔寻访”的口述史收集工作,进一步挖掘南社的红色文化,传承了爱国主义情怀。

张堰镇还不断加强南社文化的研究,联合区博物馆,编辑出版了一系列南社相关图书,包括《白蕉书画集》《镌刻在月球上的名字——天文学家高平子》《高燮诗词选注》《南社学丛选第一辑》《白蕉文集》《辛亥革命与金山》等。对南社社员作品进行了收集整理,专题研究金山与辛亥革命、南社与上海、南社与金山的关系,有力挖掘南社红色文化内涵。

张堰的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为金山区名人资源之最。受访者供图

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为避免与周边其他古镇同质化发展,走上千镇一面、泛商业化的老路,张堰镇的决策者煞费苦心,找准定位,结合自身优质文教资源,以推进乡村振兴为契机,发展文创产业,让隐逸的千年古镇焕发勃勃生机。

在充分利用现有历史文化资源方面,2016年,张堰镇引进上海市华侨书画院和海上书画院,吸引国内外100多位画家来此雅集创作,先后举办了多场有影响力的美术展览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有利于提升张堰百姓的审美情趣,培育乡村文明新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张堰镇还计划把花贤路29号建成“白蕉艺术馆”,打造成为全国首屈一指的集中展示白蕉生平事迹及其诗、书、画的展览展示平台,并发展国学培训、学术研讨等文创产业;计划把云山楼建成张堰历史陈列馆,将稀有珍贵的历史文物、多彩多姿的各式建筑、形象逼真的生活场景、栩栩如生的各种人物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象地展现一部有血有肉的千年古镇发展的历史长卷,为今后进一步发展优秀文创产业奠定基础。

在聚集优秀教育资源方面,张堰镇在2017年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签订整体迁建协议;2018年9月,上海市级重点高中——华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三中学由金山新城整体迁至张堰现代教育园区,并正式开学。加上中侨学院二期项目建设的推进和多所职业院校的落户,职业教育园区的雏形正悄然形成。2019年9月5日上午,张堰镇与耀江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举行招商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政企合作 品牌联动”的形式,着力在张堰镇建设以影视为产业导线的功能项目、文化创意项目,张堰镇影视产业基地雏形正在形成。

“沧海桑田秦汉开堰留溪客,南涯洞天唐宋筑楼引仙人。”这是上海市华侨书画院院长朱鹏高为张堰写过的一副楹联。拥有得天独厚历史文化资源的张堰,正按照自己的方向和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在推进古镇保护与开发工作中焕发出新的光彩!


青年报 陈连才 记者 周琳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