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斜土街道:打造社工队伍,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2019-09-19 专题

上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许钢带着社工深入居民区走访调研。受访者供图

齿轮传动、书记带教、平台实践,在服务居民一线、推进发展前沿,徐汇区斜土街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注入新动能。

青年报 卢志良 记者 孙琪

社区工作者是活跃在社区建设工作第一线的社会工作者队伍,是专门从事社区社会工作的专业人员。按照《徐汇区关于社区工作者全面成长计划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徐汇区斜土街道党工委创造性地建立“齿轮传动”培训模式,通过小班化教学、双向性互动、轮动式授课,同时面向青年社工骨干开展“中青班”培训,旨在促进社工岗位成才和专业成长,增强社工职业认同和价值认同,提升社工队伍职业获得感和社区归属感,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基层骨干队伍,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斜土街道社区党校结合社区工作特点和社工成长需求,设计了“齿轮传动”社工培训课程体系。有街道班子领导、部门负责人、优秀居民区负责人组成一个教学组,共10个组,形成教学“小齿轮”;将街道各中心、居民区的社工分为14个学员组,形成学员“大齿轮”。每节课“小齿轮”与“大齿轮”按组别咬合、滚动进行,不重不漏、交叉进行。此类课程安排,能够确保每一位学员和每一组授课教师实现面对面交流。“小齿轮”与“大齿轮”齿齿相接,每节课师生比约为1:4,改变了以往“一对多”的教学模式,确保每一位学员都能从不同教师的经验特点和专业优势中获取知识和提升本领。此外,培训要求学员课前准备充分,每人进行5分钟课堂交流发言,并参与案例探讨。相比单向灌输式教学,双向性互动更能调动学习积极性。依托徐汇区委党校培训平台,社区工作者“中青班”顺利开展,通过专题授课、研讨式教学和策论交流,针对不同主题,提出创造性的观点,通过交流发言,在思想的碰撞中不断提高社工骨干基层建设和社区治理能力。

肇一居民区组织社工参与居民区垃圾分类自治项目。受访者供图

除此以外,斜土街道积极搭建社区工作者成长舞台。组织社工参加风采展示活动,举办“身边人身边事”巡回演讲比赛,讲述好人好事、宣传社区典型。组织年终团队拓展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通过全方位的培养,搭建立体化培训架构,创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

徐汇区斜土街道以创建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体系为目标,做到入职有培养、培训有条理、在岗有成长、职业有发展、工作有保障,着力推进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为社区人才队伍建设保驾护航。还有社区工作者的管理、使用和培养工作有街道党工委领导,党建办综合协调,自治办、团工委、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等具体负责,统筹落实。同时,组建社区工作者事务所的工会和青年组织,按照规程及时调整社区工作者队伍体系化建设的年度财政预算,做好资金的规划、使用和管理工作。

齿轮传动、书记带教、平台实践,在服务居民一线、推进发展前沿,徐汇区斜土街道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进一步为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注入新动能。


青年报 卢志良 记者 孙琪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