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了!3D打印让医生“走进”孩子们的心脏
2019-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采用目前最先进的3D打印技术,将孩子们的心脏按照1∶1的比例打印到一个心脏仿真模型!心脏专家们先在3D心脏上进行模拟手术,找到一个最适合的方式,再为心脏病孩子进行手术!     

未来,这一3D模拟心脏将进一步推广运用到复杂畸形先心病手术中。      

今天(9月21日),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上海)主办的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上,大会主席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教授、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透露,下周一,上海儿童心脏专家们将挑战全球小儿先心手术的巅峰之作——单心室向双心室转换术。目前,专家们已经为9个单心室孩子3D打印出拥有精确三维立体结构的“心脏”,模拟手术成功后将为这些孩子定制最优化手术方案。 

这些孩子出生时,只有一个心室    

正常的孩子出生时都有两个心室,分为左心室和右心室,两者不直接连通,由室间隔分开。左心室接受动脉血,右心室接收静脉血。但是,这些孩子出生时,却只有一个心室。    

据统计,每100个出生的宝宝中就可能有1个患有先心病。而单心室是一种非常少见的疾病,约占先天性心脏病的1.5%至3%。    

这样的孩子只有一个心室,缺乏室间隔,同时接受动脉血和静脉血,常常出现严重的缺氧或肺充血症状。即使经过手术,这些孩子到了20岁就会出现慢性心衰,之后多器官逐渐衰竭。

据刘锦纷教授表示,大部分先心病的孩子经过手术治疗后都有了很好的效果,但是目前对于单心室的孩子等极其复杂严重的先心病治疗,仍然是个世界难题。      

如何让这些不行的单心室孩子拥有一个正常的心脏?下周一,上海顶尖儿科医学专家们将一起进行挑战单心室向双心室转换术,这将是全球小儿先心手术的巅峰之作。来自美国等全球顶尖专家将一起参与。

3D打印出心脏仿真模型,为手术争取每一秒    

但是,要打印出一个心脏仿真模型并不容易。    

为了提高手术成功率,医生们花了两三天时间先还原了这些单心室孩子的心脏状况,用3D打印出了1:1的模型。     

对于先心病手术来说,每一秒都很珍贵。因为这些手术需要心脏停跳体外循坏技术支持,时间越短越好。    

不过,有了3D打印技术的支持,心脏专家们可以在手术前对患者的心脏大血管内外结构一目了然,方便医生制订手术方案,也便于术前与患者家属沟通。    

记者了解到,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正在搭建上海市结构性心脏病虚拟现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经有一百多例复杂的先心病数据。     

而未来,除了非常复杂的先心病需要3D打印模拟进行模拟手术,更多的模拟心脏都能在网上进行重建,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    

据悉,此次召开的第九届上海儿童心血管病大会聚焦儿童心血管疾病的重大研究进展、诊疗前沿、最新技术和临床转化研究等领域。参会嘉宾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意大利等,共计约200名国内学者参加了学术交流。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