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面向最新、最快、最前沿,第21届工博会圆满落幕
2019-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今日(21日)圆满落幕。本届工博会坚持展出当前全世界范围内最先进、尖端的技术和产品,帮助中外企业把握产业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为厂商带来更多高端用户和规范服务,并促进商业上的交流。

据统计,本届工博会参会展商多达2610家,其中,境外展商面积占30%,上海本地展商参展面积占23%,境内外省市展商参展面积占47%。

  全球工业开放交流和经贸合作平台  

历经21年的发展,中国工博会见证了中国工业的崛起,助力中国工业创新发展和开放合作,助推中国工业与全球产业链的交流、交融、交易。至今,中国工博会已发展成为与汉诺威工博会齐名的国际工业品牌展,成为全球工业开放交流和经贸合作的平台。

作为全面展示全球制造业的“风向标”,本届中国工博会特设九大专业展区,包罗了从制造业基础材料、关键零部件,到先进制造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智能绿色制造全产业链的最新产品和前沿成果。

本届中国工博会汇聚了27个国家和地区的2610家参展商参展,不仅涵盖神舟5号返回舱、长征运载火箭、中国商飞ARJ等众多中国制造标杆产品,珞石机器人、华数机器人、山西太钢和苏州绿的等新兴初创企业;库卡、发那科、川崎和史陶比尔等国际知名品牌也在会上进行了产品首发与展示。

许多国内企业通过中国工博会走向世界,如上海电气、依图科技等企业借助中国工博会平台,让世界了解其最新产品、最新技术以及制造能力,成功开启了境外市场的大门;许多境外企业也通过中国工博会进入中国市场,如西门子、ABB等企业,有效拓展了市场空间。

珞石机器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公司成立于2015年,但这已是第四次前来中国工博会参展。从2016年的30-40平方米展位,逐渐发展到如今的500多平方米。而之所以不间断前来参展,不仅是看中了中国工博会在整个工业领域中的影响力和权威性,前来参展可以在扩大自身品牌知名度的同时觅得许多国内外的高端客户,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工博会上可以和众多业内人士交流分享相关经验,从而得到自我提升。

除了九大专业展,本届中国工博会同期还举办了多场重要会议,为各领域提供发布和交流创新成果的平台。以第八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暨第五届CEO圆桌峰会为例,以“协作、互联、智领未来”为主题,汇聚国内外知名机器人制造企业和应用企业,非夕、发那科、ABB和库卡等企业在论坛暨峰会上分别发表演讲和讨论议题,旨在促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提供新动能。

  “手撕钢”等新材料领跑“中国创造”  

本届工博会上,极具创新性的新材料——山西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的“手撕钢”是备受关注的明星展品之一,首次展览就一举拿下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成为国内材料研发的新高地。

“手撕钢”代表了当今钢铁行业最先进的箔材生产制造技术,因其强度大、抗腐蚀性好的特性,并且更薄、更宽,未来将可能替代铜箔、铝箔,将被广泛应用于军工核电、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

此前,“手撕钢”的生产技术一直被美国、日本垄断。2014年,山西太钢的研究人员提出自主研发的想法,当时面临了重重阻力,请来的德国专家也都“知难而退”。 

全程参与了研发过程的“手撕钢”技术负责人廖席介绍说,从2016年到2018年,“手撕钢”的研发持续了两年多时间,历经700多次实验,“手撕钢”是完全由中国人独立自主研发的材料,是完完全全的“中国创造”。

廖席透露,在研发的两年中,公司给了很多的政策支持,领导经常找他谈话:“不要怕出错,出错了公司担责任,咬牙坚持,拿出国企的担当。”这句话很大程度缓解了团队的心理压力。

此前,一直垄断生产技术的日本“手撕钢”为420毫米。现在,山西太钢生产的“手撕钢”最大宽度可达500毫米。与国外同类产品相比,山西太钢生产的“手撕钢”拥有两大优势:成本低、交货时间短。据了解,国外的交货时间大约是三个月,而以山西太钢的配套能力,十五天内就能满足客户的需求。

2018年8月9日,山西太钢“手撕钢”开始出口德国,首次出口总重约600公斤。

与时兴的人工智能相比,“手撕钢”属于基础材料制造业,本届工博会能够获奖出乎不少人的意料。廖席表示,此次带领团队参展,看到了更多的新兴事物,相较于其他专业性质的博览会,工博更“杂”一些,也正因如此,在这里,可以了解其他行业的进步,反哺自身的发展,也有利于团队打开研究思路。

  最新科技的重要展示窗口  

世界知名的机床生产制造商——日本的山崎马扎克公司是中国工博会的“老朋友”了。从2000年第二届工博会起,该公司就开始参展,此次被工博会授予“十年伙伴奖”荣誉。

山崎马扎克公司在全球拥有10座生产基地,为全世界制造业的发展提供装备、技术及服务支持,其专业水平在全球范围内也备受认可,曾被瑞典皇家科学院评为“世界最佳公司”,并获得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惠特尼生产力奖。

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黄义表示,多年和工博会的合作,已经培养出企业对大会、对上海的感情,他认为,工博会是中国会展行业一个标杆性的展会,也是东亚地区智能制造非常著名的展会。

此次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的展品获得了本届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简称“CIIF大奖”),该奖项在今年的参赛作品中只评选十个极为优秀且尖端的展品。山崎马扎克是其中唯一具有外资背景的获奖公司,获奖产品“DDL激光管材加工中心”搭载了全球首款DDL(DIRECT DIODE LASER直接半导体激光)激光发生技术,能够使工业设备运行的成本大幅度降低,这项技术也全面领先国内外同类产品。

同时,这款产品是国内首发产品,具有很好的先驱意义。黄义表示,工博会期间来到展位现场了解这款设备、洽谈合作的客户数量十分可观,展会为新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开花结果种下了很好的“种子”。

另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年的工博会都是当下最新科技的重要展示窗口,科技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短,在工博会上,人们获取到的永远是最前沿的信息。永远面向最新、最快、最前沿是工博会的特点以及对技术工作者最大的吸引力。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