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一认、分一分、比一比,新学期,首批高校物业服务人员学起了垃圾分类
2019-09-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目前,大学新生都已基本入校,从五湖四海初来乍到大上海的新生们,如何让他们快速熟悉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今天,“首期物业服务人员垃圾分类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开放大学开班,100多位来自高校的物业管理人员与保洁人员参加首期培训,以期更好地引导大学生做好垃圾分类。

今年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颁布,这标志着上海市生活垃圾全程分类迈入了“法治时代”。自此,垃圾分类这一时尚之风吹进上海的千家万户。

垃圾分类政策在上海实施已经两个多月了,市民已经适应了这“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政策,“小龙虾的身后事”“喝了半杯的珍珠奶茶”这些已经难不倒他们了。

然而,眼下正值大学新生入校报到的高峰,从外地初来乍到的大学生,可能并不熟悉垃圾分类的政策,垃圾分类也无从下手。高校物业人员可以说是战斗在高校垃圾分类一线的主力军,有效地指导新入校大学生的垃圾分类。

此次培训班,覆盖上海20多所高校的上海生乐物业管理的100位物业管理干部与保洁人员参加了首期培训。“我将结合我自己在做的一些公益性的社会实践,以及社会发展,来给大家讲讲垃圾分类如何跟美好生活挂钩。”在培训班上,垃圾分类达人孔令韬从分类的方法技巧讲到大学生活垃圾分类的特点。

在他看来,和居民生活不同,可回收物占到大学生每天垃圾产生量的首位,其中包括快递包装、书本等等。对此,孔令韬的建议是,很多一次性的快递包装在拆解的时候,就应做好分类。

“一些胶带,包括其中一些填充物都属于干垃圾,但快递盒本身是属于纸质的,就是可回收物,应该从点滴着手,来促进大学生对于生态文明,对垃圾分类认知上的提升。”孔令韬说道。

除了孔令韬、陆海勇等环保达人亲自授课,讲解垃圾分类的背景意义、分类的方法技巧,培训班还邀请了上海市容环境局的领导解读垃圾分类的政策法规,介绍现阶段上海市垃圾分类工作取得的成果。现场,最受培训对象欢迎的是上海开放大学设计垃圾分类的现场实训环节,学员们在认一认、分一分、比一比的过程中,寓教于乐、生动有趣地完成垃圾分类知识的专业认知。

上海开放大学表示,举办这个培训班,就是期望通过培训高校物业管理人员和保洁员来带动引导大学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让大学生这个庞大的群体迅速加入垃圾分类的大军。

新学期以来,到宿舍楼发放垃圾分类书签、在垃圾投放点现场指导学生垃圾分类,如今成了上海海事大学物业人员的倪丽清经常要做的一件事情,最让她高兴的是每天的垃圾产出量在逐步减少,通过专题的培训,希望自己也能带动更多的大学生自觉成为垃圾分类达人。

对此,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副部长姚爱芳说,下一步,非学历教育部还将开发系列化的培训课程,融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参观访问为一体,对更多的高校物业管理人员和保洁员进行培训,也争取覆盖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政策、适应环境,从我做起,做身边小事做起,践行垃圾分类,成为垃圾分类的志愿者和先行者!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