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80后们,你有没有发现你的爸妈难沟通了?他们可能是生病了
2019-09-21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今天(9月21日)是第二十六个“世界阿尔茨海默日”。由市民政局主办,长宁区民政局承办,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协办的《长宁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标准》发布会在上海公益新天地拉开了帷幕。随着“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正式启动,本市10个区的28个街镇被列为首批试点单位。从即日起,各试点街镇将结合各自社区的特点及老年人群需求,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的全过程服务,完善保障机制。

如果你的爸妈不对劲,早干预早筛查

有一天,有位医生找到杨浦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章伟希望求助,原来这位医生的长辈得了重度阿尔茨海默症,日夜颠倒,又有各种不可理喻的症状。即便是专业的医务工作者,在亲人罹患此病时也显得有些束手无策。

“认知症患者的生活照料和一般的老人不一样。需要照料者对病情有一定认识。”有一次,章伟参加了一个认知症主题论坛,听了日本一名专家的演讲,才得知原来“你和认知症患者对话的时候,必须站在对方的正面,不能在侧面或者后面,否则会惊吓到他们”。这给了章伟很大的启发,如果不注意这些很小的细节,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一些普通的护理员无法胜任照护工作,难免会发生一些误解。

长宁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章维也认识一位认知症患者的家属,对方每月花费2万多元,将老人送进了一所高端养老机构,由护理人员一对一照护。“这位护工每天陪老人唱老人、散步,甚至还有朗诵诗歌的项目。听起来很阳春白雪,但这些是否能对患有认知症障碍的老人提供专业帮助不好说。”

由于社会对认知症的认识不足,长期以来,认知症患者和家庭在社区处于“隐身”状态,难以进行有效服务配送。在章维看来,摸清社区老年认知症发病率是推动认知症照护体系建设的前提。为此,2018年6月,长宁区选取了三个试点街道约2.4万名老人,因地制宜通过三种不同方式完成了认知症社区专项筛查。根据筛查结果所建立的区老年人认知症健康大数据,得出老年人认知症发病率约为6.2%-7.2%,为上海乃至全国制定认知症照护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早筛查早预防是关键,如果老人经常怀疑被害,或者有人偷了他得东西,再或者出现了重复说话,有些能力减弱了,家属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这可能是早期认知症的症状。作为家属要帮助及时干预,通过药物的治疗,充分沟通延缓病情。”章伟认为,随着今后老龄化进一步加剧,认知症老人的照护将成为刚需。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将构建支持网络

随着本市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截至2018年底,上海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503.2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34.4%;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达81.67万人。据估算,上海认知障碍老年人约20万人。

认知症长达十年甚至二十年的病程,对于患者及其家庭来说都是过于沉重的负担,目前国内的社会支持体系近乎空白。为此,长宁区在5个街道开展认知症友好社区试点,建立了全链条服务模式,制定了《长宁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标准》,发布了《长宁区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力求通过整合专业照护、社会干预等方面的社会资源,率先探索打造具有长宁特色、分层分级的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服务体系。

章维介绍说,近年来,区民政局陆续引进尽美、颐家、新途等认知症照护领域的专业社会组织,在社区建立以认知症为主题的筛查、咨询、活动体验、认知症干预平台“记忆家”,开展“认知症友好社区”行动。一方面,通过专业社会组织为患有轻度认知障碍的患者及其家庭提供专业服务,通过体脑激活、认知训练与作业、心理疗法、开展认知症家庭照料者培训等途径,制定以人为中心的干预方案,来帮助他们延缓病情发展,减轻患者家庭的照护压力,提升认知症家庭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通过广泛宣传、社会动员,引导区域内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最大程度撬动社会资源,调动社会积极性,加大认知症领域社会力量的参与面,营造认知症友好社区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根据市民政局要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试点”期间,将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普及认知障碍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对老年认知障碍的正确认识;通过开展“风险测评”, 掌握本社区老年认知障碍人群的基础情况,从而进一步实施“早期干预”, 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非药物干预训练和早期照护服务。同时,通过为认知障碍老年人家庭提供心理慰藉、能力提升和喘息服务等各种方式,提供“家庭支持”。各街道还应依托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等设施,建立“社区老年认知障碍支持中心”,发挥平台作用,合理配置资源,建立健全老年认知障碍友好支持网络,形成社区长效支持机制。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文 吴恺/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