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 | 两辆红旗车见证陈云夫妇上班路【可爱的中国,奋进的上海】
2019-09-24 上海

1分钟1个红色小故事

邀您跟随优秀讲解员

一起聆听

英雄故事、人文故事、奋斗故事

用这一份份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滋养心灵

不忘初心、不负梦想

大家都知道红旗牌轿车,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已经远远超出了一个轿车品牌的含义。但是,红旗牌自行车,你造吗?

在地处陈云故里——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的陈云纪念馆里,就有两辆红旗牌车,一辆是轿车、一辆是自行车。它们无声地讲述着陈云同志清正廉洁的家风故事,为我们展示了陈云作为国家领导人,为党和人民奉献一生的光辉形象。

△讲述者:陈云纪念馆讲解员 高智亮

小故事《两辆红旗车》

这是一辆老式的红旗牌轿车,由吉林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生产,其型号为CA770,其中C代表中国,A代表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当时红旗牌轿车被誉为“世界上保险系数最高”的汽车之一。

中央将这辆红旗牌轿车配给陈云同志作为公车使用。陈云同志立下规矩“家里任何人不得搭乘”,即使是和陈云在同一个工作单位的妻子于若木同志,也是每天骑着一辆红旗牌自行车上下班,尽管上下班的路线相同,但夫妻二人各用各的车,公私分明。于若木戏称“自行车是我进出中南海的老坦克”。

两辆红旗牌车既见证了陈云一代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也展现了陈云严于律己的良好家风。

可爱的中国,奋进的上海

一起点赞,爱国故事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