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织梦”!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也太美了吧
2019-09-26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苔藓铺就的中国地图、绿植编织的数字“70”……秋天,是金黄的季节,10月,是属于五星红旗的月份。以花织梦,这是上海植物园本周五(9月27日)即将开幕的秋季花展的关键词,也是这些与花草为伴的“花匠”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特有的生态之礼。

 中国梦  家国情怀 

位于绿化示范区和盆景园的“中国梦”版块,是本次秋季花展中特别开辟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版块。

这里共展示11个品种的扶桑和7个品种的三角梅,并以俗名“大红花”的扶桑花坛及三角梅树阵为特色,“红花”阵列、“征程”景点和“彩虹之梦”花廊三个展点相互串

盆景园内的“胸怀山水家国情”董叔瑜山石盆景作品展,以方寸之间的盆中石景,抒发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故土的眷恋。本次山石盆景展将展出最新修复完成的董叔瑜作品15件,与上海植物园原有的十数件精品山石盆景交相辉映,将“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的独特艺术感受展现得淋漓尽致。

 花园梦  寻艺听香 

位于绿化示范区和展览温室(一)的“花园梦”版块,分别对秋季花园植物和芳香植物进行了集中呈现。

绿化示范区内,10组风格独特的中外庭院景点最是抢眼。其中,菊花和三角梅的园艺布置极富观赏性和艺术性。这里布置额球菊、造型菊、悬崖菊等百余件菊艺小品,以及14个品种近3000株三角梅,通过垂吊展示、花柱阵列展示、花丛展示和庭院展示,充分体现秋季花卉的缤纷姿态。

展览温室(一)入口处的“寻艺听香”主题景点,是上海植物园首次以“园艺疗法”为切入点,在温室内尝试打造的芳香花园。在这片可触摸、可闻香的小天地里,共展出多达62种(含品种)的芳香植物。除了大家熟知的迷迭香、薄荷、罗勒之外,还有甜叶菊、越南香菜、柠檬香茅、凤梨鼠尾草等难得一见的品种。此外,在景观设计方面,还特别增加可供游人休憩的花架椅和观景平台,使整个景点既鲜活又惬意。

 环保梦  创意无限 

位于展览温室(一)西南区域的“环保梦”版块,则重点展示园艺工作者的环保创意。时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植物园的青年园艺师们精心挑选了《乡愁》《沁园春·长沙》《出塞》《过零丁洋》《七子之歌·澳门》《满江红》《我爱这片土地》等经典诗词,充分利用园中的落叶、枯木等废弃植物材料进行了“艺术再造”,用巧思妙手营建出一系列主题鲜明、韵味十足的环保创意景点,同时抒发了年轻一代园艺人“不忘初心,情系中华”的爱国主义情怀。

 奇趣梦  锦绣中华 

位于植物大楼和展览温室(二)的“奇趣梦”版块,是本届秋季花展中最具“看点”的展区。

植物大楼内的第三届阴生植物展分为“芊芊岁月、拾光走廊、锦绣中华”三个主题,展示苔藓、蕨类、苦苣苔、秋海棠等阴生植物,通过组合花艺、微景观组合等手法,将诗词文化和科普知识融入其中,既展现了阴生植物的文化内涵和多彩姿态,又表达出“植物心”和“爱国情”。本届展览将展示苦苣苔科植物约100种(含品种)、秋海棠科植物80种(含品种)、蕨类植物约90种(含品种),共计1200余株。其中,有不少是藏身在深山老林里的植物,如四川石蝴蝶、羽裂报春苣苔、微籽秋海棠和绿脉秋海棠等。

为欢度国庆,展览温室(二)内的展品也得到了极大丰富和充实,包括近80种番杏科植物,比如宝石般剔透的十二卷植物;愈200种特色兰科植物与海芋类、彩叶芋类等观叶植物。在这里,游客不仅能看到蟹钳花属和奇鸟菊属的多肉植物、惟妙惟肖的猴面小龙兰,还有油画竹芋、帝王万年青等一大波网红植物等着游客来探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晶晶/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