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快评 | 为打卡与黄牛混战?不如让偶像看到那个更骄傲的你
2019-09-26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麦吉奶茶的火爆并不让人意外,考虑到周杰伦的粉丝基础,大规模排队也算意料之中。喝明星喝过的同款,去明星去过的地方,在粉丝看来,这样的行为可以拉近他们与偶像的距离。

此前,鹿晗因为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与一只外滩邮筒的合影,引发其粉丝对邮筒的疯狂追捧,同样出现了凌晨排队,队伍长达数百米的场面。如今因为奶茶被周杰伦喝过,粉丝们不惜凌晨排队抢号,两者透露出近似病态的痴迷值得警惕。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的偶像,追星不应当被视作“洪水猛兽”。无论是鹿晗还是周杰伦,作为明星艺人,一举一动受到粉丝的追捧也是正常现象。但如今,这样的追捧开始向盲目崇拜、过度迷恋的方向倾斜,甚至发展到被所谓的“大流”裹挟,人云亦云,一次次“围攻”邮筒、奶茶店,显然也是不可取的。

当然,除了部分盲目追星的粉丝外,也应该看到,不少人在一次次追逐“爆款”的过程中,被商家“牵着鼻子走”。以此次麦吉奶茶开业为例,开业前传出只开业8天的风声,开业后又宣称将延长营业时间,对于商家来说,这只是营销手段上的微调,年轻粉丝们的热情却一次次被消耗。而诸如限量等常见的营销手段,更是老生常谈,但却屡屡能触动粉丝们敏感的神经,在商家的“营销旋涡”中,他们也一次次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

不同于商家的“隐性推波助澜”,黄牛们充当的角色则是冲在最前端的“摇旗呐喊者”。在许多时候,少数黄牛为了让手上的产品更值钱,往往联手拉高市场价格,并吸引大量不明就里的逐利者入局,市场秩序也由此被搅乱。但究其根本,黄牛们能够得逞还是离不开过于“一呼百应”的粉丝们的支持。

希望在下一次所谓“爆款”出现之时,粉丝能够不必再为了“追星”与黄牛们“混战”。年轻人们在一窝蜂地涌去排队前,还是应该多想一想“为什么”和“值不值”这两个问题。

喜欢明星没有错,但应该保持清醒和理智,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每个明星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背后同样付出了艰辛和努力,与其排队和邮筒合照,抢购一杯奶茶,不如多学习偶像在事业上的奋斗精神,以此自我鞭策,这远比那些“形式主义”更有意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