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气象主播”,听“小笼包”为你科普气象知识!
2019-09-2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你想感受下气象主播的播报体验吗?你知道小洋山岛气象站上还曾养过羊吗?在位于蒲西路166号免费开放的上海气象博物馆,你可以真实模拟气象预报影视节目制作场景,从观众“秒变”气象节目主持人,体验天气预报节目制作。同时,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馆新设上海气象成就展,展出了上海气象70年间创造了全国气象事业多个“第一”的历史影像资料。你还可以听年轻的讲解员们,生动有趣地讲解气象工作者的工作和成就。

体验气象主播预报天气

巨大的绿屏,耀眼的打光灯,利用数码抠像技术,游客的身影便实时投射在两张显示屏上。在气象博物馆,你就可以体验在演播室做气象主播的感受。气象博物馆的讲解员告诉记者,气象博物馆最吸引人的体验活动是当“气象主播”。无论是成人还是小孩都会在绿屏和大屏幕前拍照“打卡”。

一张桌子上放着5台电脑,这里又是什么互动体验区?天气预报展示区模拟了天气预报制作流程,游客可以了解气象工作者是如何将观测数据转换成公众听得懂的预报语言,了解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该展区还特别开设了“小小预报员”体验岗位,在这里,游客可以自己制作发布天气预报。

此外,本次展馆互动区还融入腾讯云AI技术,通过人脸识别的方式,在输入出生年月后,得到婴儿Q版自己的照片和当日天气信息。还会有令人愉悦的“彩虹夸” ,例如你出生的当天风和日丽,展示台会显示“挑最普通的天气出生,说明你天生足够特别。”

为了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参观者需要提前在气象博物馆公众号进行预约。

90后、00后为主的讲解团队

一个吸引人的气象博物馆,除了有趣的展馆互动区和有意义的博物馆展品展示,更离不开充满活力的讲解团队。气象博物馆的四位讲解员中,有两位“90后”,一位“00后”。

“90后”讲解员隆祺告诉记者,他更喜欢游客们称呼他“小笼包”。每当周末,不少父母带着小孩来气象博物馆学习气象知识、体验气象主播时,他都从儿童的视角,去介绍气象知识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的气象成就。有时,还会帮一家三口拍照“打卡”。他觉得博物馆的会场讲解工作很有趣,“每次的游客都是不同的,因而每次的讲解也会有变化,每天都是不同的工作体验。”

年轻的讲解员们常会在博物馆介绍中,增添一些流行用语和有趣的内容。为了给博物馆讲解增加趣味性,“小笼包”会用“骨骼清奇,是个可塑之才”,来介绍著名的气象专家。向游客介绍气象服务保障洋山港建设和开港时,“小笼包”指着一张照片,告诉游客当时在那里的气象工作者生活非常艰苦,甚至在气象站养羊。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