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岁的无腿勇士,站上了海拔8844米的珠峰
2019-09-28 天下

1975年,在攀登珠峰时,夏伯渝因为把自己的睡袋让给了藏族队友,因此冻伤失去了双腿。四十一年后的2016年,夏伯渝为了同行的5个夏尔巴人的生命安全,又再一次放弃了登顶珠峰,最后冲刺高度8750米,距离巅峰只差了94米。

夏伯渝的名字,在中国民间登山界可以载入史册——两次截肢、癌症、雪崩、地震……命运一次次把他击倒,他却顽强地站在世界之巅,以65岁的高龄无腿攀登珠峰,同时因为保障5个夏尔巴向导的安全最终选择放弃。

24岁,命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1974年,夏伯渝还是个身体健全、体格优异的年轻小伙子,他是中国登山队的一名成员,肩负着为国争光,书写中国攀登史上攀登珠峰的重要一笔。1975年3月,中国登山队到达珠穆朗玛峰脚下,在海拔6500米处设立大本营。夏伯渝当时被分配到突击顶峰的队伍里,由于体能充沛、心理素质出色,他成了国家寄予厚望完成登顶任务的人选之一。 

当年3月25日,突击队向顶峰进发,身体素质优越的夏伯渝把突击队的很多补给背在自己身上,很快突击队到达海拔8600米,距离珠峰只有200米之遥。队伍准备在山上休息一晚后登顶。然而,珠峰的气候变化无常,晚上风暴袭来,登顶计划只能暂缓,3天后,天气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队伍携带的补给已经耗尽,队长宣布下撤大本营。 

艰难下撤路上,一名藏族队员因为注意力分散,不慎把背包连睡袋一起掉下山崖。在珠峰,这个失误足以致命。宿营在休息处,眼看着同伴蜷在帐篷的角落里瑟瑟发抖,血气方刚的夏伯渝于心不忍竟慷慨让出了自己的睡袋。夏伯渝曾经得了一个外号“火神爷”,他一年四季都不怕冷,坚信自己不会冻伤。就这样,他在零下超30℃的帐篷里将就了一夜。正是这一夜,彻底改变了他的一生。 

第二天队友们回到大本营,夏伯渝还在若无其事地跟大家讲述攀登的经历,直到晚上脱鞋子脱不下来,被大夫诊断双脚冻伤。第二天他的脚部仍然没有知觉,脚的颜色已经开始发黑。医生最后的诊断是必须截肢。那一年,他才刚刚24岁。从一个国家登山队种子选手,一下子变成了站立都困难的残疾人。 

1975年5月27日,夏伯渝做完截肢手术10天了,他躺在病床上,听见收音机里慷慨昂扬的新闻播报,中国登山队终于从珠峰北坡成功登顶。他既想大笑,又想大哭;既感到幸福,又很悲痛。他一言不发,躺在病床上两条裤管空落落的,任由泪水夺眶而出。 

60岁,拿到两个世界冠军

曾经一度,夏伯渝精神萎靡,他觉得命运非常残忍,前一刻还是一个国家登山队的运动员,后一秒却被截去双脚,他还有什么勇气活下去?后来,国家队为他请来了日本的假肢专家,夏伯渝本能地排斥。专家说,情况并没有想象那么严重,在日本很多残疾人装上假肢后,不但恢复了正常生活,还再次进行登山运动。这句话一下子给了夏伯渝力量。他一遍遍询问专家,想得知继续登山的可能性,对他来说,只有继续攀登,继续靠近珠峰,他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气。

出院后,夏伯渝主动要求回到中国登山协会工作,他规定自己每天早上5点钟起床,带上假肢进行肌肉力量练习。之后再骑1小时的自行车去单位上班,到了周末进行爬山练习。这种生活夏伯渝坚持了快40年。

然而,命运总是要反复折磨和考验夏伯渝的意志力。因为常年的高强度训练,夏伯渝小腿肌肉的伤口因为不能愈合,反复化脓,最终发生了癌变。得到确诊报告的那一年,夏伯渝45岁。“我觉得老天爷对我很不公平,什么苦难都让我摊上了。”癌症和死亡,老夏其实看得很淡,只要能攀登上珠峰,得到世界冠军,他都可以随时含笑离开。可是,他已经过了不惑之年,再加上罹患癌症,实现梦想似乎遥不可及。

夏伯渝铆足了一股劲,一定要试试老天爷是不是真就这么残忍。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老夏的癌症被控制住了,之后没有扩散。2011年7月,世界攀岩锦标赛在意大利拉开帷幕,夏伯渝代表中国参加了残疾人组的比赛,凭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攀岩技巧,老夏获得了“双腿截肢项目”男子组难度赛和速度赛的两项世界冠军。这一年,夏伯渝60岁。

64岁,挑战不可能

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遭遇了8.1级大地震,那一刻他正在海拔5364米的尼泊尔珠峰大本营,为即将到来的攀登珠峰做准备。感到地动山摇的他本想找地方躲藏。帐篷被突如其来的雪浪打歪了。等世界静止之后,他踉跄着扯开帐篷一角:外头仿佛世界末日,到处废墟一片……

早在出发前,夏伯渝就答应老伴,这是他最后一次来登珠峰。他已经64岁了,错过这次几无更多可能。其实,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抵达这里。2013年刚要启程,夏伯渝的脚不慎摔肿。2014年,珠峰雪崩16名夏尔巴向导遇难的惨烈,迫使那一年所有攀登活动停止。算上先后两次截肢,又在45岁被发现淋巴癌中晚期,夏伯渝这一生遭遇的磨难,怕是常人无法体会的艰辛。这个总是不被上天眷顾的失意人,却在一次次逆境中书写着人生奇迹。

65岁,距离珠峰只有一步之遥

2016年,夏伯渝再次踏上征程。自2010年乔丹登顶珠峰之后,西藏登山协会就颁布了新的规定,禁止18周岁以下60周岁以上的攀登者从西藏一侧攀登珠穆朗玛峰。而尼泊尔政府也颁布最新规定,禁止18岁以下75岁以上、残疾人或者没有经验的登山者从南坡攀登珠峰。2016年对夏伯渝来说,将是人生中登珠峰的最后一次机会。

这一年,比较特别的是,无腿勇士攀登珠峰的消息可以通过“极限追踪”装置,实现全程3D图景追踪。登山者的状况随时在所有人的视线之内。登珠峰的窗口时间,一般只出现几个小时,很多时候能否登顶,真的是看运气,如果遇到恶劣天气,就算是神级的登山者,也无法登顶,能活着回来就算是牛人。

此次冲顶,整整五天时间里,一直在下雪。大雪让道路无比湿滑,夏伯渝戴着假肢,付出了比常人高几倍的体力。由于假肢没有踝关节,脚不能调整和减震,走横梯的时候,要手脚并用爬过去,冰爪踩在岩石上,缺乏调整和减震,这让夏伯渝受尽了折磨。

从C4营地出发时是5月12日凌晨1点,因为天气原因没有人可以准确预知抵达顶峰时候的天气,当夏伯渝抵达希拉里台阶附近时,刚好起了高空风,运气实在太坏了,如果早出发1到2个小时,他很可能成功登顶。夏伯渝一边回忆一边比划着手腕部分说:“这一圈特别冷。”冲顶的路上一片白茫茫,只能看到头灯照射的脚底下那一点儿。唯一的安全保障就是那根登山绳。一侧就是悬崖,走路的时候,踩得稍微往外边一点,就滑下去了。

罗塞尔队的队员早出发了几个小时,他们登顶了。但因为风雪太大,他们的脚印很快就被雪盖住。希拉里台阶非常狭窄,风大雪大,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希拉里台阶,对戴着假肢的夏伯渝来说,困难和风险非常巨大。

“5个夏尔巴人,眼巴巴地看着我。自己狠了狠心,说‘下’!”夏伯渝回忆说:“遗憾呐,如果是自己一个人,我就上了!”

在我们看来,人性的伟岸,不只在于冲破巅峰,也在于适可而止。

夏伯渝2016年攀登珠峰时间表

4.3 北京出发,前往尼泊尔

4.6-4.18 尼泊尔博卡拉出发,徒步抵达大本营

4.18-5.8 大本营训练,等待好天气

5.9 凌晨3点正式出发,抵达5943米C1营地

5.10 抵达6400米C2营地

5.11 抵达7162米C3营地

5.12 抵达7900米C4营地

5.13 登至珠峰8754米,风大受阻,被迫下撤

5.14 安全回到珠峰大本营

 - 手记 NOTE - 

41年,一颗海拔8844米之上的灵魂

如果出发前的煨桑仪式是希望获得神灵的保佑,得到灵魂的开示,证明自己的内心;那么,41年前年仅24岁的夏伯渝就已经做到了。而41年后,他再一次在巅峰之际证明了他的无私,人性的伟岸。

也许有些人会觉得夏伯渝傻,干嘛把睡袋让给别人,让自己失去了双腿。如果重来一次肯定不会做这种傻事了吧!41年后,历史真的重来了一次。结果,最后的选择是他依然为他人放弃了自己的梦想,一个心心念念了41年的梦想,得来如此不易的梦想。

41年,人生经历过多少世事变迁,多少观念的新旧交替。他用登山者的情怀以及胸怀告诉所有人,登顶不是最终结果,“爱与关怀”才是。海拔8844米是地球的巅峰,他的灵魂早已超越了8844米这个高度,站在了世界之巅。

海明威在《乞力马扎罗的雪》里讲了一只豹子,在海拔一万九千七百英尺的雪山,它的西高峰被马赛人叫做“鄂阿齐—鄂阿伊”,即上帝的神殿。在西高峰顶的近旁,有一具已经风干的豹子尸体。豹子到这样高寒的地方来寻找什么,没有人知道原因。

(本篇报道写于2016年)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