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尚林:在纸上回望100年前的城市
2019-09-29 生活

苏州 80cmX180cm 水墨 木板 亚克力 2015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近10年的创作轨迹,司尚林丰盈了创作的表现载体、表现手法,甚至是整个语言体系。虽然从呈现方式上看,构建城市地图的逻辑貌似规整,但是图层的变化却诠释城市变迁、人口发展以及人们的行动轨迹。

司尚林与艺术结缘,源于父亲强大的遗传因子。作为一个农村家庭长大的孩子,艺术虽然看起来高不可攀,然而父亲却是一个动手能力极强的人,从装修设计到门前墙绘完全不在话下。虽然他并没有接受过系统性的艺术教育,却完全不影响他对绘画最质朴而生动的表达,并且也给了儿子早期的艺术发散和启蒙。司尚林是真正的美术科班出身,正在攻读同济大学的美学博士。同时他也是同济大学的一名管理干部,工作与艺术并非直接对口。而关于作品以及创作中的思考,这些年他一刻也没有停歇。聊到自我定位,司尚林说,他在寻求一种职业稳定性和艺术追求上的双重平衡,对于一个从农村起步,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也是内心安定的基础。能够留校当大学老师,一直是他的个人期待。

疏附 水墨 木板 亚克力 2017

从艺术作品本身的切口而言,同济大学赋予了他灵感和滋养。在作品中,他以地图为创作题材,使用新型的亚克力材料作为艺术创作的主要材料,多多少少都与同济大学的专业特性有所关联。正因为来到同济大学以后,司尚林才能接触到常规渠道所不能接触到的艺术创作材料,最终产生了他的艺术创作手法——亚克力激光雕刻。

在创作之初,司尚林也曾经尝试过亚克力材料的替代品——玻璃。然而玻璃从材质特性以及呈现方式来看,均不如亚克力贴近载体表达的艺术性。而且玻璃材质有其局限性,在重量上以及运输上均不利于搬运。亚克力没有玻璃的局限性,同时它的透明性更契合他想传递的艺术理念。在逐渐尝试运用的过程中,司尚林才越来越肯定这种材质与他的创作理念极其契合,是最重要的载体延伸。

Qa 生活周刊×司尚林

Q:当初在什么机缘巧合下接触到激光雕刻?对你的艺术表达来说,它承载着什么样的意义? 

A:从某种程度上说,亚克力激光雕刻运用在绘画创作中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之前,并没有人尝试过这样的创作手法。单从绘画的表现力来说,单一的油画或者水墨相对比较单一,不足以诠释艺术维度的丰富性和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我想借助这样的材质混搭,留给自己更多思考的空间、更多艺术的维度。可以说,它是提升我艺术表达能力以及表现能力至关重要的里程碑。它虽然是我灵感的载体,但是并不排除未来某一天,材质和手段得到发展之后,我会舍弃亚克力激光雕刻这种表达手段。一切都不好说。如果某一天,激光雕刻已经不符合我对绘画的表达了,它也可以退出“历史舞台”。最核心的依然是表达。对艺术家来说,灵感是在不断的推倒重来之后,舍弃过时的,引领新兴的,在不断的试错中寻求更高维度的艺术表达。

Q:现在,除了亚克力激光雕刻,你还采用其他艺术创作手法吗? 

A:我从2011年真正开始接触亚克力激光雕刻,主要创作手段也是紧紧围绕它展开。有时,我也在思考作品上下的两个图层是否有必要一定分成截然不同的两部分,下面一层强调绘画性,上面一层强调透明质感和多元的艺术表现力。能否借助一种全新的载体,让它们实现共生?这是需要我继续思考下去的艺术命题。

Q:你觉得自己的这些亚克力激光雕刻作品应该如何去欣赏? 

A:从艺术创作本身,我更愿意认为它在绘画技巧上的侧重更高一些。绘画与设计的区别在哪里?设计以前被叫作工艺美术,而绘画则是趋向于传统的艺术表达。我认为美术与工艺美术的区别就在于出发点不同,是否更多考虑观众或者使用者的感受以及实用性。工艺美术是设计的出发点。它需要以人为本,思考使用者的实用性。而绘画艺术则是更为自由而且自我的艺术表达,它可以一五一十地体现艺术家的创作理念,可以完全不去思考观众的感受。因此,这属于两个维度。你所说的欣赏作品,则是另外一个维度,艺术品一定要被贴上标签,进行艺术导览,供人欣赏吗?我觉得不尽然,一千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艺术是完全私密而自我的体验,并不需要人为设定标签,从知识范畴以及创作理念上限制人们的想象力。对于艺术,每个人均有自己的体会以及感受力。

Q:你如何看待材料在整个艺术创作上的应用?有的艺术家可能偏偏摒弃亚克力这种偏工业化的材料,你怎么看? 

A:材料的应用无所谓好与坏。它是一个中性的表达载体,关键要看艺术家借由这些材料如何进行艺术表达。难道你说木头材质更加贴近自然,更加环保,因此就一定要摒弃亚克力的材料吗?我认为材质的选择,还是以艺术家个人偏爱的表达载体作为客观衡量。我想说的是,是否使用新型的创作材料并不是重点,在材料的应用中去探索艺术更多的表现力才是重点。从个人生活的喜好上,我也非常偏爱木质材料,但是从艺术创作来说,目前我觉得亚克力更贴近于我的艺术理念。这是视具体情况而定的。新材料的应用,绝非为了吸引眼球,适合自己的表达才是最终核心。

Q:作为八零后,你如何看待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身上的特质,有没有什么关键词可以概括?能否结合你的个人经验展开? 

A:八零后成长的时代,是中国知识开放和整个国家高速运转的一个时代大背景,他们的视野相比上一代人更加开阔,与社会的关联度更高。格局和眼界是一方面,同时他们也建立了自己的美学定位、哲学思考。因此我觉得属于这一代青年艺术家的精气神就是更具有哲学性。有人也会经常问我,通过中国式地图的创作你究竟想表达什么?回到作品本身,我通常想解读两个维度。这是时间长河赋予城市的变迁、人口发展以及人们的行动轨迹。通常一部作品,绘画的图层可能是100年前的城市历史变迁,而亚克力激光雕刻的图层则是当代与历史的对比。通过创作将100年前后一座城市的不同面貌直观体现,是我的构思,也是当代人对于过去100年时间的回望。观察城市的变化,你会发现哪些有意思的变化呢?有的地方,城市版图明显扩大了,城市化进程也带来了绿地和河流的减少,历史的古迹也在消失。这个结果也许仁者见仁,有人说城市越来越好,也有人会说越来越糟。我未必一定要给结果下一个好与坏的定义,我更希望人们通过观察,有所思考,得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乌鲁木齐 油彩 木板 亚克力 2014

 - 链接 - 

什么叫亚克力激光雕刻?

司尚林自己为其做了重要定义,在业内似乎也是一种全新的艺术手法尝试。从本身的技术而言,亚克力激光雕刻是他在同济大学里才有机会接触到的专业性材料。严格意义上,它属于一种新技术,通过雕刻机在电脑上进行艺术创作,电脑雕刻的深浅以及路径可以由艺术家自己控制。在此基础上,司尚林慢慢研究,得到了属于自己的独特创作手法。以城市交通图为题材,第一层图层使用传统的油画画布来体现城市的交通设计布局,而在第二层图层上则使用亚克力材料来进行二次的激光雕刻创作。绘画依然是创作的主要载体,而激光雕刻则丰富了艺术构建的语言体系,它允许图层一层层地叠加,从技术到绘画手段上提升表达维度。

司尚林

青年艺术家

就职于同济大学

2019年,参展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综合材料绘画展

2018年,参展“新生万象”上海青年艺术家博览会

2018年,参展海上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