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校学生作品斩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二等奖,把新场古镇土布“玩”出新时尚
2019-09-23 教育

把时尚元素和传统文化结合,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在近日举办的“新青年·新设季”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中,一群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校中高贯通班的学生,把新场古镇的传统工艺——土布工艺玩”出了新花样,他们的设计作品获得评委一致认可,斩获二等奖。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大赛吸引14所设计院校参与

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新青年?新设季”为主题,聚焦新场古镇的乡村振兴和文化建设,是2019年新场古镇文化体验季的重磅活动之一,为新场古镇提供三个村的村头设计与文创产品两大类的设计方案。

大赛自2019年4月30日正式启动,吸引了包括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14家设计院校,近300名专业设计师和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大赛征集历时三个多月,共收到128件设计作品。微更新方案66件,文创产品方案62件,初评、终评和网络投票三轮评选,最终产生村头设计与文创产品两大类一、二、三等奖。

工艺美校学生作品斩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二等奖

在调研中获取设计灵感

当土布遇见皮具,当蓝色与粉色碰撞,工艺美校汪一鸣、姜宙玮等4人团队的获奖作品《皮雕土布产品》,将新场古镇的传统工艺——土布工艺和皮雕工艺结合,皮面上雕刻桃花元素,采用中国传统的水墨技法来上色。

“前期的走访调研,给学生带来了很多设计灵感。”指导老师王瑜婷表示,前期学生参加了新场的桃花节和当地的土布产品展,桃花和土布都是新场有名的文化“特产”,设计灵感正源于此。

消费人群的定位,是汪一鸣和小伙伴设计作品时另一个重要的考量点,“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产品,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喜欢传统文化,所以在消费人群的定位上,更偏向年轻人,这也影响了我们的设计作品从色彩到款式的把握。”他们的设计作品从手提包、托特包、斜挎包到手机包等,款式齐全,更贴近年轻人的审美和需求。

获奖作品将在上海设计周展出

在王瑜婷老师看来,在这次参赛过程中,学生通过当地考察采集元素进行创意设计,把皮雕工艺融入土布,在新场文化与西方艺术碰撞中,让学生弘扬工匠精神,传承文化精神,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据悉,获奖的参赛者不仅将获得奖状和奖金,他们的作品还将在2019年上海设计周上进行展览,引导更多市民关注古镇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浦东新区新场镇人民政府、青年报社和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共同主办。主办方表示,青年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创造的重要力量。新场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第四届“模样”上海青年创意大赛为想赋予创意以价值、想对这个时代有发声的青年搭建了一个深入古镇实地调研、有机传承和创新当地文化的良好平台。大赛围绕新场古镇的文化特色和新农村风貌,聚焦青年设计力量,也契合了面向2035,上海将建设成为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的城市总规划,将得到全社会的关注。


记者 徐红清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学生导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