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来了,幸福就来了!”他说,这句台词一定会铭记一辈子
2019-09-29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我原本以为会没有兴趣,但一开场就让我耳目一新:所有的同学都表现自然,没有任何的忘词出错,歌舞表演和歌唱也搭配得恰到好处。这次的音乐剧既精彩又有教育的意义!”日前,华东师范大学松江实验中学七年级1班的张晨茜同学在看了学校的音乐剧之后疯狂为同学们“打call”。

这部名为《种上好风景》的音乐剧,不但在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校内获得了满堂彩,还“火”到了校外——9月27日在东华大学锦绣礼堂进行首次公演,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一所中学创排的音乐剧为何能如此火爆?

创编排演耗时近两年

13首原创歌曲,135名热爱音乐剧的师生,学生乐队现场伴奏,超长LED身临其境……音乐剧《种上好风景》在80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四个有宏大历史背景支撑的故事,带领观众“亲历”中国共产党诞生时立下的初心与使命,“亲历”人民子弟兵在南昌城头打响的第一枪,“亲历”开国大典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自豪,“亲历”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日新月异。在观看演出中,观众们也经历了一次真切的爱国主义教育。

这部音乐剧是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创排的第八部音乐剧,早在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校就已经成立了剧本创作小组。经过了近3个月十多次头脑风暴,最终确定了音乐剧的主要内容:围绕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从建党、建军、新中国成立、建业四个重要历史事件入手,讲述历史洪流中松江人的爱国情怀和坚韧精神。

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姚玉芳介绍说,音乐剧剧本几经修改,2018学年第二学期排练启动后,一批批学生看到海报后纷纷来参加海选。在漫长的排练中,老师们耐心教导,学生们快速成长:从台词磕磕绊绊到对白清晰到位,从唱歌忘词到歌声动人,从动作畏首畏尾到肢体表达从容自然……

延续前几部音乐剧的传统,《种上好风景》的歌词都是师生共同谱写。更难能可贵的是,剧中所有歌曲都是现场真唱,小演员和老师们优美动人的歌声,深深感染了观众。此外,伴奏也全部是现场演奏,成立刚满一年的“欢悦乐队”的每个成员,实力硬核撑满全场,现场音响效果为音乐剧大大增色。

音乐剧创编排演融入各学科

9月16日,《种上好风景》在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正式献演,获得满堂喝彩。七年级2班的赵甫卿看完音乐剧后对剧中阳阳爸爸说的那句“不是你们现在的生活有多轻松,而是有人替你们负重前行”印象深刻:“看了这部剧后,我感觉我们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前辈为我们承担了那么多,我们也一定要加油!”

在圆满完成了校内的四场演出后,《种上好风景》还“火”到了校外。9月27日,这部原创音乐剧在东华大学锦绣礼堂进行了首次公演,近千个座位座无虚席。在同日的家长专场演出中,也是爆满。

自2007年以来,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已经推出了八部原创爱国主义音乐剧,除了《种上好风景》,还有七部剧分别是《美丽地平线》《人生抒情海》《与世博邂逅》《中国少年说》《松江印象记》《美丽中国梦》《在云间等你》。八部音乐剧的内容都是源自校园生活,展现校园精彩,精挑细选历史素材,把价值观引领溶盐于汤,用时代的温度煲出学生难忘一生的德育体验。

为什么一所中学的原创音乐剧不但能坚持十几年而且日渐火爆?这得益于学校多年来在校园原创音乐剧上的坚持和探索。

华师大松江实验中学党支部书记姚玉芳介绍说,学校将音乐剧的“创、编、排、演”等元素融入到各学科之中,形成了《音乐剧歌词创作与鉴赏》《音乐剧相关历史人物解读及作品赏析》等近10门音乐剧课程,还在各年级广泛开展音乐剧的创作活动。学校因原创多部音乐剧而形成的“校园原创音乐剧项目”,还荣获过国家首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而音乐剧的演出,也让学生们收获很多。在此次《种上好风景》剧中一人分饰多个角色的戴家瑞同学说:“青年人是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新中国来了,幸福就来了”,这句台词他一定会铭记一辈子。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