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时评 | 奋斗,是青春告白祖国的最好方式
2019-10-01 时评

本报评论员

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

10月1日,我们在万众期盼中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春华秋实何寻常,如椽巨笔著华章。从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1年前改革开放启幕,到如今昂首阔步迈进新时代,程程艰辛举步,代代奋勇接力,中国人民开天辟地、激流勇进,书写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有什么样的中国,就有什么样的青年;有什么样的青年,就有什么样的中国。70载光辉岁月,不论时代走到哪里,青年永远是最燃烧自我、最生机盎然的存在。牢系爱国心,交织着青春的本意,青年作为祖国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奋斗者,总在每一个历史的方位中,在每一瞬时代的激流中,以跃然之姿蔚为先锋,为祖国赢得一个个辉煌的时刻。

他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自古英雄出少年。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青年英雄辈出。邱少云牺牲时26岁,雷锋牺牲时22岁,黄继光牺牲时21岁;两弹元勋邓稼先义无反顾决定投入原子弹研究时34岁,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35岁;守岛32年的王继才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26岁,郎平为中国女排赢得世界三连冠时24岁,刘翔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时20岁……这样的青年英杰数不胜数,在中国前进的巨幅画卷上,他们在属于自己的那一领域留下了从零到一的浓墨重笔,共同合成了70年绚丽的鸿篇巨制。不论时代走到哪里,祖国和人民都会记住这些难忘的脸庞在时光中永恒的青春奋斗模样。

他们,勇毅笃行,玉汝于成。70年光阴荏苒,无数平凡青年的故事,犹如涓涓细流汇入大海。一批又一批青年前仆后继以青春之激情、青春之责任、青春之才华、青春之创造,在新中国成立70年的历史上,留下不朽的青春之歌。奋战脱贫攻坚,处处闪耀青年的身影;保卫绿水青山,处处见证青年的作为;防范金融风险,处处彰显青年的智慧;维护祖国尊严,处处昭示青年的热血……这些青春故事的主人公不约而同将小我融入大我,不约而同将个体成长融入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中,一代代青年的身姿矫健动人。

他们,与时同行,众志成城。当岁月静好、阳光灿烂,新时代的爱国情怀根植新一代年轻人的心中。当黄岩岛事件、钓鱼岛争端风云再起,新一代年轻人用自己的方式发声,“中国,一点也不能少”的呼声传遍互联网。当洪水、地震袭向祖国的土地,爱国有了更具体的承载,一夜之间年轻人的QQ头像变为了同一个祝福,饱含对同胞的忧心和关切。当香港暴徒分裂言论甚嚣尘上,国外媒体煽风点火,帝吧和饭圈女孩出征护旗,让全世界人们认识到新一代中国青年的拳拳爱国心。

他们,勇立潮头,劈波斩浪。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行各业青年勇担重任、不懈奋斗,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了生力军作用。从青年文明号到青年突击队,从青年岗位能手到青年领军人物,青年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在建功立业的过程中,青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惟其勇毅,方显本色,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犹记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犹记得,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奋进新时代,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70年红旗猎猎,70年铁骨铮铮。

70年峥嵘岁月,成就了奋起直追的新中国走完西方200年走过的道路,于今天跻身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奇迹,成就了人民从物质到精神越来越丰盈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骄傲,我们更弥足清醒: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新一代青年何为?

千言万语,归于大写的两个字:奋斗!

新一代青年,不能仅是新中国伟大变革的受惠者,更应成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接力者。新一代青年,不能小富即安,而需临渊警醒。新一代青年,不能耽于逸乐,更要奋马扬鞭。“历史”叩问青年的感恩心,如何饮水思源、反哺沧桑,捍卫先辈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惟有奋斗。改革攻坚进入深水区,国际风云变幻莫测,新征程险峰更峭、湍流更急,“现实”叩问青年的忧患心,如何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驱散一切阴霾迷雾?惟有奋斗。时代巨轮滚滚向前,人类际遇此消彼长,“未来”叩问青年的进取心,如何笔走龙蛇、气吞山河,在这一代人必须要直面的答卷上留下恢弘的华章?惟有奋斗。青春之歌,恰是奋斗之歌。

越是在举国欢腾的日子,越是要重申“奋斗”的意义。

读懂了奋斗,就读懂了新中国壮丽的70年。赓续了奋斗,就赓续了一代又一代战斗者、建设者、创造者“我以我血荐轩辕”“九万里风鹏正举”的慨然斗志。奋斗,是青春最美的模样。而青春的觉醒,是祖国灿烂朝阳最美的模样。让我们以继往开来的昂扬奋斗之姿,告慰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奋斗,是青春告白祖国的最好方式!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总机:021-61176117 |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