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新生以2300余首原创诗歌向祖国深情告白
2019-10-0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富强腾飞音绕梁,

新时代的我们志在东方。

东方不只是我们的摇篮,更有我们肩上的担当。

走在曲折而光明的路上,

年轻的身体里装着梦更装着思想。

不论是踽踽独行还是结伴同往,

我们的每一个脚步都坚实而充满力量。

这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2019级新生黄琼禾创作的原创诗《志在东方》中的部分诗句。作为该校新生虽然要到10月8日才报到,但其原创诗已经在学校的展板展出,以此更多激发全校师生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了。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号召新生们以“青春告白 献礼祖国”为题向祖国献上一首青春诗篇,进行原创诗文创作。记者获悉,该项活动获得新生热烈响应,全体本科新生纷纷撰写诗文,截至目前,全校新生以2300余首原创诗歌向祖国致敬。

黄琼禾是一名诗歌爱好者,当收到新生入学作业时,电视上滚动播放着全国各地人民群众《我和我的祖国》的快闪视频,“当我看到巨大的五星红旗缓缓展开,听到合唱群众共唱‘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时,不禁热泪盈眶,便写下此诗。我想,无论是风云变幻的峥嵘岁月,还是如今美好灿烂的新时代,每一个中华儿女都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也为自己是炎黄子孙而感到无比自豪!”

原来,这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好新生入学教育,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面向2019级本科新生开展“五向”新生入学作业,引导新生入学之前完成以下入学作业:“向祖国致敬”之一篇献给祖国的诗歌,“向梦想告白”之一份告白未来的发言稿,“向大学启航”之一份大学成长规划报告,“向知识求索”之一份“求真”书单的读书报告,“向师长感恩”之收藏一句师长临行前的赠言。

校方发现,原创诗方面,同学们的作品紧扣主题,既融入爱国元素,又彰显青春特色,既有古典诗词也有现代抒情诗,内涵丰富、饱含深情,学校将新生的原创诗歌作品在学校易班网、学校官微和校园内进行宣传和展出,同学们的精彩诗篇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好评。

 “大江兮东去浪淘尽,千古兮风流人物来。天地玲珑兮可做棺木,千年暗室兮一灯即明。朱绂遗尘境,青山谒梵筵,国士死知己,仗剑趋高庭。死生若草芥,顾笑两相轻。俟而凝语以告:吾独揽今日山河之盛,闻一带一路之壮举,包容并兼,海纳百川,殊为快意自足。小友生于当今盛世,当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需知一生惜取少年时。志在高远充霄汉,方能扶摇直上贯长虹。曾艰难前行,曾容光焕发,曾颓废失败,方知有国才有家。”——工商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付馨宁《访瞿秋白先生游记》(节选)

付馨宁谈及创作感受时表示,当收到入学作业时,正在读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一个微妙的灵感便产生了,那是很多不同的声音,时而激进,时而哀婉。“我把这些涓滴思绪汇集起来的时候,它们就自发形成了一首对祖国的礼赞。与其说是我写诗文,不如说是情感自有酝酿,因为九百六十万的广袤土地会提供天马行空的想象,更有五千年的久远文脉来安置我少年时这场纵横捭阖的相逢。” 

会展与旅游学院2019级杜月琪同学则创作了一首词《江城子·礼记国岁》来表达对祖国的敬意以及自己生而为中国人的自豪。她说:“当我写这首诗时,脑海里浮现着历史书上的篇篇图像,顿时感慨万千,伟大的祖国经历了太多跌宕起伏,才有了如今海晏河清。如今,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准大学生,要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相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加努力拼搏,不负祖国厚望、不负时代重托。”

据了解,这也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围绕三全育人总体目标,结合“00后”大学生新特点,精心设计了这份“五个向”新生入学作业,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学生入学全过程,充分融入新生入学适应性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