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个应急处置小组、270名专业队员,为“进博会”提供全面保障
2019-10-10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文 受访者/图

在全市遴选高资质专业队伍和专业技术能力突出的队员,组建17支“进博会”应急处置保障区级队伍和6支市级预备队,共计90个应急处置小组、270名专业保障队员,全面保障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顺利召开。     

进博会已进入开幕前关键时期,记者从市爱卫会、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今天召开的第二届“进博会”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保障工作推进会上获悉,本市全面完善保障工作体系,构建本届“进博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保障工作市级指挥部及区级工作组。   

开展病媒生物控制、减少虫媒传染病发生,是进口博览会公共卫生安全保障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东南亚国家及我国部分省市都发生登革热本地感染暴发疫情,同时,参展、参观人数众多,且不少来自虫媒传染病的高发地区,这对上海病媒生物控制保障工作是严峻挑战和考验。     

目前,市爱卫办已完成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四次场馆内部监测和两次外部环境监测。为确保核心区域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措施有效落实,市爱卫办组织市、区专家对场馆开展两次全面调查,对100多家接待酒店、定点医院和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开展一次全面摸底调查,发现问题均已书面反馈相关单位并督促及时整改。    

接下来,本市还将开展三项“统一行动”:10月中下旬开展“防灭蚊突击行动”,以“进博会”重要接待场所及周边、蚊密度监测密度较高区域、今年6月以后发生过登革热病例区域、市民集中活动场所为重点,再次组织开展一轮以控制秋季成蚊密度为重点的灭蚊行动,降低登革热传播流行风险;同时,再次组织开展重要接待单位的“四害防制情况检查”,尤其督促强化各类防鼠设施建设,有效控制各重点场所的鼠密度,防止鼠类危害性事件发生;此外,围绕重点场馆、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健全由区、街镇、重点场馆、保障队伍相融合的病媒生物应急处置网络,做好相关应急队员、消杀器械、药品耗材的储备等应急准备工作,并再次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和现场应急演练,完善应急反应机制,确保有能力及时、有效处置相关突发事件。    

11月初,全市将启动会期应急保障,有组织开展每日巡回监测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各区病媒生物防制应急队伍进入待命状态并随时赴现场进行应急处置。同时,广泛动员社区居民和单位职工,从家庭做起、从居住区做起、从工作岗位做起,通过专业整治与群众参与相结合,重点治理背街小巷、市场及周边、小区楼道、公共场所、单位门前以及拆迁地区和建筑工地周围等部位的环境卫生,进一步清除卫生死角,清理垃圾杂物。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宋琼芳/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