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参加的校内外活动,技能学生拥有专属“第二课堂成绩单”
2019-10-10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上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爱国诗歌朗诵会、迎新晚会暨社团之夜……每当与同学讨论起参与的活动,来自上海城建职业学院的陆文龙就会点开“到梦空间”APP,进入“成长记录”,一份线上“第二课堂成绩单”完整记录了他参加校内外活动的情况。

作为上海高职领域首批试点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的院校,目前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新生在APP上的激活率为96%。

近日在该校举行的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系统工程建设研讨会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了,力求通过大数据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自从学校今年2月试点“第二课堂成绩单”后,如今陆文龙已经习惯每天打开“到梦空间”APP,查看自已所在系部和团支部“部落”的消息,在推荐栏目里查询活动,觉得有意义的就报名参与。

可报名的活动分为思想成长、实践实习、志愿公益、创新创业、技能特长等八个类别。

至今,陆文龙参与了思想成长、实践实习等四个类别,共15项活动。特别是刚过去的国庆节,他参加了上海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升旗仪式活动,激起了这位青年深深的爱国心。

“看到软件里积分和成长记录一点点地积攒,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充实,期待毕业时拿到属于我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校团委负责老师介绍,按照定量和定性相结合原则,每位学生参与活动后都能获得相应积分,初步设定四个积分换一个学分,有四个积分方可“合格”毕业。“目前我们在校学生超过10000人,新生激活概率高达96%,在APP上共建立了31个校院两级部落,学生自主开展了130余项活动。当学生毕业时,每个人都能拥有一份专属的第二课堂成绩单。”

学校表示,作为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联盟年度轮值主席单位,将在下半学期重点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工程在上海21家高职院校层面的试点和探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日举行的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系统工程建设研讨会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大数据中心正式成立,中心将依托“工作联盟”的平台,全面试点上海高职院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大数据的分析及转化应用,打开共青团专项重点工作在上海高职院校落实的新局面。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