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首场市级重点培训举行
2019-10-1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吴恺/图

10月1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市级重点培训正式开启。进博会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志愿者服务保障组将从10月11日起至10月中下旬,分片区对38所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红十字会志愿者等人员开展近10场市级重点培训。11日在上海市团校举办的培训为第一场,培训对象是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海关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的4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

综合培训干货多,平日小事需重视

据了解,市级重点培训主要突出政治性、专业性和实用性要求,除了开设党课教育、进博会基础知识、商务贸易知识、部分“一带一路”国家风俗习惯和民族宗教等理论知识培训以外,还设置了红十字应急救护、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和“志愿中国”系统操作、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等实用性操作课程培训。此外,还特别安排了首届进博会志愿者骨干分享服务经验,通过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引领新志愿者,并且针对不同岗位组织带教,做好“种子”培训师和志愿服务“领路人”。

据志愿者服务保障组的相关人员介绍,前期遴选出的114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目前已经在各相关岗位开展志愿服务,截至10月10日,服务时间最长的为114天。目前,大部分高校已完成对进博会志愿者的校内基础培训。

今年的培训还着重强调志愿者对场馆的熟悉程度,上个月开展了综合全景演练,近期将结合各类专项演练,同步开展志愿者骨干熟悉场馆及啄木鸟行动,引导志愿者熟悉场馆标识、路牌、设施,并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10月中下旬将开展志愿者岗位实训,进一步强化志愿者的综合素质,加强志愿者岗位实战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过硬、外语水平过硬、精神风貌过硬”的进博会“小叶子”志愿者队伍。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研一学生陈星兆直言培训内容“干货满满”。由于师姐曾担任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他由此大致了解到志愿服务的过程和要求,却开始对自己能否胜任有些担心。其实陈星兆在本科期间就前往养老院、医院门诊、图书馆等场所多次担任志愿者,但他认为以往的志愿服务内容与进博会的相较甚远。“尤其是登上进博会这样主场外交的大平台,我们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后来,在导师、师兄师姐和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陈兆星决定挑战自我,便主动报名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能够参与其中,就很有价值。”

好在,经过首场培训,陈星兆收获颇丰,也提升了开展志愿服务的信心。作为一场主场外交活动,进博会政治属性高度不言而喻,因此每一位参与者都必须将政治意识放在首位。“安全保密教育”培训正是强化了志愿者的政治意识。陈星兆从中了解到进博会的保密要求要比其他活动严格得多。“我们年轻人很喜欢‘随手拍’生活中值得纪录的瞬间,并发布在朋友圈、微博这些社交平台上。这场培训无疑为我们敲响了警钟,提醒我们这种行为可能已经涉及泄密。”再如,能够担任进博会志愿者自然非常光荣,所以大家也会较为乐意接受媒体采访。“这点也是我之前没有想到的。对于媒体采访,尤其是外媒采访,我们一定要严谨再严谨,决不能违规接受。”

当被问及如果被分到没有其他志愿者伙伴的“寂寞岗”,陈星兆首先表示一定服从安排,并且会加倍注意各种情况,同时做好志愿服务。“身处独自一人的岗位,遇事身边没有人可以一起商量,所以我会更加提高自律及准备充分,并和带教老师保持沟通。”

一天的培训也引发了陈星兆的进一步思考。从进博会背景知识介绍培训中,他意识到在对此充分理解的基础上,才能预估到可能会碰到哪些类型的观众和来宾,以及他们可能需要的帮助。他表示自己会根据设想去做额外的准备,以最佳状态投入进博会服务中去。

两届报名进博会,只为青春不留白

据悉,截至目前,已确认的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人数合计为5720人。今年将继续从长三角苏浙皖三省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参与服务,从部分在沪就读的“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中招募国际志愿者。

据统计,在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中,参加过首届志愿服务的人数占本届总人数的近百分之二十。上海海关学院的王辛蕾就是其中一员。

王辛蕾是幸运的,首届进博会她从“替补”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小叶子”。“当时接到一通电话,问我是否有时间完成一项任务。我人还在外地,但马上回复说‘随时有时间’!后来我被告知,自己成为了正式志愿者,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那么兴奋。”来到上海读书后,课堂上老师告诉她和同学们“要多去看看世界”,而感受进博会就是一个不错的机会。那时起,这颗种子就在王辛蕾心中埋下。搜集信息、报名、面试、培训,从替补志愿者转为正式志愿者,王辛蕾看着自己的梦想正在实现。

王辛蕾被分配到虹桥机场,负责接机送机。这一岗位的志愿者比其他志愿者都早到岗,也都晚离岗。“去年11月3日和4日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们小组一般早上5,6点起床,晚上12点后睡觉。据我了解,别的小组还有更晚入睡的。有一天我们忙到在机场一个小杂货间里快速‘解决’炸鸡汉堡这样的快餐,就马上返岗了。”

由于航班临时状况多,那9天里王辛蕾可谓“时刻待命”。白天关注手机以外,她在入睡前还会把手机铃声音量调到最大,生怕错过重要信息。虽然没有临时接机的情况发生,但半夜接到最新接机信息是常事。每次,王辛蕾都会立即起身把信息整理好,发给带教老师进行安排。

志愿服务时间尽管不长,王辛蕾却受益匪浅。“我知道一个人没做好,就会影响团队。”所以当自己忙不过来时,她会协调团队,只为出色完成任务。“我还会考虑接送机时的站姿,我明白这也是中国青年风采的展示。”

王辛蕾告诉记者自己是个马虎的女孩,但因为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的经历,让她逐渐发生了改变。“接受信息要及时、时间观念要准确,这两点经验被我运用到了后来的生活和学习中去。”现在的她细致不少,习惯反复核对信息,保证不出错。遇到大事,她也会确保手机不静音,做到时刻待命。

当被问及为何想要再次担任进博会志愿者,王辛蕾道出了两层意义。“我希望在上海留下美好的青春记忆;更重要的是,在进博会这样的舞台能够留下身影,实在让人激动。”当被问及对第二届进博会志愿服务的期望时,王辛蕾表示,“不会计较岗位,一定会服从安排,并尽力完成本次志愿服务任务,如果再被分配到接送机岗,我一定会做得更好,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通过培训,陈星兆、王辛蕾这样的“小叶子”志愿者们届时将以细节展现上海追求卓越的特殊品质和城市形象,为广大海内外嘉宾客商提供热情、专业、高效的服务,以最好的精神面貌、以东道主的热情服务彰显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担负起展现大国青年形象和城市形象的时代责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琳琳/文 吴恺/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