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千面的智慧楼宇“大脑”
2019-10-13 生活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智慧办公之核,在于智能化终端尽在掌握,并在节约能耗、人性化舒适程度、办公效率上辅助人类走得更远。“智慧的人从知识中学习,而智慧的建筑从信息中学习。”未来,智慧楼宇4.0版的核心正是以人为本,帮助用户定制“千人千面的办公场景”,最终通过一张包罗万象的“树形网络”实现万物互联。

1987年,中国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出现,代表了中国版共享办公的“雏形”。在2015年共享经济大潮下,共享办公空间从无到有开始一路狂奔。共享办公也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和资本的关注,兼顾智能与美学诉求的共享办公平台在中国各地不断涌现。

据Emergent Research在2017年的预估:到2020年,全世界范围内的联合办公空间将达到近30000家,全世界将有近400万人在联合办公空间里工作;到2030年,全球30%的办公室将变为联合办公空间。

人脸识别技术

“未来的共享办公空间应该是安全、可定制、高效、节能。而智慧办公解决方案要做到这些,就离不开这样一个私域办公‘大脑’。”上海企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振宇说道。作为美国哈佛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曾带领企树获得2018年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优胜奖。

这套助力办公环境智能升级的智慧系统被王振宇称为私域办公OS。私域办公大脑就像人的大脑一样,在整个OS系统中占据主导地位。通过它,可以运维管理各种硬件设备,并在此基础上,帮助用户定制“千人千面的办公场景”。

在传统办公环境中,一卡通系统使用繁琐,网络安全极易出现疏漏。为了实现考勤与信息安全的办公需求,私域办公OS在办公室内提供了基于人脸识别的智能门禁、360度全景红外摄像头,双重保证人员安全、资料安全、数据安全。

共享空间的本质是把原来不常利用的资源例如会议室、茶水间等作为可以共享的资源实现分时利用。私域办公OS不仅可以让用户预订场地,而且还能通过手机等智能终端发出会议人员邀请,建立日程表以及确认和取消会议权限功能,在不损害用户体验好感度的同时,扩大空间使用效率,节省办公室能耗。

而在智慧办公的4.0版蓝图中,还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提供更加个性化的办公体验。例如,智能前台,可以实现机器人前台的接待引导;智能门禁、考勤签到、访客管理,智能展示厅、智能办公桌椅、云打印以及云端的远程终端管控。

氪空间上海旗舰店

【智慧办公】2.0

氪空间畅享智慧办公初体验

位于裕德路的氪空间上海旗舰店徐家汇社区,2017年9月正式亮相,它拥有1500个办公工位,一度成为中国单体最大的联合办公空间。通过私域Wi-Fi及智能化终端配套为氪空间加载智能办公体系,正是企树科技2.0版智慧办公的体验场景。

据王振宇介绍,它的智能操作体现于云端赋能的远程遥控体系。比如人在外地也可以在手机终端管控到空调设备、新风系统、照明等是否关闭。而会员只有成功预订会议室后,才可以打开会议室的门禁。

网络设备是所有智慧办公的出发点。传统的办公设备以PC为主,因此企业需要通过大量的网线来保证网络的畅通。而这些网线,只能保证最基本的办公需求。一旦上线人数过多,就会不稳定,网络安全也极具风险,影响工作效率。而繁多冗长的网线,也会破坏建筑之美。

氪空间在设计之初,企树就为该空间配备了企业级Wi-Fi。它不同于传统的家用Wi-Fi,可以满足3500个终端同时上网,采用一人一账号,网络高效而稳定,最大限度保证了上网的安全性。

在整个产品开发过程中,以满足人的舒适度和高效使用为出发点,将七大智能系统融入整个空间,其中包括:VRV空调系统、新风系统、智能门禁、智能照明系统、人体感应系统、环境监测系统、多功能控制系统。而智能门禁系统可以自动识别氪空间会员权限,云端授权分配会员活动范围,并提供信息展示,会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App、阿里钉钉、会员卡等多种方式实现身份识别。

ZJ·合院

【智慧办公】3.5

ZJ·合院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无庭不成居”。院落是承载中国家庭的理想栖居。正因如此,生活在大都市重压之下的人们开始寻求一方宁静,逃离巨大冰冷的水泥森林,想要置身于绿植素裹、繁花似锦的院落办公新体验之中。一栋联合办公空间,集美貌和智慧于一身,可以让人们在工作中重新感受自然带来的新生机和新活力。

位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的ZJ·合院就是一座将智慧办公和院落建筑美学完美结合的“隐身绿洲”。在这座集颜值、格调、智慧于一体的共享空间里,既能享受科技带来的办公便捷体验,还可以尽情探寻隐趣空间的精致之美。

如果说,庭院之美是ZJ·合院的基因,那么,智慧办公将为ZJ·合院点睛。王振宇团队通过会议办公系统的智能化快速搭建,升级了传统办公模式,让智慧办公科技助力企业效能提升。

智慧办公之核,在于智能化终端尽在掌握,并在节约能耗、人性化舒适程度、办公效率上辅助人类走得更远。举例来说,使用者不论是召开一次头脑风暴会议,还是想实现一场产品推介会、客户洽谈会,抑或是举办一场氛围轻松的聚会沙龙,在这个集办公、休闲、健身于一身的联合办公空间里,都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办公空间各种功能的预订、邀约以及展示分享,随时随地享受专业化的办公环境,提升商务谈判、工作会议的效率。

【智慧办公】4.0

数字小镇的绿色智慧梦

浙江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数字经济小镇,作为嘉兴桐乡的地标建筑,总建筑面积达14.3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引进互联网公司及项目团队300个,集聚互联网相关从业人员近万人。楼宇配套包括了公寓、办公、餐厅、书房。这个案例目前是最接近王振宇规划的4.0智慧园区场景。

在智慧办公2.0—3.5版本的迭代升级基础上,不仅涉及人员的智慧进出、智慧办公,还涉及电梯管控以及车辆进出的智慧化管理,整个楼宇的空调设备、照明设备、锅炉能源,也包括消防安防的管控和云端远程管理。以体量而言,它既是智慧园区的模型,也有部分智慧社区的“雏形”。

“传统商业综合体中,地下近二三层的标配停车场,手机信号都无法覆盖,如何导航出口,实现智慧管理,都成为现实中的难题。只有当硬件技术不断迭代,企业级Wi-Fi提供了更稳定安全的基础网络,搭配增量的可定制化的智能模块,才能解决千人千面的智能楼宇诉求。”王振宇说道。

比智能楼宇更高层级的是“未来的学习型”智慧楼宇,引用世界经济论坛未来计算机全球未来理事会主席Justine Cassell的一句话:“智慧的人从知识中学习,而智慧的建筑从信息中学习。”智能硬件作为标配,同时通过大数据采集和机器学习,进行不同使用者的用户画像,聚焦他们千人千面的使用习惯。当员工走进办公室时,会根据不同使用者的体温、身高、体重、环境温度的使用习惯,调节空调的温度、座椅的高低、工作界面的使用习惯……智慧楼宇4.0版的核心正是以人为本,包括每一个顾客的习惯、办公室员工及访客的工作习惯,甚至是快递小哥的诉求,都有一一对应解决方案。智慧硬件伴生智慧楼宇,最终通过一张包罗万象的“树形网络”实现万物互联。

Qa 生活周刊×王振宇

Q:关于AI+生活未来的模样,你有何看法?

A:当阿尔法狗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李世石、柯洁时,世界哗然。机器的自主学习能力越来越强,是否有朝一日算法升级到人类无法破解,而最终取代人类?这多少让人细思极恐。曾经一度,我也有过这样的担忧。现在我认为AI技术已经发展到了这样一个临界点。就像南方科技大学副教授在试配者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两个双胞胎进行了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引发了巨大争议。人工智能也是如此,这需要人的自律,更需要政府部门进行引导,并加以管制。著名科学家霍金曾在离世前提醒人们小心人工智能。对人类来说,内心深处时刻要保持警惕,保持敬畏之心,思考AI+与道德伦理的边界究竟在哪里?


文/冷梅 图/受访者提供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