哔哩哔哩团支部:一支来自线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2019-10-14 青年


中国华服日。 受访者供图

哔哩哔哩(bilibili),简称B站,月均活跃用户为1.1亿,18-35岁用户占总用户数的78%。在这个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也有一支年轻的团支部。线下宅舞、党课直播、用二次元动画传播主旋律、带团员up主走访草原艺术家……他们的工作方式很不一样。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up主团员走进乌兰牧骑 直播吸引逾7万青年观看

“把天空当成明亮的灯,把草原当成移动的舞台,哪里有牧民兄弟姐妹,乌兰牧骑就会来到你们的身边……”2018年盛夏,B站21岁的up主、在读硕士生浅浅,在苍茫的内蒙古草原上为牧民演奏了一曲二胡曲目《奔驰在千里草原》,悠长动听的旋律带来策马奔腾的感染力,让人回味无穷。

这是哔哩哔哩团支部携手上海国际艺术节共同开展的一次创意活动。团支部带着up主和B站员工组成的青年团员们,走进了苏尼特右旗牧区的大草原,来自上海的艺术家们以及B站团员up主化身为“乌兰牧骑”,为牧民们带来了动听的歌唱、悠扬的琴声与富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将上海国际艺术季带到了内蒙古分会场,也将草原上的声音通过网络传播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

这场演出的缘起,还得从两封信说起。2017年11月和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分别给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和上海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让两地的艺术家们备受鼓舞。这也引发了哔哩哔哩团支部的关注。

“我们了解到,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是全国第一支乌兰牧骑,始建于1957年6月17日,有47名演职人员。队员们一专多能,六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不懈地为农牧民服务,丰富了农牧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也在为挖掘传承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不断努力。”这么好的民族传统艺术,为什么不能让更多青年们看到呢?

抱着这一初衷,去年8月17日上午,B站团支部携团员up主以及直播团队,跟随上海艺术家们深入“乌兰牧骑”诞生地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牧区,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将最悠扬的琴声送到祖国边疆的牧区,送到200多户牧区牧民的身边,真正的做了一回“红色文艺轻骑兵”。

表演的过程同时在B站进行了直播,一曲《奔驰在千里草原》不仅流淌在了辽阔的草原上,也通过网络流淌到了全国各地喜爱上B站的年轻人心里。两场惠民演出在B站上进行的独家直播,吸引了逾7万青年观众见证了这场草原文化盛宴,不少人在弹幕和评论中表示,感受到了“将文艺植根牧民生活、与草原人民血脉相连”的乌兰牧骑品质和精神。

鼓励有底蕴的原创内容 传播主旋律引导青年人

哔哩哔哩这一年轻人聚集的文化社区,月均活跃用户为1.1亿,其中18-35岁用户占总用户数的78%。“无论是观看者,还是上传视频的up主,都是青年人,而且是非常庞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团组织服务和引领的对象。”这让B站团支部感觉到了责任重大。

据介绍,尽管被很多人认为最早发端于二次元文化,但事实上B站自2009年创建以来,就是坚定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拥护者与创新者。“我们一直鼓励青年用户通过自身创作去展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好,也希望B站能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好者的聚集地,引发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并鼓励年轻人参与到传播中。”

在那次草原演出完毕后,本身也是共青团员的up主浅浅就激动地表示:“能代表B站青年文化内容创造者,做一回真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为草原人民们带去更多欢乐,更多享受,看到他们这么满足的表情,我觉得特别自豪骄傲。”

当天的演出之后,带着一脉相承的使命和愿景,B站团支部成员和up主还参加了一场主题为弘扬学习乌兰牧骑精神的“不忘初心种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党课。现任队长孟克吉日嘎拉向大家介绍乌兰牧骑的发展与现状,在交谈中鼓励B站团支部以及up主们,青年文化内容创造者要把握现在,要利用好艺术特长为人民带去更多欢乐,要身体力行,为发扬中国优秀文化而努力。“语言很质朴,但我们很听得进。”参与本次党课的团支部骨干们表示他们在这堂党课中获益匪浅。

如果活动够真诚,形式够有趣,内容够扎实,在年轻人中弘扬红色主旋律,引领年轻人健康积极成长,并非难事,年轻人也一定会买单。像是B站的古风舞蹈、民族乐器、国风原创音乐等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原创内容都已经逐步成为了极富特色的文化品牌。

此前,由B站投资的国产原创动画片《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便是借助二次元的隐喻,用很燃的方式讲述了中国的近代发展史,唤起了无数年轻人的共鸣。自去年起,B站上也掀起了一阵阵党建团建潮,先有组团一起上团课,后有党课直播成网红、满屏红色弹幕飘。

“可见主旋律的传播与年轻人的引导是可以通过创新与融合实现的。在年轻人的世界里,我们发挥了自己的特色,正逐渐成为正能量主力传播者。”

贴合团员青年兴趣开展企业团建工作

作为一家极其年轻的互联网企业,哔哩哔哩科技的党团建设时间并不长。2017年10月18日,公司成立了党支部,之后开始全面了解单位团员青年的分布情况,研究团组织在单位中的职能定位,2017年12月29日,成立了团支部。

和用户群体一样,这家企业的员工同样非常年轻。“80后”唐曰是B站团支部的团干部之一,她告诉记者,开展团工作并没有想象中难。虽然90后居多,但B站的年轻员工们对于共青团的活动都比较容易接受。原因是在B站有一批政务号,其中运营最好的up主“团团”就是共青团中央的官方运营号,在和这位“up主”接触的过程中,不少青年员工都对共青团有了更直接的了解,也改变了以往的印象。

在唐曰看来,互联网企业的团工作整体氛围会更偏轻松、欢快一些。B站的年轻人更多,受业务背景的影响,员工个人爱好更宽泛,也更乐于表达自己,和他们的交流方式也要更灵活。

像唐曰这样的团干部们,平时也会经常观察团员青年,在设计活动的时候尽量贴合他们的兴趣。“就和我们服务用户是一样的,不要面对面地进行直接灌输,让他们产生排斥心理,而是采取一些比较讨巧的方式。在形式上则多采取新媒体手段,偏轻松的方式呈现,丰富他们的生活,同时也潜移默化地让青年对党团更了解,更认同。”

邀请up主来为久坐电脑前的技术宅们一起跳宅舞,让青年们能够动起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候发挥青年技术特长做一些寓教于乐的宣传片等,都是结合了B站自己的特色来做的一些团建活动。

结合岗位建功发挥青年人的力量,也是团工作很好的切入点。拥有上千人的哔哩哔哩审核中心,9成以上是28岁以下的年轻人。他们的岗位很重要——要为B站的视频、直播、游戏等各种业务保驾护航。B站引领了弹幕这种独特的社交潮流,目前月均互动数达18亿次,用户在这个社区里创作了多元化的丰富内容,而审核君则要每天对海量内容执行“三审”,维护网络清朗空间。在团支部的引领下,哔哩哔哩审核中心参与了青年岗位建功行动,青年们用行动赢得了2017-2018年度上海市青年文明号的光荣称号。


青年报记者 刘晶晶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