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 水果、海鲜、药品、珠宝……这些进博会参展物资是如何快速交运的?
2019-10-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培琦/图

水果、海鲜、乳制品、巧克力、酒类、珠宝、药品、精密仪器……第二届进博会日益临近,大量参展货物纷纷乘坐“飞的”来到上海!这些进博会物资飞抵上海后是如何实现快速交运的?今天上午,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来到浦东机场货运站一探究竟。

“这是进博会货物单证处理的地方,这个运单就相当于货物的身份证,一票运单代表一票货。”浦东机场货运站进港操作经理吕彬介绍说,货物运抵后,浦东机场货运站会先处理该票货物的运单信息,而所有进博会物资的运单上都会有进博会的标志,“比如这个运单上,显示是进博会的高价值货物,共3件37公斤。一旦我们发现货物有进博会的标志,这单货的运单和货物都会进入绿色通道来处理。”

吕彬透露,浦东机场货运站货运量比较大,每天有几千吨货物排队处理,而进博会物资进入绿色通道后,在浦东机场海关的支持下,会优先处理,“通常情况下,从货物从飞机上卸下来到提到货,需要5-6个小时,而走绿色通道的话,全流程操作时间能缩短至1小时。”

据介绍,为更好地保障空运来到上海的进博会参展货物的快速交运,浦东机场货运站在浦东、虹桥机场货运区内开通了“进博会物资专用绿色通道”,为进博会货物提供“三优先”服务,优先预留存储库位、优先信息处理、优先理货发货。

吕彬介绍说,“进博会物资专用绿色通道”9月30日就已启用。10月19日9点53分,一批来自巴拿马的进博会参展水果飞抵浦东国际机场。而早在这批重量总计130公斤的新鲜菠萝运抵前,浦东机场货运站便根据货物预报中涉及的15-25℃温度存放要求,优先预留冷鲜处理中心存储库位。

“去年首届进博会期间,浦东机场货运站处理的货物也就90多吨。但今年,截至10月24日24点,通过浦东机场货运站处理的进博会展品和物资已达187票、657件、116吨,已超过首届进博会操作总量。”吕彬表示,预计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浦东机场货运站处理量将超过150吨,同比增长达63%。货物品类涵盖水果、海鲜、乳制品、巧克力、酒类、珠宝、药品、精密仪器等,其中,乳制品、药品等温控货物处理量为9.7吨,增长26%。

浦东机场海关物控查检一处查验八科科长杨海介绍说,一个月之前海关就为进博会物资设立了专用通道,并制定了各种应急预案,“进博会的物资通常无法确认来的具体时间,比如一家企业只是预报:100多票货物在未来两三天到。因此,我们也制定了充足的预案,随到随查,不会让进博会物资有任何延误。”

杨海透露,本周末到11月3日将是进博会布展高峰,届时也将迎来进博会物资进港最高峰。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施培琦/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