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 公安新举措!境外人员足不出户就可临时住宿登记
2019-10-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因参加进博会需延长在沪停留期,参展人员入境后需要办理居留许可,无需奔波出入境办证大厅,进博会“门口”就能完成相关服务。为进一步做好第二届进博会出入境服务保障工作,上海市公安局在国家会展中心(B0)专门设立了境外人员服务站,为进博会和其它各类展会的参展、观展人员及其团队成员和家属提供政策咨询、证件办理、临时住宿登记申报等出入境服务。

与此同时,上海市公安局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互联网自助申报系统”,居住在全市各地区的境外人员不用前往居住地派出所申报临时住宿登记,足不出户即可在线完成自助申报。

来自法国的参展商JIANG LILI,持商务签证入境后,因前期布展和后续商务洽谈,需要延长在沪停留期。如今,JIANG LILI无须再前往市内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签证延期,在国展中心现场就可完成,而且凭进博会的参展证明,他也无需其它证明材料就可以申请办理一个月的签证延期。

据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介绍,上海市公安局驻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是在首届进博会设立的国家会展中心临时办证咨询点的基础上,升级打造的为境外参展、观展人员提供政策咨询和出入境办证的 “一站式”服务平台。来参展的短期工作人员在入境后需要办理居留许可的,也可以在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提交申请。

在取证方式方面,申请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快递到家,也可选择在服务站现场取证。除了政策咨询和证件办理,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还为护照遗失或损毁、急于出境的外籍人士开通了绿色通道,提供护照报失和补办签证证件的服务,确保后续参展观展、商务洽谈的行程不被耽误。

记者在国展中心境外人员服务站了解到,刚刚启用的“境外人员住宿登记互联网自助申报系统”,经过将近一年的研发和试点,现已面向居住在上海全境的境外人员开放。

境外人员无需下载任何APP,只需通过手机端扫描二维码或电脑端登录网页,便可登录系统;相比传统的派出所窗口申报,系统的自动调取地图、识别证件信息等功能,填报项目大幅精简,申报人只需填报详细地址、抵离日期等少数信息即可完成申报;申报完成后,系统自动核实相关信息,并实时反馈申报结果,申报人收到申报成功信息反馈后,随时可在线打印电子住宿登记单,申报人自行打印的住宿登记单附有电子印章,与传统纸质住宿登记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该系统也是全国公安出入境首个境外人员住宿登记网上申报系统。据悉,系统上线后,首先将为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来沪参展观展的境外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临时住宿登记申报服务,并预计每年可惠及数十万的来沪境外人员。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