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欢聚创意集市晒出各种设计作品,新鲜的创意,从这里迈出第一步
2019-10-15 青年

大学生创作的各类作品琳琅满目。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在“汇创滨江”国际大学生创意集市上,来自海内外30余所学校学生携创意作品齐聚一堂。记者注意到,如今大学生文创灵感愈加丰富,从非遗项目到校园景观,再到本专业特色“彩蛋”,设计文创更像是对自身生活的记录和感悟,而不只是热门元素的盲目跟风。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记录生活发现灵感

文创产品充满设计者的情怀

昨日下午,“星空际遇·触摸未来”2019汇创滨江国际大学生创意市集暨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于杨浦滨江主场馆小白楼正式举行。30余所海内外高校,近百名创意、创新、创业人才聚集在此。

对于上海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小曹来说 ,设计文创其实是对自身生活的记录和感悟。“我和我的同学们不太一样,不喜欢埋头敲代码。”他在大一的时候,以张江新校区的地标建筑“物质塔”作为原型,设计了物质塔拼装模型,并对它进行纪念品开发。

大学生设计的纪念品要如何在专业的纪念品生产厂商中脱颖而出?小曹说他有自己的独门秘籍:“要利用自己的优势,我的优势就是在学校里呆了很久,会接触一些很酷的东西”。对于学校以外的人来说,物质塔不如东方明珠、世贸大厦等地标建筑耳熟能详,但是它对学校的每一位学生来说,却是朝夕相伴的回忆。情怀的背后永远是市场,大学生也能比专业厂商更早洞察到商机。

除了学校大楼,摊位上摆放的纪念品都充满校园气息, 3D打印的寝室路牌、剪影版的教室走廊,甚至是吉他形状的电路板,都是他校园生活的折射。“我们有一门课,叫做设计思维与应用创新,就是设计东西然后通过介绍把它买出去,这也是课程知识的一次运用。”

复旦大学研二学生如妍和男友吴径的摊位上摆放着自己设计的胸针、手机壳和环保袋。鸸鹋“小毛”是不少作品的主角,她摸了摸灰色的鸸鹋玩偶,告诉记者:“这是我自己设计的,它叫小毛,我还为它创建了微博主页,记录我们一家的点点滴滴。”小廖告诉记者,她之前参加过类似的文创展,但主办方会收取摊位费,并且展览的受众比较小,很难接触到普通市民。“在这里,我们能知道大家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对于大学生而言,展位上也有学校的标志,感觉有一种荣誉感。”

“洋气”又“接地气”

大学生创意集市新意满满

既然是“创意市场”,那么市场里的东西就不会仅仅局限于文化产品。上海海洋大学甚至把两个鱼缸搬到了现场。在一缸热带鱼面前,上海海洋大学的小缪正在向前来参观的观众介绍新培育出的“八色孔雀鱼”。作为市集上的一分子,她同样很享受逛市集的过程:“每个大学的展位都很有自己的特色,这里的文创产品比起市面的少了一些商业气息,更有原创性。”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有来自芬兰阿尔托大学、美国麻省大学阿默斯特分校、东京造形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赫尔辛基大学等海外高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全球近三十所院校近百个项目参展。所有展品全部由大学生创作并制作,涉及人工智能类、文化创意类、数字媒体艺术类、服装设计类、非遗传承与创新类等众多类别。

在众多摊位上,有一个摊位却显得格外“接地气”:大红大绿色彩饱满的配色充满了浓浓的“最炫民族风”,它们是上海金山的非遗项目——金山农民画。来自上海中桥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把非遗项目金山农民画植入当代工艺品和日常消费品中,让优秀的文化传统与时尚元素完美结合。朱希老师告诉记者,这是职业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的创新成果。设计非遗类文创,不但传承了传统文化,也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了创业的基础。他表示,经费、经验都是大学生进行文创开发的短板,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不可或缺。

政府+校园

主题论坛助力大学生文创

本次活动是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联盟、杨浦区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承办,共青团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上海(杨浦)工作基地(杨浦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杨浦区新的社会阶层联谊会协办。

在当天的文化创意产业与创新教育研究国际论坛上,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强调,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背景下,以创意性和新技术为特征的文化产业新业态将是未来文化发展的重中之重。

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依托上海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联盟举办的本次大学生创意市集,推崇创新创造,鼓励创意立业,将学校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力争打造上海高校优质文创品牌,使学校成为国家出版传媒和文化创意人才培养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服务基地和国际先进传媒技术推广基地。


青年报见习记者 陈嘉音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