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升级!健康理赔“手动模式”变“自动模式”,不用市民到处跑了
2019-10-17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患了大病后要理赔,市民必须带上发票到处跑,这对于很多患者而言过于麻烦。如今,这一繁琐的现象将有望解决。

今天,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正式上线,并推出首个核保核赔业务。该业务上线后,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这标志着依托上海保险交易所实现保险业与上海地区医疗健康数据互联互通取得重要突破。

 ◇ “互联网+”手段,破解理赔难 ◇ 

“过去,参加了商业保险的患者出院后,医院需要一到两周时间把患者电子数据转化为纸质数据和整理归档,然后患者到医院复印报销相关资料,再送往保险公司。之后,保险公司又需要得将纸质数据转回电子数据处理,再进行理赔。患者从申请理赔到拿到理赔金,往往可能需要三到四周的时间。”沪上一家公立医院的负责人张主任表示,耗时长、手续繁琐等造成的商业保险“理赔难”,引来不少患者的抱怨。

对于很多患者而言,商业保险“理赔难”,其实就是医院、保险公司之间的数据连接难,如今这个现象正在通过“互联网+”手段破解。

目前,上海卫健委的信息平台,对接上海区域1-3级公立医院以及部分民营医院过去3-5年的就诊数据,该业务的上线,使得保险公司在获取客户本人授权后,可通过平台在线查询客户相关健康信息,实现核保、理赔等业务的高效办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提升民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另一方面,能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个人健康风险状况与保险产品的有效匹配,有效防范健康保险欺诈风险,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依托该平台研发的首款健康险产品也即将推出。该产品在研发过程中充分利用了卫生健康大数据以解决当前产品设计中的“数据不对称”问题,初步缓解了保障需求挖掘、保险费率厘定等难题,进一步减少运营风险。

 ◇ 年底开放购买老年癌症健康险 ◇ 

据悉,该产品主要针对老年人群癌症费用负担重等痛难点,并由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进行承保,以充分保证产品运营质量,计划将于今年底正式开放购买,后续还将与其他保险公司合作陆续推出各种贴切实际需求、质优价廉的健康保险产品,丰富健康保险产品和服务供给,进一步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健康管理和保障需求。

去年10月,上海保险交易所与市卫生计生委签约联手打造上海健康保险交易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健康保险交易中心,上海市健康保险交易平台业务正式上线,这是上海健康服务50条颁布以来实施落地的重要举措。

记者获悉,本市去年健康险赔款给付82亿余元,同比增长30%以上,健康保险成为健康医疗服务需求的“新入口”。

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商业健康保险在赔款和给付支出方面为1294亿元,占全国卫生总费用比重仅为2.5%左右,相比许多发达国家10%以上的平均水平存在较大差距。业内人士表示,有效发挥商业健康保险的补充作用,提高商业健康保险赔付支出在国家医疗卫生总支出的占比,能够缓解公共医疗财政支出压力,完善医疗保障体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