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每天暴走2万步是种怎样的体验?“小叶子”告诉你
2019-10-17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9月25日以来,同济大学大四学生李庆美已经去了五次国家会展中心,身为进博会志愿者的她,承担了“导路者”定位导航系统的现场测试任务。这款由同济大学自主研发的系统,是去年进博会上的“明星”,今年又有了升级,需要志愿者前期进行测试反馈。

和她一样,9月25日起,同济大学共有202名进博会志愿者率先进入国家会展中心,较全市其他高校志愿者提早一个月开始上岗。在学校日前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济大学志愿者出征仪式上,他们都表达了“守护进博,告白祖国”的决心。

进博会举办地国家会展中心占地面积大,场馆多,第一次参加进博会的展客商很可能在国展中心“迷路”。

同济大学电子信息与工程学院刘儿兀教授团队攻克了在没有卫星接收信号情况下,使用无线信号定位的难题,自主研发了全球首例特大型室内外定位导航系统,为进博会提供精确定位导航服务,满足展厅、地下停车场等众多复杂场景的定位导航需要,在首届进博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年来,团队不断努力,让进博会数字导览服务系统不断更新换代,提升了定位精度、系统稳定性,完善了功能服务、UI设计,在即将到来的第二届进博会中还将增加AR技术。

系统需要测试,李庆美所担任的前期测试志愿者,就需要穿梭于国展中心的各个角落,测试导航定位精度,收集数据、反馈问题、提出建议,为进一步优化系统出力。

一个多月来,李庆美在5次的上岗日中,已经习惯了在场馆内日行2万步的暴走节奏,她不仅要对做过定位标签的信息进行录入及核对,还要测试定位App、小程序的位置。

去年,李庆美就十分希望成为进博会志愿者,但因为学业繁重,最终她不得不放弃。今年的她,虽然因为各种原因遗憾错失了会期志愿者的机会,但机缘巧合下看到招募前期测试的志愿者,她赶紧报了名,圆了自己的志愿梦。

从学校四平校区至国展中心,不堵车的情况下车程至少要一小时,而“小叶子”的往返时间恰好赶上早晚高峰,最多一次花了一小时四十分钟。从小晕车的李庆美每次都是吃了晕车药才上车的,但晕车严重的她,往往吃了药还会吐。只要一想到自己的努力是在为国际盛会服务,她觉得这都“不是事儿”:“为国增光,一切都值得。”

校团委书记陈城介绍,今年共有202名同济“小叶子”服务进博会,有出生于2001年的两名大二同学,也有一位今年41岁的博士研究生,会展期间上岗“小叶子”将有100名。

陈城表示,出征仪式后,校团委启动开展了“我的进博日记”系列打卡活动,鼓励“小叶子”用图片和文字在朋友圈打卡,积极交流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此外也会组织线上微课堂、优秀志愿者风采展示,优秀志愿者将作为青年榜样,分享进博知识和志愿事迹,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我们将提升志愿者团队凝聚力,全力以赴,为进博会发挥同济青年的力量。”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周胜洁/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