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用了一年就枝繁叶茂,这个读书会是怎么做到的?
2019-10-18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转眼之间,行知读书会成立已经1周年了。这个北上海地区最重要的读书会,目前已经成为大场镇、宝山区乃至上海的一个文化品牌。那么,一个小小的读书会在短短的时间内生根发芽,枝繁叶茂,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                         

  行知读书会如何迅速站稳脚跟?  

  最大特色在于文教结合  

一年前,行知读书会设址宝山区大场镇,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旗下的上海书店出版社和宝山区教育局和文旅局、大场镇文化中心、阎华工作室等联合打造诞生。是北上海第一个主流的读书会。      

读书会之所以取名“行知”,就是因为宝山区是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行知先生曾在宝山区办学。读书会以行知先生的名字命名,从一开始就确定了读书会的定位,就是遵循陶行知的教育理念,以文教结合为特色。该读书会不仅有其他读书会常见的名师名家的讲座,还会为书友定制书单,举行“赏艺会”“影评会”等活动。北上海地区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很多著名的高校都坐落于此,也因此,行知读书会体现文教结合的特色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行知读书会第一场讲座就是由复旦大学著名教授葛剑雄来谈读书为人的行与知。而在过去1年行知读书会所举行的24场高质量讲座中,很多主讲嘉宾都是老师,除了葛剑雄之外,还有复旦大学的汪涌豪教授、李天纲教授,华师大的陈子善教授,上海交大的刘统教授等,涉及历史、文学、艺术、科学、建筑等领域。而在行知赏艺会上亮相的王茹刚、张静娴、周红等艺术家其实也是戏曲曲艺剧种中的老师前辈,他们的真知灼见,令读者印象深刻。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了解到,随着上海城市的扩张,原本属于边缘地带的北上海地区现在居住了大量的新市民,他们对文化有着强烈的苛求。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北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尤其是读书文化建设相比其他中心城区还是有一定距离。所以行知读书会的诞生应该是填补了一个空白,而“知行合一,文教结合”的理念,又让这个读书会的内容具有权威性,前沿性。所以才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被读者认可接受,成为上海的文化新品牌。                   

  行知读书会周年荟说了点什么?  

  行知求真,以文化人   

作为行知读书会诞生一周年庆典的高潮,今天下午举行的行知读书会周年荟也是名家云集。此次行知读书会周年荟以“行知求真,以文化人”为主题,分为“初心”“知心“恒心”三个篇章。         

在“初心”篇章中,行知读书会创始人之一的阎华邀请陶行知纪念馆陆黎明馆长讲述了陶行知先生行知求真的故事,分享了导演王珏拍摄的陶行知微电影《小先生》。在“知心”篇章中,央视“诗词大会”命题专家、华师大博导方笑一和著名作家马尚龙、淳子,以及评弹艺术家周红一起谈古论今,探讨了如何将读书与赏艺相结合。而在“恒心”篇章中,上海纽约大学校长俞立中、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王伟和全国首位美育特级教师王圣民共话美育故事,分享行知理念。         

应该说,整场行知读书会周年荟都是紧紧抓住了“文教结合”的定位,很多工作在第一线的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在现场,一些读者表示,既然是“以文化人”,文化是有了,但如何“化”是一个关键问题,现在很多第一线的老师进入到读书会,和其他领域的专家进行漫谈和研讨,这是就很能让人接受,毕竟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他们知道应该如何传播自己的理念。               

  宝山区在下怎样的一盘棋?  

  打响陶行知先生的文化品牌  

行知读书会能这么快扎根发芽,枝繁叶茂,其背景是宝山区在下一盘文化棋。而这盘棋的核心就是陶行知。宝山区委书记汪泓说,宝山区正处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城市功能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教育是根本保证。继承陶行知的伟大事业,弘扬陶行知的崇高精神,对于宝山打造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陶行知虽然是江苏人,但是上海宝山对他的教育生涯有着重要的影响。陶行知曾在宝山创办过行知育才旧院,在教书育人的基础中提出过一系列重要的教育理念。现在宝山区除了有行知小学、行知中学之外,还在行知育才旧院的原址设立了陶行知纪念馆,就是传播陶行知的教育理念。比如宝山区民办山海小学就推出了“小先生制”自主课堂模式,而“小先生”正是陶行知教育理念中的一个重要思想。  

而现在创办行知读书会,无疑也是宝山区这盘文化棋中的重要一环。如果说,创办以陶行知之名命名的学校还只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普及,那么现在创办行知读书会,就是让先进的教育思想,深刻的文化精髓直面广大市民。这是一种全面而深入的文化的普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郦亮/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