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再
2019-10-20 生活

文/停云

本期主题:错过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迟一步,遇上了也只能轻轻地说一句:“哦,你也在这里吗?”

——张爱玲《爱》

后来呢?不说后来了,因为这是一个关于“错过”的故事。可是错的是谁?错在我们当初不懂爱?假如学会了如何去爱,是否还能回到从前?“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这也是“错过”。但这次是谁的过?时间?或许谁都没有错,却仍有“错过”——只是彼此擦肩,交错而过。

“假如你因错过太阳而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

《遇到百分之百的女孩》

作者:[日]村上春树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8

总之,道白自“很久很久以前”开始,

而以“你不觉得这是个令人感伤的故事吗”结束。

“错过”本是虐心的故事,在村上笔下却成了废宅搭讪女孩的套路:你知道不,很久很久以前我们是一对恋人,百分之百的哟。然而在一次“分离再相遇”的游戏中,命运弄人,我们都失忆了。经过不懈努力,岁月蹉跎,我们终于重返社会,并分别体验了百分之七十五和百分之八十五的恋爱,直到今天,我们即将擦肩而过消失在人群中——感伤不感伤?

可惜,这只是废宅事后的构思,并没有付诸实行。原来,他连述说“错过”的机会都错过了,要不怎么是废宅呢。

《白夜》

作者:[俄]费奥多尔·陀思妥耶夫斯基

出版社:上海译文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4

整整一分钟的幸福!

即便是对于一个人的整个一生来说,

难道这还少吗?

她是位天真美丽的姑娘,爱上个年轻的房客。两人约定一年后在彼得堡的一座桥上相会。一年后,房客没有露面。姑娘遇上了他——主人公,“幻想家”,彼得堡的一名穷知识分子。他被姑娘的深情打动,便安慰她并接连四个白夜陪伴她在河边等候。

第四个白夜,正当她终于对他吐露爱意、两人一起谈论未来时,房客却出现了。她亲吻了他,并朝房客奔去。只好让谈情变成祝福,可惜都于事无补。

或许这谈不上错过,只是一次偶然的擦肩。或许正如小说题辞中,屠格涅夫的诗句所言:“上帝创造此君,莫非为了给你的心,做伴于短短的一瞬?”

《中间人》

作者:江南

出版社:二十一世纪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7

从别后,忆相逢,

几回魂梦与君同。今宵剩把银釭照,

犹恐相逢是梦中。

他是江湖人称“袖里生杀”的杀手中间人舒十七;她是他手下的女杀手,峨眉派的破门弟子叶莲。舒十七对叶莲百般照顾,然而心口不一;叶莲与雇主白面书生之间,却发生了一场“白蛇许仙”般的缠绵。

舒十七醉握杀伐,没料到叶莲血溅花茵。叶莲的多情不曾给舒十七,舒十七表面上的无情却终于洞穿。猛回头才发现相思刻骨,然而人已不在。

可是当初又能如何?江湖人为感情给出承诺是难的,因为习惯了轻生死。白面书生倒是深情雅致,只是自己背负不起艰难。舒十七此恨难填,终究不如当时不留遗憾。

《伊豆的舞女》

作者:[日]川端康成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4-7

我任凭自己泪如泉涌。

我的头脑犹如变成了一泓清水,

一滴一滴流淌出来,

之后什么也不剩,

只感到酣甜的快意。

故事说的是一名青年学生,独自在伊豆旅行时和一位少年舞女的邂逅。这是一场纯洁而没有结果的恋爱吗?是不是遗憾的错过?抑或是主人公的理智内敛,令邂逅没有发展成始乱终弃的悲剧?在亵玩和恋慕间,摇摆不定的微妙情愫,被川端康成升华成了心灵的净化——你愿意相信,它就是真的。

所幸,故事的主人公未能体验到的烟火气的幸福,由扮演者山口百惠和三浦友和修成了正果。

《呼啸山庄》

作者:[英]艾米莉·勃朗特

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5

即使你不停地去爱上八十年,

也比不上我一天的爱。

——希思克利夫

一个是吉普赛弃儿希思克利夫,一个是老庄主的女儿凯瑟琳。两个出身不同的孩子,却有着同样不羁的心。凯瑟琳的纯真善良,抚慰了又黑又脏的小野孩希思克利夫;希思克利夫的自由狂野,激荡着不安分的疯丫头凯瑟琳。呼啸山庄里的爱情,就这样势不可挡地、真切地发生了。

然而,彬彬有礼的富家公子埃德加出现,凯瑟琳懵懂地了解到,嫁给埃德加才是属于她的正常未来。希思克利夫悲情出走,他想要闯下一片天再回来追寻心爱的人。这一别,相爱的人再不能相守。希思克利夫归来时,凯瑟琳竟难产而死。

“如果其他一切都死了,而她活着,我还能活下去;如果其他一切都在,而她死了,整个宇宙会变得那么陌生,我会觉得不再是它的一部分。”

如果他当初不那么倔强,现在是否能不孤单?希思克利夫的激情来自原始的力量,他只关心自我的爱与恨。倘若没有故事安排的“错过”,或许我们就读不到这简单、原始所喷发出的摄人心魂。


文/停云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