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开安全区,不断突破才够有劲
2019-10-20 生活

文/杨力佳 图/资料

〣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设计,就可以知道,这个设计师来自中国。

几年前,在MODE认识梁冰琴的时候,刚创立品牌Esa Liang不久的她还在摸索着自己的风格,当时,她的设计走的是暗黑系路线。而今年,在同一个地方再次见到她,她的国风设计已经渐入佳境,本季带来的2020春夏系列已经在上个月的伦敦时装周上大放异彩。从对中国风不太感冒到现在为之沉醉,这当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故事呢?

复古不是拷贝

其实刚一开始,梁冰琴的设计与中国风一点关系都没有:“当时,我看到一些中国风的设计,尤其是旗袍,完全拷贝以往的颜色、图案、式样,非常老派。我就心想,如果就这样完全照搬、照抄,那还要设计师干嘛?” 作为一个不断追求突破的年轻设计师,之所以之后对于中国风的设计一发不可收,那还要从几年前的一次过年回家之旅说起。

有一年,梁冰琴带着新婚不久的爱人一起回老家探亲,顺便带他逛一下自己小时候生活过的地方:一个古老又传统的潮汕村庄。“祖母的老厝真的已经很老了,记录着一个个关于青春、血脉、生命的故事。” 梁冰琴回忆道,“我当时就特别感慨,自己在不断汲取外来东西的时候难免会产生不少疑惑,但是当我回到这里的时候,一切都豁然开朗了。我立刻有了一个想法:这里那么美,我一定要回来拍摄一组大片。于是,自然而然地,就有了我的这个第一个中国风系列的构想,我想要通过自己的设计,讲讲关于老厝的故事。”

这个系列一出来,一下子就受到了大家的关注,甚至走秀的票子都一票难求,这大大地鼓舞着梁冰琴。自此之后,一度迷茫过的她彻底认清楚了自己的设计道路:“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设计,就可以知道,这个设计师来自中国。让中国文化走向国际舞台,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中国的设计师。”刚一开始,做中国风设计更多的是来自个人的情感,而渐渐地,在她的心中,产生了一种使命感。“很多人问我的设计风格是什么,我说那就是ESA风吧。因为我很多变,一直在寻求不同与突破,所以很难界定,但是结构主义和中国风是我设计中非常重要的DNA。”梁冰琴补充道。

当国货遇到国潮

“其实当你不断努力的时候,总是会有人看到的。” 梁冰琴说道。的确,这个年轻的品牌从2014年成立至今,虽然才走过短短五年的时间,但是,这并不妨碍好的设计被发现、被认可,如今,梁冰琴的作品早已经成为了各大时尚媒体和明星艺人们的宠儿。这一次的新系列还受到了统帅的邀请,从服装设计到形象大片,开启一波跨界玩转时尚的狂潮。“其实我知道这个主题很难,当初只是想,就去做了,过程中真的遇到很多状况,但正是因为这样,才给到我很多惊喜。”在梁冰琴的字典里,安全即意味着无聊,这是她最不能够忍受的。如何将国货与国潮碰撞出不一样的花样来,成为了她乐此不疲的一个新命题。

2020春夏系列具有非常浓厚的中国传统元素。除了莲花之外,在衬衣领口、西装口袋的装饰上,梁冰琴用了一些具有古典韵味的刺绣金鱼图案,其他的刺绣也多是古代中国运用最多的一些象征吉祥的花草和纹饰。新与旧,简与繁,在设计中达到相互呼应的完美交替与平衡。但这次的作品不再单单着眼于古老的过去,梁冰琴特意选用镜面反光面料和金属银色赋予整个系列十足的未来科技感,演绎中国风的未来科技力量,诠释全新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态度。这一季的衣服,在这样巨大的反差和微妙的平衡里面,愈发显得特别。

 Qa 生活周刊×梁冰琴 

Q:目前在你的顾客群里,主要的年龄段是?

A:九零后非常多,这让我非常欣喜,因为只有年轻人喜欢穿,那中国风才可以真正一代又一代地传播下去。记得有一个二十多岁的女孩子和我说,有一次出国旅行,她穿着我设计的衣服,许多外国友人都对她的中国风表示很感兴趣。在国外,有许多的百年品牌不断传承、传播它们国家自己的文化,同样的,我希望,我做的品牌也可以是很长久的,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为中国之美的传递出一份自己的力量,可以为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所喜爱。

Q:时装周后会忙些什么工作?

A:我非常喜欢少数民族的那些传统元素,我之前也经常去各个地方采风,可以激发起我的很多灵感。最近,我正在做一些和“非遗”相关的尝试。除了做一些跨界设计之外,我们也正在商量,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能会在那里做一场实景式的T台秀。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为在那里还从来没有做过,会涉及很多的现实问题,如果可以成行,对当地的发展有所帮助,那是再好不过了。很多时候我做的事情都没有参照物,都是突然迸发出的灵感,这也正是我所追求的与众不同吧。


文/杨力佳 图/资料

来源: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