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打卡好去处!共青森林音乐节,奏响户外乐章
2019-10-20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共青森林公园/图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随着第21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揭开大幕,浓郁的艺术氛围伴着花香,弥漫申城的大街小巷,市民们迎来了全方位的艺术饕餮盛宴。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板块的重点活动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与杨浦区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公益惠民文化项目,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创办至今已进入了第三年。

本次音乐节的舞台设置在共青森林公园内的大草坪,不仅让观众走出剧场、走近自然,也实现了艺术与自然的融合。在森林的天空下享受经典艺术,遇见国外名家名团,成为了上海家庭市民“秋游打卡”的艺术乐事。

全球古典音乐大师齐聚一堂 

乔治乌自1990年出道以来,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伦敦皇家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以及全球诸多歌剧院主演歌剧。她拥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尤其以表演普契尼歌剧女主角闻名。此次,同乔治乌合作的是匈牙利最古老的合奏团之一——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成立于1907年的布达佩斯交响协奏乐团既能演绎历史久远的经典曲目,也能展现21世纪的新作,乐团的常备曲目相当广泛,从莫扎特、贝多芬等的古典协奏曲,到穆索尔斯基、斯特拉文斯基、柴可夫斯基或肖斯塔科维奇等的交响作品,都能出色驾驭。

柏林广播合唱团是柏林爱乐乐团、柏林德意志交响乐团、北德广播交响乐团三大德国名团的演出季固定合作合唱团,并与柏林大型管弦乐团以及西蒙•拉特、克里斯蒂安•蒂勒曼、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等世界级指挥大师有着密切合作。合唱团演唱曲目风格多元,音色丰富且细腻,他们每年举办约60场音乐会,并发行了大量高品质唱片,且三次获得格莱美奖。无论是在故乡柏林,还是在国际舞台,柏林广播合唱团都被认为是德国古典音乐的代表和文化大使。

平夏斯•祖克曼一直被认为是创造了音乐的奇迹。21次格莱美提名和两次获奖,他的音乐天才很早就让乐评人与听众啧啧称道。无论是作为小提琴家、中提琴家、指挥家、音乐教育家还是室内乐演奏家,祖克曼都备受尊敬。祖克曼经常与世界一流管弦乐团合作演出,拥有无数的艺术头衔。此次与他合作的阿德莱德交响乐团是南澳大利亚最大的表演艺术组织,自成立以来,便在阿德莱德的文化和经济活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且每年为10万多名观众提供高水准的演出,丰富了阿德莱德的社会文化生活。

今年,这些一票难求的世界级团体及著名音乐家为上海观众带来三场户外演出,惠及更多古典乐迷和市民观众,可谓是可遇不可求。为何这些对演出场地和艺术设施要求极其严苛的国际大牌,来上海欣然参与户外场地的演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和共青森林音乐节的品牌内涵功不可没——对专业与精致的不断追求。

打造沪上高品质户外音乐会 

要在全露天又存在噪音干扰的森林公园里奉上高品质的古典乐户外演出并不容易,这不但对音效布控团队提出了高要求,也对现场管理团队带来了高难度挑战。

今年是上海共青森林音乐节举办的第三个年头,无论是去年被乐迷备受推崇的里卡尔多•夏伊与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音乐会,还是一票难求的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带来的《白马村游记》森林版音乐会,都让现场观众相信,注重声音品质的古典音乐会和蓝天白云、鸟语花香是可以“兼容”的。而对演出声效挑剔至极的演出团队,也都给了森林音乐节大大的赞:“虽然是室外演出,现场效果却比想象中好很多。”

要让演出方和观众都满意,得益于两位来自匈牙利大艺术宫的特邀调音高手——塔玛斯•德拉贡安和德拉斯•科索斯。这一次,他们如往年一样,在抵达现场的当日,就细心地问主办方要来总谱,并根据每场音乐会的艺术特点,度身定制了最能发挥其声音魅力的音效设计方案,每一只音箱的位置、每一道布线的走向、每一根收音杆的角度……都有精细的定位。此外,为使名团名家的演唱演奏尽情释放魅力,艺术节主办方亦不厌其烦从全市借调来最先进的音响设备,以保证每个音符在进入观众耳朵时都能达到最佳效果。

服务贴心,票价惠民 

今年杨浦区“艺术天空”系列演出活动继续以“森林音乐节”的形式,让观众“走出剧院,走进自然”享受高水准的古典音乐演出,用一流的演出为城市营造浓郁的艺术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台上艺术节的精彩表现之外,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总结了前两年的经验,在志愿者服务、观众座位指引、垃圾分类宣传和散场引导、短驳车提示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不仅在每个点位都配备清晰的导向牌,还有贴心“小白菜”们在现场手持指示牌,引导观众走向;演出结束后,还特别提供两个方向的短驳车将观众送至地铁站,凭音乐节门票即可上车。一流演出、一流环境和一流服务,使得广大市民在森林音乐节获得更好文化体验。

“共青森林音乐节”系列演出还设立了每日60元及100元的票价,在精彩内容满足市民多元文化需求的同时,公益惠民的票价也大大降低了享受经典艺术的门槛,让艺术节是“人民大众的节日”宗旨得到切实体现,也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打造杨浦创新文化承载区做出积极贡献。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与杨浦区人民政府合力打造的文化惠民品牌补贴项目,除了价格优惠,音乐会的票还包括公园门票,以此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培育市民文化消费习惯养成,更好地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除此之外,10月26日至11月26日期间,第十三届中国菊花展览会将在上海举办,这也是时隔15年中国菊花展再度“花落”上海,展会主会场就在上海共青森林公园。本届菊花展览会以“菊耀盛世·璀璨中华”为主题,以近7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展示来自全国62个城市和单位的菊艺景观,打造集自然森林、人文景观、传统文化和数字科技于一体的菊花盛宴。本届菊花展室外景点每展区面积约600平方米,共28个大型景点,由“城市山林”“菊耀盛世”“秀美山河”及“海上风情”四个组团组成。各参展单位将围绕特定主题展示缤纷独特的菊艺造型。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陈嘉音/文 共青森林公园/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