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上海小伙的沪语视频,让你感受别样上海市井“咪道”
2019-10-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视频博主G僧东是个地地道道的上海小伙,他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向大众生动地演绎上海的奇闻趣事,由此展现上海的弄堂风情。最近,他又用最火的vlog方式带着网友走过上海的大街小巷。通过嬉笑怒骂的方式,打破人们对于上海的刻板印象。不少观众称他为“上海旅游民间代言人”。G僧东这位流量博主,用平凡生活小事展现时代风尚。

无心插柳  成为沪语传播者

G僧东,曾就读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类专业,毕业后从事传媒行业。2015年公众号蓬勃发展, G僧东因个人兴趣也注册了一个公众号,凭借风趣的语言吸引了一批粉丝。两年后,短视频开始崭露头角,他认为视频比图文的形式更生动形象,露脸也更容易被观众记住。于是,他开始转战短视频。

“我觉得在视频中加些上海方言更能表达情绪。” G僧东向记者坦言,随着沪语视频得到更多网友的共鸣,粉丝量逐渐增多,他开始在一些视频中特地增加了上海文化的比重。G僧东的视频基本上一半普通话,一半上海方言,再配上字幕。网友基本都能听懂,并且能明白其中的笑点。 G僧东并不想被戴高帽子,他说:“并不是我发了沪语视频,就要让大家去学方言、学沪语。而是大家看到有趣的沪语视频,会关注沪语。”

三更灯火 潜心凝神做创作

当人们在谈论996工作制度时,G僧东早已对工作到凌晨两三点习以为常。即使生病,G僧东也不敢放缓创作的脚步。“前段时间我生病了,躺在床上还在想视频的内容怎么设计、素材怎么剪辑。”记者在采访时注意到,G僧东用胶带缠着手。“我现在手上的伤都不敢去医院看,担心需要做手术,会影响拍摄视频的进度。” G僧东对于视频创作的执着,还体现在视频表演的精益求精上。为了达到更完美的表现效果,G僧东可以切换扮演十多种角色,甚至戴上假发画上妆,扮演嗲嗲的上海小姑娘和上海阿姨,并且在中年爷叔、小伙间任意切换。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谈,G僧东表示,他很多视频的灵感,都来源于线下与人面对面交谈。他在关注网络热点的同时,也很注重与人面对面的聊天,还时常会出门走走或者和朋友吃饭聊天,和朋友分享新鲜事,寻找有共鸣的话题。“我很多灵感,比如爆款内容上海各区拟人系列就来源于和朋友的交流。”

爆款内容  关注平凡人生活

相比于部分网络博主哗众取宠的搞怪内容,G僧东的视频,大多数都与平凡生活中的小事息息相关。爆款视频《现在的电视机对老年人太不友好》的灵感,就来源于他的外婆使用电视机遥控器时的不便,在调侃中也希望电视机厂商能够关注老年用户。很快这则视频引起了电视机厂商和媒体的关注。

“小时候,我每次放学回家都会打开电视看《红茶坊》和《老娘舅》,就像现在的年轻人追剧追动漫一样。”提及小时候的上海经典节目,G僧东两眼发光。他的内容创作或许受小时候看的电视节目影响。“我做视频,希望观众能与我从平凡生活中有共鸣。” 当聊到上海滑稽戏如何在互联网时代推陈出新时,G僧东语速加快,“生活化的情景剧永远有题材可以写,比如说现在的年轻人追明星,可以聊聊粉丝圈的事情。” 好的视频内容,有强烈的人文关怀,在细微处见真情。

嬉笑怒骂  打破地域的偏见

在视频中,G僧东通常是一人身扮多角,相互各抒己见,在幽默调侃中说出对彼此的刻板印象,最后在万众欢腾的音乐声中达到共识。有网友留言表示,看完G僧东的视频,会感到云拨雾散、豁然开朗。

在网络上,粉丝称G僧东为上海的“野生旅游代言人”。G僧东策划了“上海人做上海旅游”系列视频。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85后”的G僧东希望能用自己的视角,给来自全国的游客带来最真实和原汁原味的上海旅游体验。G僧东关于上海旅游的视频,无形中成为上海旅游宣传片,因此东方明珠电视塔和豫园邀请他拍摄vlog。“我拍摄东方明珠电视塔和豫园,还有上海人喜爱的光明邨大酒店,都是我自己想做的内容,它们代表着上海的一部分,不是出于商业目的。 ”

═  对话 ═ 

记者:现在很多年轻人想做视频博主,您有什么建议?

G僧东:如果是想做全职视频博主,需要再三考虑。我认为,更好的选择是先择业再创业。比如我的各类吐槽职场视频,上班经历给了我很多创作素材。创业的幕后有很多繁琐的事情,比如需要用心和客户保持良好的关系、管理公司等。如果业余做视频博主,我觉得可以尝试,特别是用vlog记录日常生活的美好片段。

记者:您录制视频会感到焦虑吗?您如何缓解焦虑?

G僧东:有时候会有。这个时候,我的解决方式就是投入到更好的创作。我有创作瘾,想追求更好的视频内容,不断超越自己。

═ 记者手记 ═ 

人们有时会质疑短视频,担心不能给青年人起到积极作用。其实,不必太着急去批判。孔子曾说过,因材施教,意思是说教育要个性化。放在当代这个语境来理解,通过互联网,用年轻人喜欢看的方式、用年轻人喜欢听的方式,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建立好明确而合理的规范,短视频博主就能更好地创作。

一个好的内容制作者,不仅需要有趣,更需要有深度。通过有生活气息的平凡小事,通过诙谐地调侃小问题、小矛盾,都市人的情绪得以抒发。同时,纯粹的搞怪视频只能带来短期热度,有共鸣有深度的内容才是长期吸引粉丝的关键。期待更多言行有度的视频博主,在嬉笑怒骂中传播上海地域文化。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