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热度”!世界武术锦标赛之际,校园大师剧《蔡龙云》开启二轮巡演
2019-10-21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10月20日-21日,正值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在沪举办之际,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蔡龙云》举行二轮巡演。作为第十五届世界武术世锦赛期间的一项特别活动,《蔡龙云》亦是向世界传播中华武术文化的一个窗口。

  弘扬大师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  

蔡龙云15岁就力挫俄美拳师,为中国人争得一口气,摘去东亚病夫的招牌。大师剧《蔡龙云》以“正心”为主题立意,借以回应在武术历史进程及当代社会中困扰现代人的一些深层问题,试图以大师“正心”的定力和精神自强的内核给这个时代以深刻的启示。

记者了解到,大师剧以蔡龙云大师的精神成长为纲,以“点线式”结构勾勒了大师在不同人生阶段的风采:不及弱冠,力挫俄美拳师;少年心气,惹下祸端,临别得拳谱;三十而立,知己临门,立志发愿,终进上体;为护学生,痛失华拳拳谱;年过花甲,传道授业;宿敌临门,比武论道,临剑不发,寄望学生;耄耋不辍,重修拳谱……丰富的剧情内容,饱含着大师精忠报国的家国情怀,体现了蔡龙云为人为师为学的精神风范。

蔡龙云先生传奇的一生在武术界、教育界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归校园,传道授业,培养了一大批武术事业的中坚力量。所谓,大师之道,习武之道,为人之道,正心二字。为国奉献的责任感和为国育人的使命感激励蔡龙云在90岁高龄依然坚守武术教育岗位。

在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看来,无论是当年那个自诩“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果敢英雄少年,还是致力于中华传统武术传承、创新和发展的大师,蔡龙云先生宽广的胸怀,高尚的品德,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对事业的一丝不苟、兢兢业业,都是全体师生在新时代践行爱国主义精神需要不断学习的优良品质。

  讲好中国故事,培育青年文化自信  

自首演以来,这部充分展现中华武德传承的大师剧《蔡龙云》,成为上海体育学院思政教育的新课堂,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也是上海体育学院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此次巡演,台下的观众除了来自上海体育学院的19级新生外,还有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和自世界各地到上海参加第十五届世界武术锦标赛的运动员。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Daria在观看演出后表示,之前只在电影里看过武术,这次看到了真实的武术和武术家,中华武术蕴涵着神奇的魅力。蔡龙云先生具有高超的武术技巧,是一个有智慧的人,值得受到尊敬。

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华民族的一项宝贵文化遗产,是传播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在此剧开演前的两天,来自上海市长咨询会的全球五百强CEO代表还参观了坐落于上海体育学院的中国武术博物馆。

来自国际友人的纷纷点赞,也让参加排演的师生更加自信,要将大师剧中的武德精神、武者故事以栩栩如生的方式,精神抖擞地展示在世界面前,让武术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文化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去让更多人了解和喜爱。

剧目出品方表示,希望以正心之力和工匠精神更好地打磨出传播中华武魂的上层之作,让学生通过具有精神魅力的大师剧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