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肚子痛、腹泻?以外卖为主的你小心这个顽症
2019-10-22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一日三餐基本以外卖为主的你,是不是会经常肚子痛、腹泻?小心炎症性肠病!这种病正在呈明显的逐年增加的趋势。

今天,炎症性肠病诊治中心网络进一步扩容。上海交通大学炎症性肠病诊治中心网络上海仁爱医院分中心、中国结直肠肿瘤无创筛查研究基地成立。据专家们透露,炎症性肠病病程很长,甚至可伴随患者终生。更需要警惕的是,该病患者发生结直肠癌的危险性是普通人群的4-20倍。

炎症性肠病逐年增加

沪上白领小吴是单身族,一日三餐基本以外卖为主。可是最近几个月肚子一直在折腾,反复出现中下腹痛,每天几次忙着去厕所。最初他以为只是吃坏了肚子,吃了“消炎药”、止泻药,也不见好转。体重下降了十余斤,而且还吃什么都吐,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炎症性肠病。

统计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我国炎症性肠病的患者总病例数增长约超过24倍,高达35万。 

炎症性肠病是许多涉及消化道炎症的疾病的总称,包括溃疡性结肠炎和克罗恩病。这是一种由异常的免疫所介导的肠道炎症,主要表现为肚子疼、腹泻、便血等,会影响消化系统,并且导致肠道组织发炎、糜烂、溃疡且大出血。

对炎症性肠病及早诊断和规范治疗,许多病人可以恢复到正常生活状态,但如果诊断治疗不及时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个性化治疗,扼杀结直肠癌

事实上,炎症性肠病并不是一种好对付的疾病。炎症性肠病预后复杂,有一定的致死率和致残率。作为慢性疾病,炎症性肠病的诊断和治疗非常复杂,往往需要联合多个科室进行诊治。    

上海交通大学炎症性肠病诊治中心露面8年来,中心主任吴坚炯教授组织国内国际众多炎症性肠病专家学者一起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近年来在粪菌移植疗法和白细胞吸附疗法的研究中获得突破性进展,大大改善了炎症性肠病的预后。

炎症性肠病和结直肠癌的关系非常密切。对于长期患炎症性肠病的患者来说,提高对于肿瘤的警惕性尤为关键。    

目前在上海,肠癌的发病率已超过40/10万,且以每年4.2%速度持续上升,但早期诊断比例却不足10%。定期肠癌筛查,可预防的大肠癌病例高达90%,这可以大大增加患者早期诊断的机会,早期检出更容易治愈。肠癌一期5年生存率高达95%,但到了四期,5年生存率仅剩8%。

“炎症性肠病和结直肠癌只要能早期筛查、早期诊断,给予恰当治疗是可以控制的,尤其是筛查是非常重要的。”专家表示。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受访者/图

编辑:张红叶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