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收获一大波点赞,找人代写朋友圈文字,这笔生意你“买账”吗?
2019-10-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网络/图

精彩的图片配上优美的文字,可以引来无数点赞。可是,对于文字功底不够的你,发一条精彩的朋友圈,怎么就那么难?

“没事!你别皱眉,我来代写”,近日网上流行起了“朋友圈文案售卖”。在一些电商平台上,不仅可以在线定制表白、祝福、微商广告等朋友圈配文;还有专人在线“授课”、线上指导你发出一条出彩的朋友圈。

精修朋友圈,打造精致“人设”。可是这还是真实的你吗?对此,专家说,追求完美无可厚非,但是切记“那个卸了妆的你,才是最真实的你”。

  发条精彩的朋友圈配文,咋就这么难  

“85后”张女士是个爱旅游、爱美食、爱享受生活的上海姑娘,可是每次看到别人发的朋友圈都很羡慕。

“很多人发的朋友圈总是很有诱惑力,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让人看了还想看”。张女士说,每次当她旅游拍了好看的照片或者吃了一顿美食后,就特别想发朋友圈。“但是,不仅得有好图,还必须配上好的文字啊!”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常常费了半天时间选好照片并用美图秀秀精修后,但是由于想不到满意的文字来配,纠结了半天后,最终还是放弃发朋友圈。

和张女士一样,有这么一大群人在发朋友圈的时候很犹豫,担心自己发出来的信息因为不美而遭到朋友们的嘲笑。

今年就读大三的小王告诉记者,她其实很喜欢翻看朋友圈,也喜欢在朋友圈里和好友互动。有时候自己出去玩,也想拍点照发发朋友圈,可是作为理科生,在配文字时就会很头疼。“看到别人发的文艺优美的句子,我看着都很享受,但是我自己的很多切身感受,却不知怎么用文字描述出来。”小王说,要想出一段好的文字实在太难了,有时只能拼命去微博上去搜好的词句、蹭热点。在小王看来,除了好看的图片,配上一段完美无瑕的文字能给朋友圈锦上添花,收获一大波点赞。

  别发愁,朋友圈配文现在也能私人定制  

发个朋友圈那么难吗?你别皱眉,我来代写!如今,像张女士、小王遇到的这些问题都不再是问题。在电商平台上,不少买家可以提供“朋友圈文案售卖”这类的服务。

“帮你的美照配文案,给你的朋友圈配文案”“帮你发朋友圈,表白、祝福语、感谢,所有你想在朋友圈表达的感受,我们都可以帮你做到”……近日,记者淘宝网上搜索时看到,卖家提供的“朋友圈文案售卖”包罗万象,除了微商朋友圈软文,可以提供个人生活朋友圈配文代写等。这些服务的售价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在其中一家店铺,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询问客服,如果需要代写朋友圈文案如何收费?该客服表示,需要先提供具体要求,不同的服务价格业不一样。记者表示“自己提供照片只要配文”,客服报价每次5元,如果图文都没有则收费10元,直到买家满意为止。如果长期合作的话,价格更优惠,包月只需要30元。    

  卖家说:包你满意,我们都是专业团队  

“你的每一条朋友圈,都决定着他人对你的印象。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朋友圈,会让看到你的人被你吸引,被你打动,大咖对你另眼相待……”在淘宝上的一家店铺内,卖家用这样的广告词来吸引买家。

在这家店铺,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有一支专业团队,包括专门的文案策划、摄影师以及活动策划者。“看上去一段简单的文字策划,其实后面需要团队的灵感以及反复推敲。”

记者询问“如何保证提供给买家的每个文案都能做到与众不同”?该客服表示,每篇稿件都是小伙伴们用心编辑的成果,原则上会根据买家要求将稿件修改到买家满意为止,初稿不满意可退款50%,修改后还不满意可退款30%。而退款后,团队拥有稿件的一切权利,若是发现恶意剽窃稿件创意,将会向买家进行追诉。

不过,该客服也坦言,除了微商外,购买服务的买家问的最多的还是旅游照、美食照等怎么配文。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比较奇葩的客户,比方说“和领导闹矛盾了,该配怎样的文字,既可以表达此刻的心情,又不至于太露骨。”该客服表示,通常这样的单子他们是不会接的。

═ 观点交锋 ═ 

朋友圈瞬间变得高大上

“80后”黄女士是一位全职妈妈,平时会做一些微商业务。为了提升自己的形象,黄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在淘宝网上购买了朋友圈代写文案这项服务。通过支付一定的费用,由卖家定期给她精修图片并配上优美的文字,用于发在朋友圈。

黄女士说,自从购买了这项服务后,自己的朋友圈瞬间变得高大上,也很有特色,这让她很有成就感。“要带娃,还要经营自己的微店,确实没有时间,购买了这样的服务可以为我节省很多时间。”

不过,黄女士也有自己的原则,除了自己所发的商品图片外,其他图片都来源于真实的生活,所配的文字也完全是她自己的心情。“只是借别人的文字,将自己的感受用一段优美的词描述出来而已”,谈到这点,黄女士非常坚定。

黄女士几乎不敢用买家提供的图片,一方面是为了朋友圈的真实性;另一方面,卖家提供的图片没法保证其来源合法性。黄女士说,她就曾经看到有好几个网友贴出的图片一模一样。

被人质疑“发朋友圈的是你吗?”

“我也买过一次朋友圈代写文案服务,当时就是为了好玩”,大学生小朱曾经花了5元钱,在网上找人代写了一段文字。但是在发了朋友圈之后,很快就有好友留言:“发朋友圈的是你吗?”小朱说,顿时觉得自己的这一行为很无趣,不是自己的东西总归不是自己的。很快,她将发在朋友圈的这条信息删掉了。

采访中,不少网友表示,朋友圈本来就是为了和朋友们共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果还专门找团队来设计文案,这就失去了发朋友圈的意义。“还原精彩的生活,即使文字图片不够完美,一样可以获得无数点赞。”有网友说。

═ 专家观点 ═ 

“卸了妆的你,才是最真实的你”

“精装修”朋友圈这门生意,有人叫好有人觉得“好假”,那么专家们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每个人都想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希望出现在别人面前的自己都是最美好的,这是一种文化现象。”在复旦大学历史学系顾晓鸣教授看来,希望在社交圈里展示出更好的形象,是人性中与生俱来的渴望,但这些人自身的写作能力不够,而新媒体时代确实给他们提供了便利,对于对这些人不能过于苛责。

“朋友圈不仅是一个简单分享交流的空间,更是一个自我展示的空间”,在顾晓鸣教授看来,想要展现更好的形象属于人之常情,但是不能走过入魔。“比方说化妆后的你可以变得更美,但是回归生活,卸了妆的你才是最真实的你自己。”如果在朋友圈展示出的是极其精致生活,但实际生活中却过得一团糟,那么总有一天会“人设崩塌”。况且朋友间就在于诚心诚意,“文过饰非”多了,成了假面舞会,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啦!

与此同时,顾晓鸣教授提醒,在购买朋友圈代写文案这些服务的同时,作为消费者千万要谨慎,须思考其可能产生的不良后果,比方说个人信息可能被泄露,或者未经许可使用他人的图片涉嫌侵权等。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文 网络/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