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歌“同志们,永别了”火了,《永不消逝的电波》情景党课也火了
2019-10-22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10月13日下午,胡歌突然在微博账号上发了这样一段文字:“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网友们先是被胡歌的这句话吓了一跳,接着,毫不犹豫地在这条微博下面点了“赞”!

回首1958年,中国第一部谍战片《永不消逝的电波》轰动全国。影片结尾,孙道临扮演的地下工作者李侠,在敌人冲向秘密电台的最后一秒,一口吞咽了电文,在特务枪口的包围下,他发送出最后一份情报——向千里之外的战友敲下:“同志们,永别了!我想念你们!”

这经典一幕,成为几代人的记忆。

61年后,李侠、何兰芬这对革命伉俪的故事被胡歌、刘涛搬上央视舞台。

胡歌饰演的李侠,在历史上的原型是李白烈士。1949年被捕后,在浦东戚家庙英勇就义。

今晚,就在距离李白烈士就义地200米的双鸽大厦党建服务站初心课堂,一堂《永不消逝的电波》情景党课正在开讲。

这是同盛大厦联合党支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预约的,得知课程安排后主动申请参加的其他“两新”党支部党员们让原定的课桌椅数量翻了一倍。

双鸽大厦第二联合党支部党员张荣来说:“上次我们支部的党课我因为工作原因请假了,后来看到小伙伴们在党支部微信群的精彩分享,这些正能量的内容很吸引我,所以今天,我是特地来‘补课’的。”

这堂45分钟的情景党课,由潍坊社区“红色讲师团”成员、中交三航局青年党员邓芳主讲。“作为来自辖区单位的一员,非常感谢街道给予我们这样的机会来学习交流。我还会把这堂党课带到企业中,把这份对初心使命的坚守精神分享给更多党员!”她表示。

在邓芳的带领下,“两新”党员们通过观看烈士生平微视频、诵读家书、聆听战友回忆、手抄用典、制作书签等形式全方位地了解了李白烈士的英雄事迹。

“战友苏采青老人的回忆让我看哭了!”“李白同志的家书,纸短情长,写出了革命者的家国情怀!”环环相扣、沉浸体验的内容让青年党员对革命先辈“电台比生命更重要”的信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事实上,早在“胡歌版”《永不消逝的电波》之前,潍坊新村街道便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积极创新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立足社区党校、双鸽大厦党群服务站、嘉兴大厦党群服务站等红色教育阵地,面向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以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追寻我心中的那艘红船》《大国工匠》这三堂情景党课。截至10月中旬,已累计开展100多场次,参与党员超过2200人次。

“这节党课让我心潮澎湃!在烈士李白的就义地上这堂《永不消逝的电波》情景党课,意义非凡,更让我们重新叩问自己入党初心,坚定党的信念,践行使命。”这是潍坊新村街道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在情景党课反馈表上写下的留言。

“怎么上党课能让青年党员走心?”嘉兴大厦联合党委陆家嘴基金大厦第二联合党支部书记李叶道出了基层支部书记的困扰。但是当潍坊新村街道社区党校研发了浸润式、多体验的情景党课后,“两新”组织的书记们纷纷走上了讲台,“这样给‘90后’讲党课,青年们一定喜欢。“

如今,在潍坊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和各个党群服务站里,一张张信仰书签,已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更是潍坊党员们对于“初心使命”最真诚的告白。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郭颖/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