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进,博青春 | 一年时间,他如何从落选者逆袭成学校“小叶子”负责人?
2019-10-23 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大学生志愿者中,最励志的逆袭是什么?电机学院的张海军便是“小叶子”志愿者中的代表之一。

在去年第一届进博会志愿者选拔中落选后,他经过一年时间,从英语会话到社交沟通能力全方面的准备后,不仅入选今年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还成为电机学院进博会志愿者总负责人。

努力准备,只为圆自己的“小叶子”梦

“去年的我,虽有一颗做进博会志愿者的热诚之心,但经验不足,准备不够充分。”电机学院的张海军回忆说,第一届志愿者选拔赛中,他在英语水平测试的环节上便落选了。

“英语一直是我的短板。”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一年来,张海军做足了准备。为了能够顺利通过志愿者的英语测试,他每天使用手机软件背单词。在每天的课余时间,他都会找电机学院的留学生们进行交流,来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为了能更好地展示进博会大学生志愿者的风采,他还在微博上看了很多TED演讲的视频,以便能更好地与进博会上外国友人顺畅地交流,更好地帮助他们。练习英语口语成为了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他告诉记者,志愿者面试中的礼貌用语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极为重要,每天他都会让身边的朋友对自己进行突击测试:让朋友们随机扮演不同类型的服务对象,然后他对这种情况作出最快的判断以及处理方式,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提高应变能力。

进博会志愿者的面试不仅需要充分准备,笔试上也要下功夫。张海军通过电视新闻、网络等渠道了解进博会具体的细节内容,结合第一次面试的经验以及向首届志愿者们交流经验,最后整理出一份笔记反复琢磨学习。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张海军经过一年的准备,入选了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

从落选者成为学校志愿者总负责人,他说……

张海军如果仅成为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似乎并不够“逆袭”。他的特别之处在于,还竞选成为了电机学院进博会志愿者总负责人。为了竞选这个职务,他向上一届学校志愿者总负责人学习,了解相关职责,观看如何扩大社交、提高情商等课程视频。“做志愿者在很大程度上其实还是社交,所以有必要听一下专家讲怎么社交,找找自己的欠缺。”张海军笑着告诉记者。

为了提高第二届进博会志愿者的专业上岗能力,电机学院的“小叶子”们集中开展学习培训活动。从志愿者安全保密教育到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再到更深一步的跨文化交流和一带一路国家风俗民情介绍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和实践培训,这些的学习培训活动都是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加了解进博会志愿者的职责,提高小叶子们的知识素养和相关方面技能,凸显青年志愿者服务的青春力量。

张海军带领电机学院的各位“小叶子”已经蓄势待发,迎接第二届进博会的到来!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泳均/文 受访者/图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