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术世锦赛落幕,“上海经验”将融入未来的武术赛事
2019-10-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通讯员 唐润雨/图

10月23日晚,第十五届武术世锦赛在闵行体育馆落下帷幕。经历了四天的角逐,中国代表队最终位列奖牌榜首位。回顾本届世锦赛,国际武术联合会执行副主席吴廷贵对本届武术世锦赛打出了95分的高分,“留一个缺口,是希望我们可以更好。”他表示,这次的“上海经验”也将融入未来武术赛事的举办中。

“赛前我们期待这一次比赛不一定要绝后,但希望是空前的,我觉得我们确实完成了很多以往没完成的事。”本届武术世锦赛的参赛国达到102个,这也打破了以往的最高纪录。吴廷贵表示,上海在这一次赛事中的资源投入和努力包括开幕式、比赛流程、体育展示等在内的每一个部分都比以往各届更好。

在世锦赛开幕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武术联合会秘书长,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秋平曾表示,本次世锦赛将办出“上海标准”“上海水平”,他还开玩笑说,未来的主办方会担心难以再复制上海这样的高标准。

而在赛事即将落幕之际,吴廷贵表示,上海具有丰富的举办大型赛事的经验,并建立了很好的模式,“上海这次建立的方法也可以融入未来国际武联举办下届赛事的模式。”

除了对主办方大加赞赏外,同样让吴廷贵欣喜的是参赛选手水平的提高。尤其在散打项目上,他直言不少国外选手已经成为了中国选手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印度这几年散打水平提高不少,伊朗的散打奖牌是最多的。”不过他也认为,相比散打项目,在武术套路项目上,国外选手短期内想要赶超中国选手仍会比较困难。“韵味和难度短期内要超越中国选手或者向中国选手看齐,可能需要花更多倍的时间。”

谈到未来武术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工作,吴廷贵坦言,尽管武术在全世界有很多参与者,但武术赛事的商业价值、观赏性、传播性仍有待提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武术世锦赛特地新增了创意集体项目,通过不一样的表现形式为观众带来独特的武术视觉体验。对此,吴廷贵表示,国际武联也在探索未来在原有的竞赛模式下,增加一些有趣味的、有创意的内容来度过这个瓶颈。

而在推动武术入奥方面,吴廷贵承认这是一件严峻的任务。“武术进入奥运有很多竞争者,甚至我们在未来都不一定知道我们的竞争者是谁。”他强调,未来国际武联将继续推动武术运动持续的发展,持续创新,优化赛制,努力提升武术的商业价值。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钟雷/文 通讯员 唐润雨/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