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跳绳都要上培训班了?钱多没处花背后折射出的是应试焦虑
2019-10-23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姚文卓/文 网络/图

跳绳也能成为新型培训?200元一节,动辄上万的培训费到底值不值?

随着跳绳渐渐成为部分城市小学的必考科目,市场上专项培训跳绳技能的培训班异常火爆,即使培训费不便宜,依然有许多家长趋之若鹜报名。跳绳,原本只是一项比较简单的体育运动,现在居然需要通过上培训班来训练,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 ═  家长吐槽  ═ ═  

运动应该百花齐放,跳绳补习班太过“妖魔化”

现在市场上的补习班五花八门,除了一些学习科目的补习,大多数家长都还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才多艺,所以几乎所有孩子都要参加一个甚至多个补习班,这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了。

而跳绳培训班之所以会引起人们的注意和热烈讨论,是因为跳绳这一运动操作难度并不大,技巧性也不像体操、足球之类的运动那么高,居然也需要到培训班去培训。是跳绳测试的考核标准太高了?还是孩子仅通过学校的体育课无法达到要求?还是其他原因呢?

“跳绳培训班盛行”这一现象在引发广大网友热议的同时,背后的原因也值得我们深思。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家长和广大网友的讨论焦点主要围绕下几个问题,如把跳绳成绩计入学生成绩考核中是否合适?考核标准是否在孩子能力范围内?家长把孩子送去跳绳培训班有无必要?有没有更好的做法?跳绳变成强制考试,合适吗?

采访中,一位上海民办小学的家长王女士提出:“这样做没有考虑到孩子的多样性,每个孩子的兴趣、特长和身体素质都不一样,有些高个子的孩子或者青春发育期的女生练习跳绳会有一些困难,我女儿特别怕跳绳,但让她去游泳就完全没问题。”

还有的家长认为这种强制考核的方法违背了体育锻炼的初衷。一位上海学生的爸爸表示,自己那一辈的人什么都是自学,跳绳、游泳、踢毽子……都是在快乐的游戏中达到了体育锻炼的效果,但是这种考试已经把体育锻炼变成了一种“竞技”。

也有家长赞同学校的做法。家长闾女士开玩笑地说:“现在校园里小胖墩、近视眼一大堆,我儿子的体重也在‘危险边缘’徘徊,确实需要加强体育锻炼,现在因为要考试,家长、学校都重视起来了。“

针对跳绳热,网友们也七嘴八舌讨论得分外热烈。网友Cynthia吐槽说,“上次就有个外面跳绳班的什么老师加我,我没加。个人感觉小朋友锻炼身体有多种方式。不一定就要往死里跳绳啊。我家的那个个子高,跳舞等运动都喜欢,拉丁连续跳三五个小时都行。跳绳几分钟真的是能要了她的命。而且孩子慢慢长大了,尤其女孩子到了青春期跳绳真的也很不方便好吗。”

网友“天凉好个秋”说,“运动肯定是好的,但是真的有必要去这么硬性的订一个线吗?有的可能游泳不错,有的舞蹈很好,有的喜欢乒乓球、羽毛球啥的。但可能就是跳绳不好,这个真的是没有必要。当然我也知道不用跳绳当标准也会用别的当标准,但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学校是有那种兴趣课的,可能两三点钟课就上完了,然后选感兴趣的类似社团一样的课后团体,比如打球、踢球、玩羽毛球什么的运动2小时。然后放学父母接走,这不是更好吗?跳绳补习班这种东西太过妖魔化了!”

网友“飞来花花”说,跳绳无论对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一种非常好且简单的锻炼方式,学校每个年级都有达标标准,按照要求鼓励孩子达到目标,甚至可以和孩子一起快乐练习。过于苛刻的数量要求值得商榷,指挥棒的作用还是要发挥好,以免走形变样。

  ═ ═  记者调查  ═ ═  

上百元一堂课,家长照样趋之若鹜

家长吐槽归吐槽,但跳绳培训班照样开的十分红火。记者以有孩子要报名参加培训班为由,调查了多家跳绳培训班。

位于柳营路上的跃动运动馆的课程销售陆先生得知是一位三年级小朋友要报名课程后,立即表示有三个套餐的课程可以选择,一种是5480元,30节课(平均每节课182多元);一种是8700元52节课(平均167元一节);还有一种是14500元2年104次的课程。

陆先生表示,具体选择哪个套餐可以根据需求来,每个小朋友的需求不同,身体素质也不同。除了跳绳外,他们还会教花样跳绳,手脚协调和体能训练等。每个课的时间大概为30分钟左右,平时和周末都有课。 

轻蓝体能(广中店)的王小姐身兼课程老师和咨询顾问双重身份。她介绍说,店里的培训分为一对一私教和团课两种。前者较贵,报价4060元,每周上两节,分6周上完,平均每节课要338元。一般适合下个月就要考试,需要紧急补课的学生。如果不那么着急,可以选择上团课,约为180元一节课,需要48节课一。“幼儿园的小朋友才需要学如何跳绳。9到12岁的学生,每个班大概有10个孩子,配两位老师。每4周为一个运动维度,开展速度、耐力、柔韧、协调等训练。不同环节难度不同,目前学生主要跟不上的是体能环节,涉及4~8个技能。只要上4~5次就能很明显地看到效果。有一名学生马上要考试了,经过我们教练短时间的培训后,考试成绩有了质的飞跃,立定跳远从1米2跳到1米45。学生的技巧提升了,爆发力、协调性得到了提高。”

当记者表示180元太贵的时候,对方反问,“现在哪还有200元以下的课程?有一家运动馆50节就开价11800元。”

王小姐表示,他们店开了4、5个月,拥有100多个会员。目前签单的绝大部分是家长。

  ═ ═  业内人士  ═ ═  

私教课的价格由市场决定

那么,为何价格不菲的跳绳培训班会那么火呢?记者找到了毕业于上海体育学院,长期从事跳绳培训的施先生。

他表示,部分民办学校在幼升小的时候对跳绳成绩有要求,作为选拔的依据。一到六年级的小学生每年期末考试体育课有测试,会记录跳绳的成绩。部分城市的中考跳绳是选择性考试,但选的人比较多。“各地学校对跳绳的重视程度不等,有的抓跳绳比较紧,有的基本上不怎么跳。一些特色学校还会推出花样、交互跳绳等项目。”

在施先生看来,三四百一堂私教课的价格很公道,属于随行就市。如果需求没那么紧迫,一般的学生可以上团课。“现在小朋友体质相对差点,跑步比较简单,跳绳相对安全,能强身健体,所以都属于比较热门的项目。除了应试外,跳得好还可以参加晚会、演出、赛事。”据了解,2018年的新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显示,一年级“一分钟跳绳”项目规定男生在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09个满分,要求女生一分钟之内跳17个及格、117个满分。这个标准逐年递增,到小学六年级时,男生1分钟要达到157个才能满分,女生1分钟要166个。

  ═ ═  专家分析  ═ ═  

我们需要静待花开,不能超前催逼

上海社科院社会调查中心主任、研究员杨雄表示,跳绳培训班无异于新型碎钞机。这些年,学校的教育在减负,家庭和社会教育就相应地会加负。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家长恨不得让孩子掌握十八般技能。

近日,关于青少年培训机构跑路的消息不绝于耳。这固然由于家长的风险意识较弱,同时折射了家长们的集体教育焦虑。

我们要引导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家庭教育要留白。不能把孩子的时间占满,不要打扰孩子成长的节奏,越俎代庖。我们需要让孩子安静地成长,培养他们的个人兴趣,而非硬塞给对方各种培训。

现在很多父母是“直升机父母”,逼着孩子参加这个,参加那个。钢琴、绘画、跳绳等一个不缺,作业从早做到晚。很遗憾,这样并不能培养出心智健全的孩子。

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禀赋。我们需要静待花开,不能超前催逼,否则会适得其反。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范彦萍 实习生 姚文卓/文 网络/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