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康复!患者“药占比”下降8%,平均住院时间缩短2.3天
2019-10-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广兆 毛岸荣/文 受访者/图

加速康复开展一年,患者平均住院日由9.6天下降到7.3天,平均术后住院日由7.5天下降到5.2天,医保患者药占比由32%下降到24%,创造上海同类专科的新纪录……

今天,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脏外科“加速康复外科(ERAS)示范病房”揭牌仪式上,该院肝脏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团队首席专家、肝脏外科主任王鲁教授兴奋地公布了科室开展“加速康复”理念一年来的喜人成果。

王鲁教授告诉记者,“加速康复”是一种以循证医学证据为基础,外科、麻醉、护理、营养等多学科协作,优化围手术期系列措施,以减少手术病人生理、心理的应激反应及术后并发症,促进病人康复的理念。

在“加速康复”理念下,肿瘤医院肝脏外科组建了医护合作小组,优化患者诊治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由科主任、护士长、专职医生、专职护士、麻醉师等形成医护合作一体化的模式,每名患者都有固定的管理医生和责任护士,由他们进行术前宣教、术中管理和术后康复的干预帮助。

与其他腹部手术相比,肝胆外科手术的操作复杂,难度较大,且并发症发生率、再次手术率及死亡率都相对较高。患者更容易在多个阶段受到心理及生理方面的刺激,这些刺激会增加机体受损的概率,导致病人恢复时间延长,恢复效率降低。“加速康复”理念的实施,更有利于肝脏外科团队通过优化手术前、中、后期的各项操作,减少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创伤应激反应,促进患者康复、缩短住院时间。 

经过对一年来“加速康复理念”实施以来的1000例肝切除术患者和800例传统理念下的肝切除术患者数据进行综合对比分析,王鲁教授团队证实,相比于传统肝脏肿瘤手术,患者手术中出血平均减少100ml,手术后肝功能恢复更快,手术后疼痛干预下降了42%;患者手术后进食早、疼痛少、活动多,更利于患者术后体力恢复;同时患者术后不良反应下降了50%;整体而言,患者平均住院日由9.6天下降到7.3天,平均术后住院日由7.5天下降到5.2天,医保患者药占比由32%下降到24%。患者不仅快速康复,并且诊疗负担也显著降低。 

但是,专家强调,加速康复理念并不是一味压缩各个环节的时间,缩短住院时间。事实上,加速康复将传统手术理念变的更加精细、规范、全面,总体层面上实现了加快康复、减少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的效果。

“然而加速康复这一理念在国内仍未得到广泛推广。我们希望加速康复外科示范病房的建立,能够形成一种辐射效应”,王鲁教授表示,在未来,希望将这个示范病房的平台打造成可复制的“模板”,进而形成一套肝脏外科手术加速康复理念的治疗规范,让更多肝脏肿瘤患者获益。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顾金华 通讯员 王广兆 毛岸荣/文 受访者/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