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全力备战第二届进博会
2019-10-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资料图

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在即,记者了解到,上海市国资委积极推动系统各企业集团全面参与第二届进博会,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不断放大溢出带动效应,积极打造更加精彩、更富成效的进博会贡献力量。

  ═ ═  在招商招展中彰显企业能级  ═ ═  

上海市国资委系统早谋划、早安排、早启动,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招商招展、采购交易等各项工作。今年5月31日组建了第二届进博会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市国资委系统全部44家企业集团作为分团成员参与第二届进博会,市国资委制定并下发了《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工作方案》,组建国资分团工作平台。

招商招展工作是进博会筹备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上海国企就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全力做好招商招展工作。比如,东浩兰生负责智能及高端装备展区招展,新引进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的日本安川电机、荷兰砂霸等14家企业参展,新设室外展区展示美、俄、意通航飞机制造商的实体飞机,其中意大利阿尔卑斯航空飞行器制造公司首次参展就带来了轻型飞机、涡轮直升机、军用无人机3件重量级展品;承接新设立的非遗文化及老字号品牌展示和演出活动,积极打造“展览+节庆”的观展氛围。

东方国际推荐来自33个国家的展商,包括柬埔寨、斯里兰卡、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净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更引入新一代飞行汽车、新能源汽车、复古古董车等夺人眼球的汽车展品。光明食品集团落实食品及农产品展区2200平方米招展工作,展出商品千余种。同时,东浩兰生参与承办装备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200余家展商与采购商出席,光明、交运等集团也积极参与食品、服贸等各类展区对接会,促进精准对接。

  ═ ═  在配套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  ═   

在基础设施更新、重点工程建设等方面,国企也在在配套建设中体现使命担当。

上海仪电完成国家会展中心1、2号馆室内照明系统性整体提升项目;建设进博会食品安全保障指挥中心,确保进博会期间国展中心及周边的集中配餐食品安全等。

申能集团配合场馆项目改造,完成管道临时搬迁工程,在施工中确保应急情况下游用户用气安全;开展国展中心室内外管道、设备全面排查,并对国展中心区域内燃气用户和全市五星级酒店进行安检,消除安全隐患。

隧道股份完成上海虹桥枢纽“一纵两横”高架涂装整治工程,完成近11万平混凝土梁底涂装及钢梁底维修等工作任务,有效提升路容景观环境。

上海建工组织实施第二届进博会主场馆国家会展中心规模提升工程,将国展中心北侧1、2号馆由单层展厅改造为双层展厅,工程投入2000余人、300余台工程设备,耗时近半年,将新增6万平方米的展厅使用面积。

期间,城投集团承担3项配套工程,虹桥商务区会展中心外围配套道路(诸光路地道)采用预制拼装工艺,避免噪音、扬尘等扰民问题;北翟路(外环线-中环线)新建工程首次采用全自然通风系统,“会呼吸的隧道”为消防、救援等应急情况提供便利;崧泽大道跨线桥人非设施工程优化施工方案,保障铁路路基稳定和电力、燃气等重要管线搬迁。

上实集团则完成对了G2、G50高速相关路面及绿化整治、全线轮廓标更新等工作,并加强徐泾收费站等重要窗口的服务精细化管理和道路应急保障能力,有效提升进博会期间的公路安全和交通运输能级。

  ═ ═  在平台建设中放大溢出效应  ═ ═  

为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市国资委系统企业还积极搭建一批常年展示交易平台,为海内外参展商和采购商提供服务。

东方国际进口商品国别(地区)展销中心、Gracina Life、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品汇集6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5000种,其中近50%品牌来自两届进博会展商。

光明食品集团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共进口标准集装箱22126个,比去年同期增长17%;口岸进口货值达1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2%。

绿地集团全球商品贸易港吸引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家客商入驻,累计接待客流量超40万人次,接待国内外专业采购商700余组,举办各类活动50余场,贸易港引入了食品、酒饮、日用品、保健品、小家电等品类的海外商品22000余种,其中包括首届进博会20家参展客商的同款商品300种,“一带一路”沿线地区15家客商的商品700种,成为集展览展示、采购交易、商贸服务、零售消费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平台;经海关验收通过的上海首个保税展示展销场所亮相贸易港,构建“制度创新探索”新阵地。

东浩兰生集团进口商品展销中心新入驻康复辅助器具应用场景展示馆,共建“上海交易团之家”,积极打造长三角进口商品集散大平台;宝玉石交易中心升级为国家级平台,正加快推动配套政策落地,打造全球宝玉石资源配置中心。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文 资料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