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进博会 | 翻译机、“魔墙”……今年进博会,上海机场这些服务太贴心了!
2019-10-25 上海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图

第二届进博会期间,大量中外嘉宾和参展客商将通过空港进入上海。作为中外宾客抵达上海的第一站,上海两大机场也在服务措施上下足了功夫。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今天走访上海浦东、虹桥机场发现,今年两场推出了多项贴心的服务,中外旅客抵达机场就能感受到上海的热情。

>>>服务    

62国语言翻译、实时手语翻译让出行“无碍”

进博会期间,大量国外嘉宾和展商来沪,很多都来自小语种国家。去年首届进博会时,浦东机场“翔音”旅客服务中心组织了小语种翻译队,而今年,服务中心更是引入了多国语言翻译机和手语在线翻译。

“去年进博会期间,我们发现外国旅客较多,因此,今年在语言服务方面也进一步强化。”浦东机场航站区运行值班长史志瑛介绍说,浦东机场航站楼内“翔音”旅客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每人都必须掌握英语,在此基础上,又增加了日语、韩语、西班牙语三个语种。而通过引入多国语言翻译机,可以提供62国语言现场翻译。

此外,针对不少聋哑人士问讯不便的情况,旅客服务中心还推出了实时手语翻译,只要在“伴你无碍”APP上点击在线服务,即可迅速接通后台专业翻译团队,实现手语实时在线翻译。“这个APP我们的服务人员手机里都有,所以不仅限在服务台,无论在候机楼的哪个地方,只要旅客有需求,都可以及时提供服务。”史志瑛说。

两场6个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陆续启用

今天(25日),位于浦东机场T2到达区域的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正式启用。记者现场获悉,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在航站楼到达区域分别设置了4个和2个进博会接待服务中心。接待服务中心集“咨询服务”、“形象宣传”、“商务服务”于一体,25日起陆续启用,在进博会期间每天6:00-24:00不间断服务。

为给旅客提供多样化的选择,浦东机场还引入了智能机器人服务,在交通中心磁浮和地铁出口旅客较集中的地点设置了两台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主要有两项服务功能:一是信息查询,通过连接上海机场集团官网提供乘机指南、旅客服务、交通、商业等相关信息的自助查询;二是FACE TO FACE视频问讯,点击机器人主页“温馨专线”,可以直接连接96990上海机场热线,由服务员在后台为旅客提供面对面的视频问讯服务。

据介绍,这两台智能机器人试运营期间服务时间为09:00-16:00,进博会前将正式启用并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既实现电话问讯在现场的服务延伸,又可弥补现场问讯00:00-06:00的服务空档。

再过5天,浦东机场“雷粉团”和虹桥机场“小彩虹”志愿者也将上岗服务。两大机场共设立了5个进博会城市文明志愿服务站(浦东4个、虹桥1个)、28个延伸服务岗(浦东23个、虹桥5个)。从11月1日至10日,每天有约60名青年志愿者上岗,他们将协助做好展商接待、进博咨询等工作,并提供外语翻译、问讯导乘、提携行李、助残帮扶、维护秩序、宣传垃圾分类和文明旅游等服务。

“魔墙”和智能座椅扶手让候机更智能

浦东机场新启用的卫星厅面积很大,“初来乍到”的旅客不清楚一些设施的位置怎么办?不用担心,可以问“魔墙”!记者了解到,浦东机场在S1卫星厅的中转、国内混流、国际出发区域共新设了3台“魔墙”。“魔墙”是一块可以和旅客互动的多功能媒体触摸显示屏,旅客站在“魔墙”前动动手指,就可以了解卫星厅内洗手间、登机口、电梯等服务设施,点击相应图标即可为旅客生成最优路线,显示目标距离、预估步行时间。旅客还可以手机扫描显示屏上的二维码,保存路线地图。此外,“魔墙”中还可以显示卫星厅内各免税店、商店、餐饮等商业店铺信息及方位。

同样为了方便候机旅客获取信息,虹桥机场则在T2的24号登机口附近安装了144个智能座椅扶手。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智能扶手集合了多功能充电、航班信息查询、旅客满意度问卷调查等三大功能,配置了“三合一”充电线、USB充电口,嵌入了智能触摸屏。旅客轻点屏幕,就可以自主查询和掌握该登机口的航班动态,并可了解目的地的天气情况等信息。

>>>安检    

进博会期间将启用进博专用安检通道

进博会期间,大量旅客进出港,机场的安检通道会不会排长队?对此,虹桥机场安检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虹桥机场已在两座航站楼开启了3条“进博会专用通道”,包括:T2国内出发2条,T1国际、港澳台出发1条。为进一步提升旅客安检效率,近期还将在T2新增10条安检自助验证通道,自此虹桥机场两座航站楼安检自助验证通道将达到28条(其中,T1国内8条,T2国内20条)。虹桥安检还全面翻新安检区域各类标志标识126处,对旅客所用约1500个置物筐整体更新,并配备足量一次性脚垫、拖鞋、婴儿座椅等旅客用品。

浦东机场两座航站楼4个安检区的整体环境重新进行了主题设计,各类安检标识及指示牌进行统一和美化,方便中外旅客辨识。涵盖两楼国际国内出发区域的13条进博专用安检通道在进博会期间也将启用,服务于进博通道的安检员工都是经过前期精心遴选和专业培训后上岗。同时,浦东机场海关也开通了13条进博会旅客专用通道,浦东机场边检开通了8条进博会边检专用通道,为持进口博览会主办单位邀请函或有现场引导的参会企业嘉宾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交通    

进博会期间浦东机场将提供进博会免费巴士专线

应对进博期间陆侧交通大客流,浦东机场也做好充分准备。三维运控系统配合交通保障部新型运控体系将于11月起正式启动,届时陆侧交通运控管理的可视化情报分析平台将完成上线,系统将展现浦东机场陆侧交通管理与保障区域的三维场景建模、平面图以及各线路的详细信息,为保障提供后台支持。出租车站点、机场大巴将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三维可视化技术的整合,进一步做好现场站点管理、车辆保障动态调配,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为方便与会客商往返于浦东机场和进博会场馆,11月5日至10日,浦东机场将继续提供进博会免费巴士专线,同时根据展会活动安排、开闭馆时间和客流特性,制定巴士运行时间和线路,每天往返13班次。其中,浦东机场发车时间段为09:00-19:30,发车地点为T1到达层4号门和T2到达层28号门外侧车道;国展中心发车时间段为10:00-18:30,发车地点为P1停车场大巴停车区。鉴于专线服务对象以来沪参展与会的商务人士为主,随身行李较多,为方便旅客出行,专线将在进博会会场周边宾馆酒店设置中途停靠点。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春霞/文 、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