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兰奖艺术家进校园,面对面教你如何欣赏京剧
2019-10-25 文体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10月25日下午,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办公室、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上海剧协白玉兰奖艺术家进校园“传承•传播”活动在上海纽约大学热闹开讲。“上海白玉兰奖戏剧表演艺术奖”获得者,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严庆谷,以《小丑说戏》为题,向中外师生观众生动讲解并展现了京剧艺术之美。

“丑角”也有魅力 现场体验京剧的唱念做打

拔门栓、往后退、开门、亮相,几个动作串成了《拾玉镯》中孙玉姣的一个经典场景。在现场,几位纽约大学的学生在京剧演员郑娇的带领下,有模有样地模仿了一段开门的动作。随后“孙悟空”一套虎虎生威的金箍棒表演,也让现场的观众大呼过瘾。

严庆谷工文武丑,擅演悟空戏。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结合现场演示、互动交流,为来自多个国家的中外师生生动讲解并展现了京剧艺术的形象之美、声腔之妙,并就“丑行”这一特殊表演样式的动作、服装、化妆等独特的中国传统戏曲艺术形式开展了妙趣横生的现场体验。

梨园素有“无丑不成戏”之说。京剧丑角究竟有何魅力?作为一名京剧演员,严庆谷说丑角是自己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扮演丑角。“在我11岁的时候,我的老师就决定了我以后当丑角,丑角已经成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虽然在一部戏中,丑角往往是配角,但是扮演的过程中却能让严庆谷感受到很多乐趣,要观众开心地笑出来是需要智慧的。

在现场,严庆谷还告诉同学们,丑角演员也有社会责任感。在京剧舞台上,丑角可以在剧中利用动作和语言针砭时弊。“这种功能一直在延续,从先秦时期具有讽谏作用的优伶,到清朝的著名丑角演员杨鸣玉,他们都在用智慧进行表演,用自己的方式发出声音。” 

外国文学+古典京剧,传承和创新永不止步

源远流长的京剧表演艺术如今也在积极创新,进行跨文化的尝试。严庆谷改编自契诃夫著名小说《小公务员之死》的《小吏之死》,将西方经典移植于中国古代,自从上演后便获得好评。故事讲述了九品小吏余丹心在宴会上打了个喷嚏,担心仕途因此受阻,最终担惊受怕而死。严庆谷将之定义为“跨文化”作品,在嬉笑怒骂中,展现小人物的无奈。“我们希望为观众呈现的,是符合当代人审美追求的、具有现代节奏感的戏。”

严庆谷告诉记者,京剧和流行的快餐文化不一样:“欣赏京剧就好比品一杯好茶,欣赏是需要有人带进门,就好比京剧中以鞭为马的设定,如果不曾事先了解,在观看过程中是很难自己理解的。今天这样的活动特别好,能够和大家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让同学们感受到京剧博大精深。

白玉兰奖艺术家进校园“传承·传播”活动是上海市剧协自2014年以来推出的品牌活动,着力于传承经典文化,深入基层。通过与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校园行系列活动的合作,进一步走入各个学校,为师生带来戏曲知识、戏曲鉴赏机会。本次专场活动,得到了上海纽约大学团总支“This is China”文化项目的大力支持。

作为一所国际化高校,上海纽约大学凝聚着来自全球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子。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校园氛围中开展的此次进校园活动,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令京剧这一中国传统艺术形式收获了一批“国际粉丝”,推动传统国粹走向更多元的国际舞台。

为期一个多月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教育板块的活动在上海的各个剧院、各大高校推出了多个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大餐。希望利用多个维度、多种形式的活动形式,让戏曲“走进校园”,也让广大师生不断走近戏曲艺术。

青年报·青春上海见习记者 陈嘉音/文、图

编辑:陆天逸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

返回上页 回到首页

青年报社 版权所有

广告热线:021-61173717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1-61177819 / 61177827 举报邮箱:services@why.com.cn    测试版